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海南古驿道上寻“遗珠”

来源:南海网 2013-11-03 10:20:48

  如果把环岛驿道比作一串项链,那驿站则是项链上的珍珠。数百年风雨沧桑,珍珠脱落或蒙尘。于是我们小心翼翼地找寻仅存的“遗珠”。

  珍珠的光泽里,浮现出古代的车船、马骡、人夫,驿站、驿所的正厅、穿堂、两廊、门房,一砖一瓦清晰可辨,还有那葱绿包裹着的青石板驿道伸向远方……

大丰村栈道大丰村栈道

  在明代,琼台驿是琼州府的总驿站,为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如果要将公文从琼州送往崖州,可以选择两条路线。东路驿花费九天半时间;西路驿需花九天时间。事实上,今天海南高速公路的南端终点(三亚城市中心)与古环岛驿南部终点崖州(今崖城镇)距离40公里。

  古驿道西线显然稍长,时间花费上却少了半天,难道西线更加便捷和繁华?

  早在北宋,贬官苏东坡登岛后,沿西部且吟且行,推动文化,遗功德于当地。唐宋两代被贬琼的名臣赵鼎、李光、胡铨也走西线。或许,西线的相对繁荣推动了西路驿更顺畅的通行。

  海南地方文史研究者蒙乐生一语道出要害:当时要通过西线,经东方、感恩,实现对越南的控制。

  于是乎,那些与海南有缘的贬官们,西线路上留下诗句;那些因驿道交通便捷的地区,出现了繁华的集市。

l

村里村里的老者

  广德桥、通潮阁:梦里身是客

  在海南文史研究爱好者钟捷东的陪同下,记者在澄迈老城镇裕生糖厂内可找到里桥。这附近曾是北宋驿站,苏东坡等贬官登临海南的第一站,古称“澄迈驿”或“通潮驿”。

  里桥又叫广德桥,也称塔脚桥,但据考证今“广德桥”的桥址为先前“长桥”的遗址,明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由知县唐启宾所建。桥南北向,横跨澄江,六墩五孔,长30米,宽2.95米,高5米。

  通潮阁又名“通明阁”,通潮阁驿站的建筑,也在糖厂内,现在驿站遗址处建有一水塔。

  站在一小畦菜地边可观里桥全貌。上游澄江水突然直辖坠入,飞泻击石,竟如瀑布般壮观。而桥身几乎完全被藤蔓灌木掩盖,乍一看,还以为就是高处的河床。再仔细辨别,拱桥部分目前仍遗存三个桥孔。

  爬上里桥,桥上居然是一条土路,中间有藤蔓绕成了拱门,近看才发现结满了果实的王不留行覆盖着的石头拱门。转了个来回,想到脚下走的竟是古驿道,不禁唏嘘不已。

乐东九所乐罗村一隅乐东九所乐罗村一隅

  苏东坡登琼途经澄迈前去儋州,再到离琼时,往返都经过此地,留下的是《海外集》中的《澄迈通潮阁》二首、《移廉州由澄迈渡海元符三年六月二十日》。北归时带着自己养的乌嘴狗经过澄江时,它“长桥不肯蹑,径渡清深浦”,咆哮着将路人吓了一跳。苏东坡登上澄迈驿通潮阁后又赋诗二首,其一为“倦客愁闻归路遥,眼明飞阁府长桥。贪看白鹭横秋浦,不觉青林没晚潮。”

  苏东坡北归之日,原先的悲伤、忧虑烟消云散,“行琼、儋间,肩舆坐睡。梦中得句云:千山动麟甲,万谷酣笙钟。觉而遇清风急雨,戏作数句”。真不愧是文学大师,连做梦也得佳句,连急雨也催新诗,所谓“戏作数句”竟多达28句。

澄迈白莲罗驿村的节孝坊澄迈白莲罗驿村的节孝坊

  多峰驿:市墟和商贾的约定

  青石板铺成的道路总能保持整洁,因此多峰驿的古道,以及古道边商铺遗址成了海南现存最完整的驿站实例。

  但如今多峰驿不如紧挨着的封平约亭名气大。在澄迈华侨农场大丰村古墟(封平约亭)的碑文,以及查阅文献得知,大丰村古代属琼州府澄迈县恭贵乡封平都,因地处交通要道,当时村庄密集,人口众多,商贸物流繁盛便又成了市集,所以又叫“封平多峰市’,封平都的治所就设在此地。而封平都辖十图,六十村,其图名称按数字顺序“一图、二图至十图”排列。

  据《澄迈县志》记载:“明洪武三年,知县刘时敏设通潮、两峰二驿。”即通潮阁驿站、多峰(封平约亭,在今大丰村)驿站和西峰驿站。而西峰驿站位于福山(古称森山)境内,遗址现已不可觅。

  多峰驿尚存数百米长古道,宽约一米,两旁有排水沟;路边还立有集市行界碑,如:肉、鱼、米、油、盐等;店铺旧址,有的部分保存,有的完全破败;封平约亭里立的碑文有关“依约交易,童叟无欺”……毫无疑问,这里曾经是商贾云集,政治、经济共同荣昌之地。

海口市石山镇美新村的古驿道海口市石山镇美新村的古驿道

  驿所是否就是封平约亭这个院落?何时形成了繁荣的集市?

