城市

阅读越美丽:适合女性阅读的10本书

来源:新华网读书频道 2013-11-15 15:54:54

  “三流的化妆是脸上的化妆,二流的化妆是精神的化妆,一流的化妆是生命的化妆”,作家林清玄曾这样评价女性的化妆。对生活乐观,对生命有信心,心地善良,自爱而自尊的女人即使不化妆也美丽,永远与生命相伴的容颜和气质需要内心的滋养,一本好书中的智慧能够给予女人清幽淡雅的书香。万绿丛中一点红,动人春色不需多,也许只要几本书就能改变很多。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我们特地从近期出版的新书中选择了10本,聊作推荐。祝大家快乐阅读,快乐生活!

  1、给《诗经》的一本情书——《诗经往事——爱在荒烟蔓草的年代》 

诗经往事诗经往事

  内容简介:

  《诗经》中有不少描述男女情感的词句,这些充满古典情怀的句子,值得回味。如果再加入对今天生活的理解,《诗经》又添加了一些人情味,一些暧昧。闫红从暗恋、执手、诀别、片段、美人五个角度入手,选取《诗经》中的经典之作,在读诗经的同时阐释爱情,文笔清新,引人遐想。 >>>本书连载

  推荐理由:

  从《误读红楼》开始,女作家闫红(上图)似乎一直都用一个很特别的角度去解读经典,按照闫红的说法“即使是一部历史著作,我也总是第一眼看到比较八卦的那些地方”。而正是这些八卦和貌似毫无理由的观点,让闫红获得了很多年轻人的推崇。最近,闫红又把目光盯向了《诗经》,以她一贯的独特趣味去解读《诗经》。

  闫红的这本新书叫做《诗经往事——爱在荒烟蔓草的年代》,她以一个现代普通人的感情经验,重新体验两千年前古人的往事。闫红说她从小就喜欢《诗经》,如今也算是完成了一个愿望。她说:“我写《诗经往事》,也可以视为我写给《诗经》的一本情书,我畅快淋漓地表达了一把,这就足够了。”

  2、让女人重获温暖——健康美人36.7°

 健康美人36.7° 健康美人36.7°

  内容简介:

  东方女性中约有1/2的人受到体寒症的困扰,其中80%以上是20~35岁的职业女性。体温34℃、35℃的女性正在OL人群中激增,这种寒性体质正成为东方女性的美丽杀手!寒性体质对人体有很多害处,它不仅是你美丽肌肤的杀手,还是你健康身体的杀手。本书从教你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寒性体质开始,通过向食物要体温,向运动要体温,向生活细节要体温……来帮助你改善寒性体质。

  推荐理由:

  《健康美人36.7℃》一书提出了全新的女性健康概念——最美、最健康女人的体温应该是36.7℃。事实上,在我们生活中,有很多女性的体温都达不到这个36.7℃,所以,便会出现手脚冰凉、面色枯黄、免疫力低等亚健康症状,也就是本书所讲的“体寒”。这本书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将如何解决体寒之症娓娓道来,教你如果快速且轻松地与体寒说拜拜。

  3、一个日本孤女在中国非常年代的生存奇迹——小姨多鹤

小姨多鹤小姨多鹤

  内容简介:

  二战进入尾声,日本战败投降,当年日本军国主义为了对中国实施长期殖民统治而鼓动日本国民移民中国东北进行"垦荒",但是,日本战败后却将这些普通日本国民被遗弃,少女多鹤就是其中一位。在残酷的逃亡中,多鹤依靠对生的渴望逃过了死亡,被装进麻袋论斤卖给东北某小火车站站长的二儿子张俭作为传宗接代的"工具"。张俭的哥哥在抗日过程中被日本人杀害,张俭的老婆朱小环因日本鬼子的惊吓而导致流产,从此不能生育。在国仇家恨的大背景下,日本少女多鹤的介入,使得整个家庭的关系变得暧昧而怪异。

  新中国成立后,多鹤的身份是张家的头等大事,也是整个社会主义新中国的民间生活中巨大的政治问题。此时多鹤已是张俭欲拒还休、欲罢不能的女人、朱小环的情敌、张家三个孩子的生身之母,而如何掩盖多鹤的日本人身份也成了张家挥之不去的梦魇。最终,在张俭的决定下,多鹤成为朱小环的"妹妹"、孩子们的"小姨",而不断的搬迁则掩盖了多鹤的日本身份以及这个畸形的家庭关系。最终,在残酷无奈而又充满吸引力的生活中,因着他们善良的本性使他们活成了无法分开的一家人。

  推荐理由:

  大历史中小人物的生活歌哭,著名女作家严歌苓继《第九个寡妇》之后,重磅力作。一个苦难年代的温情故事,一部闪耀人性光辉的文学经典,一段风月女人的命运礼赞,一曲大历史中小人物的生命歌哭。

  著名作家王蒙评价:离奇而又平实,冷酷却是温暖,丑恶酝酿善良,憎恨变成爱恋,是事出有因还是无辜灾难?不共戴天本来就难分难解。生离死别,呼天抢地,却是娓娓道来。疯狂的历史。强暴了自自然然与普普通通。我们与你们是怎么样被劫持、被污辱与被蹂躏的?什么时候才能够醒转过来?是小说还是生活?竞如此横蛮荒谬!本来可以不这样的嘛。这怎么可能?怎么不可能?唉,严歌苓的新作《小姨多鹤》!

