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2012年海南省环境状况公报之水资源

来源:海南日报 2013-11-29 15:44: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十一条“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定期发布环境状况公报”的规定,现发布2012年《海南省环境状况公报》。

  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

  二O一三年六月

  综述

  201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环保部的关心指导下,全省环境保护工作以服务国际旅游岛建设为中心,以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环境保护各项方针、政策,大力实施污染减排,全面推进污染防治,加强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强化环境执法监督,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推进自然生态与农村环境保护,在社会经济取得较快发展的同时,全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优良态势。

  第一部分全省环境状况

  一、水环境(一)废水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

  2012年全省废水排放总量为36721.1万吨,比2011年增加2.8%,其中工业废水、生活污水、集中式治理设施废水排放量分别为7141.7、29531.5、47.9万吨,所占比例分别为19.5%、80.4%、0.1%。城市(镇)污水处理率为75%。废水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19.7万吨,比2011年下降1.5%,其中,工业废水、农业源、生活污水、集中式治理设施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为1.2、10.4、8.0、0.1万吨;氨氮排放量为2.2万吨,比去年减少4.3%,其中,工业废水、农业源、生活污水氨氮排放量分别为0.1、0.9、1.2万吨。

  (二)水质状况

  1、河流水质状况

  2012年海南省河流水质状况

  2012年全省河流水质总体优良,94.2%的监测河段水质达到或优于国家地表水Ⅲ类标准。劣于Ⅲ类水质的河段主要分布在部分中小河流的局部河段,主要受农业及农村面源、城市(镇)生活污水影响,主要污染指标为氨氮、总磷和高锰酸盐指数等。与2011年相比,全省河流水质总体有所好转。

  南渡江干流和支流所有监测河段水质符合或优于国家地表水Ⅲ类标准,水质达到优级。

  万泉河干流及支流所有监测河段水质均符合或优于国家地表水Ⅲ类标准,且以Ⅱ类水质为主,水质达到优级。

  昌化江干流和支流石碌河所有监测河段水质均符合或优于国家地表水Ⅲ类标准,水质达到优级;支流南圣河水质总体良好,除五指山市区段受氨氮影响水质为Ⅳ类,属轻度污染外,其余监测河段水质均符合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

  中小河流在所监测的17条河流42个河段中,水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Ⅲ类标准的河段占90.5%,Ⅳ类标准的河段占7.1%,Ⅴ类标准的河段占2.4%。九曲江、龙首河、龙尾河、太阳河、东山河、藤桥河、宁远河、望楼河、珠碧江、文澜江和演州河水质优良,劣于Ⅲ类标准的水质主要分布在东部文昌河、文教河和陵水河,以及南部三亚河的局部河段。

  城市河段在流经14个县城以上城镇的13条河流15个监测河段中,水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Ⅲ类标准的河段占80.0%,Ⅳ类标准的河段占20.0%。Ⅳ类标准的水质主要分布在南圣河、文昌河和陵水河保亭水的城市河段。

  2、湖库水质状况

  2012年海南省湖库水质状况

  2012年,我省湖库水质总体优良,开展监测的18座大中型主要湖库中,松涛水库、大广坝水库、牛路岭水库等15个湖库水质达到或优于国家地表水Ⅲ类标准,占监测湖库总数的83.3%,湖山水库、石门水库和高坡岭水库水质仅符合Ⅳ类标准。湖山水库呈轻度富营养化状态,其余湖库呈中营养状态。与2011年相比,全省湖库水质总体保持稳定。

2012年海南省湖库水质状况2012年海南省湖库水质状况

  2012年海南省河流水质状况

  3、城市(镇)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水质状况

  2012年海南省城市(镇)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水质状况

  2012年全省18个市县的城市(镇)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水质总体优良,开展监测的25个县城以上城市(镇)集中式饮用水地表水源地,绝大部分水质达到或优于国家地表水Ⅲ类标准,符合国家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要求。仅临高县文澜江多莲取水段3月、6月、10月份受化学需氧量或总磷影响,水质为Ⅳ类,未能满足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要求,但经过处理合格后仍可作为生活饮用水。与2011年相比,全省城市(镇)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水质基本保持稳定。