  蒙乐生认为,因驿设“墟”,置“铺舍”,形成“市”,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墟,指乡村市集。驿递、驿道、驿站促进了交通,带来了人口活动,最起码可成“墟”。

  铺舍,是明朝驿传系统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琼台志》说琼台府四路(东路驿、西路驿、中路驿、北路驿)铺舍共125所,明洪武三年创立。邮亭中设,翼以两廊,铺门前开碑额。外立宿房。司兵随铺增减。

  到了今天,我们对“铺舍”二字的理解更字面了,可联想至商铺、食宿。

  而“市”,更是指“做买卖或做买卖的地方”,直至成为“人口密集的行政中心或工商业、文化发达的地方”。

海口市永兴镇西湖———玉龙泉,也是古道途经之地海口市永兴镇西湖———玉龙泉,也是古道途经之地

  罗驿村:宗祠牌坊看人文

  坐落在田间的牌坊,石兽守着的古宅,被后人精心保护的宗祠……古道、古屋、古井、古桥,世代留下来的历史文物古迹,如今在澄迈县白莲镇罗驿村随处可见。

  这个六千多人的李姓村庄,始建于南宋1256年,因村旁琼州西路官道驿站而得名。古时称倘驿,后聚居遂而成村,改名罗驿,旧时也称“罗亦”。据说当时的驿站即是一文昌阁。

  整个村的屋宅都依塘而建,村里有两座保存完整的牌坊。明代立的“步蟾”牌坊,是用来比喻考中举人,清代所立“节孝”牌坊,是年仅22岁的苏氏守节孝敬公婆,由村中父兄奉旨集资兴建。

  著名的李氏宗祠就坐落在村东南面。祠内石碑记载,清“雍正元年(1723年)初创”。宗祠坐北向南,占地面积近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920平方米,为三进院落四合院式布局,木石结构,其梁架、木雕、石刻、彩画都具有鲜明的清代建筑特色,属火山地区古建筑文物。

  《李氏族谱》中的八景诗提到的“清溪萦绕”“文阁大观”“松林明月”“宝塔峥嵘”“科第高坊”“月池绿波”“佛岭村社”“仙姬引泉”,部分还能寻觅。

  1919年,原设于老城的澄江书院搬到罗绎李氏祠堂,1926年更改为澄迈第二高级小学。上世纪20年代大革命时期,李独清、李定南等琼崖革命先辈在此以校长或教员身份为掩护,开展革命活动。抗日战争中有400多名从该校走出的师生参加革命,出县团级以上37人,有71人为国捐躯。

  自古以来,罗驿村人才辈出,历经元、明、清三朝600多年,出举人3名,贡生34名,廪生18名,监生78名,庠生129名,这与其尊师重教密不可分。

  一番考察下来,对如此崇尚读书和明理大义的罗驿村,思绪上又回到村庄的起源———驿站“文昌阁”,冥冥中它一直是罗驿的精神之魂。

  羊山古道:北铺糖糕、道堂衣裤

  羊山地区是否源于盛产黑山羊?但它一定涵盖了方圆六十余里的火山岩地区,南至定安龙河一带,西至澄迈福山。

  蒙乐生在《羊山古道》中写到,羊山地区至少有三条官道:一条经美党、浩昌、昌道,达美社、儒黄、美新,到绿色长廊、美欢、荣烈坡,至滨涯、滨濂,最后到达府城;一条经雷虎、儒吴、永秀,穿过玉龙泉,至苍东、府城;一条经建群、罗经,到遵谭、翰香。

  与年逾古稀的海南地方文史专家王俞春从府城出发,沿途寻访古迹,经椰海大道转苍西村,到苍东村口。几棵大榕树下的小杂货店前坐着一堆打发时光的老人,路口有简易菜市场,硬化水泥道经此向五个方向延伸开去。

  “上世纪80年代,遵谭、永兴、石山等地的人要去府城,必经这里,周边有几个大村庄,有人卖饭、卖茶水。”除了几处长满青苔的乱石,确再也看不出古道西风的痕迹。一度的繁华,被遗落在历史身后。