  4、农村性别权力关系——后村的女人们 农村性别权力关系

后村的女人们后村的女人们

  内容简介:

  本书是李银河的家庭权力关系方面的最新研究作品。以描述性研究方法,全面分析了河北省一个普通农村——后村的家庭结构、性别权力关系等情况,针对女性的不同社会角色——作为女儿、妻子和母亲,进行走访调查,分析她们在上学、就业、婚嫁、抚育后代、家务劳动、参与社会和政治活动等方面与男人的权力差异,从而得出当代农村家庭权力关系,男女仍然是不平等的,但这种不平等正随着社会的进步逐渐缩小。

  本书的主要特色是,当前社会学界对农村家庭权力关系变迁研究较少,而这个问题相当重要。研究的难点在于中国地域广阔,难以通过抽样或非抽样方式获取最全面、客观的材料。本研究以描述性研究方法为主,回避了这一问题。本调查内容详细、充实,是一本“有趣”的社会学研究作品,是对农村权力关系的生动记录。

  推荐理由:

  《后村的女人们:农村性别权力关系》:许多当代中国人已经感觉不到性别问题的存在,有的人甚至已经在抱怨我们这个社会变得“阴盛阳衰”了。事情果真是这样吗?新闻告诉我们,溺女婴、拐卖妇女、卖老婆及较高的女性自杀率仍在继续,特别是在农村地区。当代中国发现的男女不平等有多严重?于是,有了这个调查,有了这本书。 >>>本书连载

  5、一个女人的传奇——时尚先锋香奈儿

时尚先锋可可香奈儿时尚先锋可可香奈儿

  内容简介:

  本书为我们展现了一个明星面具之后的不为人知的可可·香奈儿,从她的传奇一生中我们可以获得关于女性时尚与修养的诸多启示。它将引导我们以独立的人生态度,通向绚丽的人生之路。这本书不仅是传记,更是人生哲学和生活方式。

  本书也是香奈儿最为著名的传记,系美国《嘉人》杂志主编马赛尔?海德里希与香奈尔对谈录音长达12年后,得到的第一手资料。在这本书中,呈现了一个丰富、立体的香奈尔,她的传记也如此独树一帜:充满了矛盾、夸张、甚至还有谎言,但可以归结为一个女人的传奇。

  推荐理由:

  同名电影赢得法国大热票房。身穿香奈儿小黑裙的赫本,定格为永恒的银屏经典。只穿香奈儿5号入睡的梦露,是所有人心中的性感女神。而香奈儿,创造了这一切。我就是我自己风格的奴隶。风格是不会过时的。香奈儿也不会过时。

  6、浅白快乐少年梦——击壤歌

击壤歌击壤歌

  内容简介:

  我们想办法逃学四处游荡,遂行自己的小小叛逆(逃学为了读更多书,教科书之外的文史书,看电影,坐火车出城看世界有多大)……是这样“大观园”的日子,让我连到毕业得离开仍恋恋不舍,想用笔,记下当时的风日,当时的亲爱友人,当时的每一丝情牵,见证曾有那么一群人是这样活过的。

  推荐理由:

  朱天心成名之作,女子版的《未央歌》。糅张爱玲、胡兰成于一体的张派传人,台湾的萨冈也许《击壤歌》的意义就在于它完整地保留了一个女孩在15至18岁这个年龄段所有的性情,不会给他们贴类似“幼稚”的标签。小虾不懂爱情,却有小童干干净净地走进又走出她的世界,有松树般高大挺拔的乔带她起舞令她黯然,有眼睛深深利利的英文老师让她在快毕业时恋恋不舍,在这些尚未成为劳人心神的“爱情”以前,都是清爽自然的。她的苦闷也带着青春期独有的浪漫色彩,会发出令人忍俊的呐喊:“焦急啊,我爱李世民,我爱那杖策谒天子的魏征,我要做李世民,我要做魏征。中国啊!中国!你可叫我把你怎么好?”

  7、欲望都市里少女的挣扎——月色撩人 

月色撩人月色撩人

  内容简介:

  《月色撩人》中各色人等如若随缘而遇的朋友,也许分离,却在兜兜转转中重又相逢。作者用娓娓的叙述,向我们展示了一段年龄相差甚大的感情纠葛。而在文字背面,体现的是对过去、现在两个时代深刻的反思。简迟生,这个经历了红卫兵小将大串联、上山下乡、辞职下海等风雨的经典男人,在行将迟暮之年,遇到了来自江南小镇的女孩提提。她美丽而又任性,狡黠而又青春。仿佛最自然不过,他们走到了一起;最自然不过,他们终究擦肩而过。而简迟生,又在苦苦守候什么?是莽撞的青春,抑或是年少的情怀?