2012年海南省城市(镇)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水质状况2012年海南省城市(镇)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水质状况

  4、近岸海域水质状况

  2012年海南省近岸海域水质状况

  2012年我省近岸海域水质总体为优。海南岛近岸海域一、二类海水占91.1%,92.5%的功能区水质达到水环境功能区管理目标要求。四类和劣四类海水主要出现在三亚河入海口、海口秀英港和万宁小海附近海域,主要污染源分别为城市生活污水、港口废水和海水集中养殖区废水,主要污染指标为无机氮、石油类和活性磷酸盐。与2011年相比,全省近岸海域水质总体保持稳定。

2012年海南省近岸海域水质状况2012年海南省近岸海域水质状况

  主要滨海旅游区近岸海域

  海口假日海滩、桂林洋、东寨红树林,三亚亚龙湾、大东海、三亚湾、天涯海角、蜈支洲岛、西岛、海棠湾,澄迈盈滨半岛,文昌铜鼓岭、东郊椰林、高隆湾、冯家湾,琼海博鳌湾,万宁石梅湾,陵水香水湾、陵水湾等19个主要旅游海湾均保持一、二类海水水质,其中一类海水占89.5%,均达到或优于国家海水水质标准中的海水浴场、人体直接接触海水的海上运动区或娱乐区的二类海水水质要求。海口假日海滩、三亚大东海和亚龙湾等国家重点滨海浴场均适宜游泳。

  重点工业区近岸海域

  洋浦经济开发区、东方工业园区和老城经济开发区近岸监测海域水质总体优良,均为一类海水,优于水环境管理目标要求。

  西沙群岛近岸海域

  西沙群岛近岸海域水质总体为优,永兴岛、永兴岛港口、北岛、石岛、赵述岛、东岛、东岛以西、七连屿、西沙洲及甘泉岛等近岸海域海水水质均为一类。

  5、地下水水质状况

  2012年全省地下水环境质量总体良好。海口城区、澄迈老城经济开发区、万宁市兴隆地区(旅游景区)地下水水位主要表现为下降状态,其他地区地下水水位主要表现为基本稳定~上升状态。海口市第2层承压水降落漏斗面积(陆地部分)为744km2,比上年增加33km2,从2008年至今,漏斗面积已持续扩大,累计增加174km2。个别地区地下水因水井管理不善或已停止使用,存在点状“三氮”污染,同时,一些监测点检出pH值超标(pH值>8.5,偏碱性)。(注:“三氮”指硝酸盐NO3-、亚硝酸盐NO2-、氨氮NH4+)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微爆料

新浪海南城市

掌握海南城市时政资讯,关注海南城市建设发展,打造海...

|爆料

最新播报

城市资讯榜

  1. 1琼海城管队员当街动粗 对精神病人大打出手
  2. 2文昌大力推进冬季瓜菜产销农民增收效果显著
  3. 3海口拟将情商课搬进课堂 专家:不能光靠上课
  4. 4三亚破获跨省贩卖毒品案 缴获89瓶神仙水
  5. 5琼山实施“商标富农”为农民扩销路
  6. 6海口出席ICCA 在国际会展界“露面”机会大增
  7. 7海南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量精简5.7%
  8. 8海南大学9000本科生迎英语教学改革
  9. 9海南控股债券发行 西环高铁再获20亿支持
  10. 10海南46%贫困人口在西部 将投311亿扶贫

专题更多>>

盘点中国奇葩建筑

“八一八”中国的奇葩建筑,当我们追求奇异时我们在追求什么?[详情]

城市名片

旅游名片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