  驿道不似现在的高速路、快速路那么冷漠,“五里一墟,十里一铺”。以西路重要驿站堂墟为例,“北铺市,糖糕铺;道堂墟,缝衣裤”,交通带动了商业、手工业的繁荣。

  王俞春认为,至少在明代,羊山一带就已出现糖寮。羊山地区可能是海南最早种甘蔗的地方,解放前土糖寮就已经兴旺,解放后龙塘糖厂成为了海南第一家糖厂。

  老人们还记得羊山地区许多村庄各有一门独有的手艺。龙桥镇的儒鸿村,世代以打铁为生;龙泉镇的杨吴村,木雕手艺精湛高超;杨亭东村,人人都是打造家具高手;龙塘镇的玉冯村和王熙村,手编的竹器远近闻名。

  明代,海南驿道以琼州府治———府城为起点,分东、西二线,自南向北,环岛贯通,全长两千多里。

  两条驿道上所设的驿站数量,曾经有所变动。一次重大的调整是在1504年,由最初的24个(其中总驿站在府城,东路12驿、西路11驿),缩减为12个,除总驿站外,东、西各有6个。

  明代海南岛驿站配给情况

  东路六驿:

  宾宰驿,在文昌县何恭都。西北去琼台驿八十里,东南去文昌县六十里。先洪武三年,知县周观设。成化十年,知县宋经迁于基石。二十三年,驿丞余祯修葺。廪给库子二名,馆夫二名,马夫四十名,马四槽。

  长岐驿,在文昌县白延都。北去文昌县六十里,西南去会同县七十里。先洪武三年,知县周观建。二十四年因拓清澜千户所城,知县魏绍文迁今治。成化十年,知县宋经修葺。馆、库、马并夫俱同宾宰。

  多陈驿,在万州莲塘村。东去乐会县七十里,西去万州五十里。先洪武三年,万宁知县黎恕设于多陈都。弘治间,知州李恭迁今治。廪给库子一名,余同长岐。

  乌石驿,在陵水县乌石乡。东去万州四十里,西北去陵水县四十里。洪武间,署县丞汤良弼建。弘治间,知州李恭重修。马夫二十五名,马二槽,余同多陈。

  太平驿,在崖州藤桥村。东北去陵水县二百里,西去都许驿二百里。先洪武三年,知县甘义创于藤桥东。成化间,知州徐琦迁今治。马夫二十名,余同乌石。

  都许驿,在崖州怀义乡。西去崖州一百八十里。洪武初,知县甘义创。成化间,知州徐琦修。馆库夫马同上。

  西路六驿:

  西峰驿,在澄迈县那蓬都。东至澄迈县五十里,西至临高县七十里。洪武三年,知县刘时敏立,后知县韦裘、卢晖继修。库子二名,馆夫二名,马夫四十名,马四槽,同宾宰。

  归姜驿,在儋州谭乐都。东去临高县一百九十里,西去儋州四十里。洪武初,宜伦叶尹建。馆、库等同西峰。

  田头驿,在儋州西南镇南巡检司之右。东去儋州九十里,西去大村驿一百里。洪武三年,知县叶世华建。廪给库子、馆夫、马夫、马俱同归姜。

  大村驿,在儋州西南安海巡检司之右。西南去昌化县一百里。洪武三年,知县叶世华立。馆、库等同田头。

  义宁驿,在崖州西黄流都。北去感恩县一百一十里,南去德化驿三十里。洪武三年,知县甘义创,后知州徐琦、何冈修。库子一名,馆夫二名,马夫三十五名,马三槽。

  德化驿,在崖州西乐罗村。东去崖州七十里。先洪武三年,知县甘义建于抱拖村。永乐间迁今治。成化间,知州徐琦重修。库子、馆夫、马夫、马俱同义宁。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微爆料

新浪海南城市

掌握海南城市时政资讯,关注海南城市建设发展,打造海...

|爆料

最新播报

城市资讯榜

  1. 1琼海城管队员当街动粗 对精神病人大打出手
  2. 2文昌大力推进冬季瓜菜产销农民增收效果显著
  3. 3海口拟将情商课搬进课堂 专家:不能光靠上课
  4. 4三亚破获跨省贩卖毒品案 缴获89瓶神仙水
  5. 5琼山实施“商标富农”为农民扩销路
  6. 6海口出席ICCA 在国际会展界“露面”机会大增
  7. 7海南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量精简5.7%
  8. 8海南大学9000本科生迎英语教学改革
  9. 9海南控股债券发行 西环高铁再获20亿支持
  10. 10海南46%贫困人口在西部 将投311亿扶贫

专题更多>>

盘点中国奇葩建筑

“八一八”中国的奇葩建筑,当我们追求奇异时我们在追求什么?[详情]

城市名片

旅游名片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