  推荐理由:

  《月色撩人》为王安忆新作,首次出版。王安忆为海派文学的代表,本书结构安排独特、新颖,叙述风格依然是个性十足的王安忆式。与以往不同,本书较少描绘关于上海的具体人情、风貌,也无关里弄市井,但是骨子里,依然上海味十足。 作家王安忆的新作《月色撩人》,不同以往地将笔墨洒向了都市的另一个层面,讲述一个来自江南的外乡女孩提提在繁华都市的遭遇。借着撩人的夜色,潘索、子贡、简迟生、呼玛丽各色人等渐次登场,作家以冷静而智慧、细腻而审慎的叙述,把读者带入到当下生活的旋涡里,看到那些熟悉和不熟悉的人物的生存现实,看到社会的变化,字里行间透露出对生命的关爱与反省。

  8、一个女人的旅行——北纬78° 

北纬78°北纬78°

  内容简介:

  那些连绵的白色雪山,从未有人染指,保留着它被创造时的圣洁;那些冰封千万年的水,呈现着古老的蓝色,从未融化过,好像谨守一个诺言;那些雪花,每片都不一样,但每一片的核心,都有一粒微小的尘埃,如世上的人。蔚蓝凛冽的大洋,上帝应该是在这样的水上行走。庄严的温柔和谦卑,不可思议的纯净与凛冽,这是一个富有终极意义的世界。

  推荐理由:

  千万年来从未被碰触过的冰雪世界展开……只有来到遥远的北极,才能体会到地球本身才是终极的文明。与自然相比,一切人类的文明都散发出塑料的味道。陈丹燕在此探寻大地的伦理与上帝的指纹。一个人的旅行,也可以如此华美。

  9、异域风情——神秘女子

神秘女子神秘女子

  内容简介:

  女人像一件精美的器皿,一种既可以让你死又可以让你复活的仪式。可爱的现实,可怕的现实,与现实相对抗的幻想统统套入神秘的盒子。盖好它,就好受得多……书中大量描写了异地女子的爱恨情仇,生活状态。

  推荐理由:

  虹影,中国女性主义代表之一,这本书是她最新异域风格小说集。二十七八年前,她开始跳舞时,并不在长江边上。现在不想跳了,却想到那个地方去。她像被偷走魂魄,眼神发呆,盯着江水的湍急处看。这是一个薄雾的早晨,周围旅客都消失了,世界都消失了,只有她若隐若现的身影,脖子上围着一根长长的白绒线围巾。

  10、一个中国母亲的教子心得——我的事业是母亲

我的事业是母亲我的事业是母亲

  内容简介:

  本书凝结了作者3年多的心血,既记录了孩子的成长过程,又和家长们有互动,探讨了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以及中外教育的区别和联系。本书的亮点在于,它不同于一般的教子手记,只是事无巨细地道出自己的经历而没有实际的教育方法,也不像有的教科书似的教子书,一味只强调怎么去管教和教育孩子,而是用一种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的方法,在平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中感悟、体会和分享亲子经验,既有可读性又有非常实用的方法。

  书的后半部分还有和别的家长间的书信交流,里面涉及到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基本上都会遇到的问题和麻烦,再加上作者英国文学专业的教育背景,观点独到,方法灵活实用,文字浅白流畅,是一部不可多得的教子精品。 >>>本书连载

  推荐理由:

  耐心培养孩子养成好习惯的父母,自己也会过得轻松而惬意,而对孩子放任自流的父母,自己也会在与孩子无穷的摩擦中耗尽自己的一生。 为什么要把你自己不愿意接受的东西,不自觉地又传给你的孩子?为什么要让我们的孩子,这么小就背负他们不应该背负的东西?为什么我们做母亲的不把他们身上的“三座大山”彻底铲平!让他们背着自信的行囊,轻松地踏上他们的人生之路?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微爆料

新浪海南城市

掌握海南城市时政资讯,关注海南城市建设发展,打造海...

|爆料

最新播报

城市资讯榜

  1. 1琼海城管队员当街动粗 对精神病人大打出手
  2. 2文昌大力推进冬季瓜菜产销农民增收效果显著
  3. 3海口拟将情商课搬进课堂 专家:不能光靠上课
  4. 4三亚破获跨省贩卖毒品案 缴获89瓶神仙水
  5. 5琼山实施“商标富农”为农民扩销路
  6. 6海口出席ICCA 在国际会展界“露面”机会大增
  7. 7海南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量精简5.7%
  8. 8海南大学9000本科生迎英语教学改革
  9. 9海南控股债券发行 西环高铁再获20亿支持
  10. 10海南46%贫困人口在西部 将投311亿扶贫

专题更多>>

盘点中国奇葩建筑

“八一八”中国的奇葩建筑,当我们追求奇异时我们在追求什么?[详情]

城市名片

旅游名片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