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海南建省25年:海南梦,中国梦,我们共同的梦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 2013-12-03 16:14:53

  在一个婴儿呱呱坠地甚至还在孕育中时,没有人知道他(她)将来会有着什么样的命运和未来。但20多年前,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邓小平却十分准确地预言了海南的今天。

  1987年6月12日,邓小平在会见外宾时,极富远见、满怀期望地说“我们正在搞一个更大的特区,这就是海南岛经济特区。海南岛好好发展起来,是很了不起的。”

  如今,这位伟人所预言的海南岛,已经从一个贫穷、落后、封闭、默默无闻的边陲海岛变成了一个绿色、开放、山欢海笑、特色经济欣欣向荣的国际旅游岛,正在一步步地向“很了不起”的目标靠近。

  1995年,为了给刚刚起步的海南航空募集资金,对股票还一无所知的陈峰拎着一个包跑到美国华尔街,用自学的英文给投资人讲海航100万美元起步的故事。有着“金融大鳄”之称的索罗斯一位高级助理听到陈峰的演讲很兴奋,就问:“你们公司在中国什么位置?”

  陈峰当时带的英文地图上,海南岛只是一个点,没有名字。急中生智的陈峰告诉这位助理:“我们就在越南边上。越战和韩战是在中国人的帮助下打的,美国人怕死,中国人民不怕死。”话刚落地,华尔街的投资家们哄堂大笑,通过陈峰的幽默介绍,这些投资家们知道了,在南中国还有一个尚处于未开发状态的海南岛。

  但如果陈峰今天再到华尔街去讲同样的故事的话,应该不会再有投资家会问他同样的问题了,更多的话题应该会集中在海南的发展前景上面。因为,今天的海南已经有了诸多可以让外界了解的名片,可以让世人毫不费力地知道他(她):譬如“中国的海南、亚洲的博鳌、世界的三亚、太空的文昌”,譬如“长寿岛”、“免税岛”、“生态岛”……可以说,今天的海南已经有了很多可以炫耀的资本,也有了很多让自己在众多“旅游目的地”中脱颖而出的卖点。

  不过,站在建省办经济特区25周年的今天,尽管我们应该为身后的一路风景自豪和骄傲,但也不能忘了曾经的风雨和伤痛,忘了曾经的坎坷和迷惑。

  虽然年轻的海南曾经走过弯路,虽然年轻的海南现在仍处于“经济欠发达地区”,但值得庆幸的是,海南的决策者、建设者们从未忘记过“海南岛好好发展起来,是很了不起的”的叮嘱,也从未放弃过最初的激情和梦想,因此他们凭着坚定的信念坚持了下来。在经历了多任决策者的不断探索和“试错”之后,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和“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的海南,终于找到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建设国际旅游岛,并争取到了国家层面的大力支持。如今的海南,已经不再东张西望,也不再徘徊犹豫,正在这条路上向着前方的“梦想”执着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后,习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为我们讲述了一个“中国梦”,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在2012年底也提出了“海南梦”与之呼应:“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度假天堂、幸福家园”。

  “中国梦”是13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景,它由无数个梦想汇集而成,是由每一位国民、每一座城市和每一个地区的逐梦、织梦、圆梦组成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海南梦”是海南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和愿望,是“中国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共同的梦想。

  罗保铭曾经指出,现在海南正处在加快科学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人生能有几回搏,历史的接力棒让我们有幸把自己的人生价值凝聚到实现中国梦、实现海南梦的现实实践中,希望全省的广大党员干部抓住当前难得的发展机遇,胸怀理想,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为实现中国梦、海南梦而奋力拼搏,这既是我们共产党人必须担当的历史责任和使命,也是我们自己人生价值的充分体现。

  诚哉斯言!唯有如此,我们才有可能不愧对伟人的叮嘱,才有可能让海南岛好好发展起来,并在未来实现“很了不起”的目标。

  25岁的海南,恰如一个热血青年。梁启超先生在他的《少年中国说》里有一段很是让人心潮澎湃的话,用在今天的海南,亦是十分的贴切:“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鹰隼试翼,风尘翕张;奇花初胎,矞矞皇皇;干将发硎,有作其芒;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但是结尾却要修改一下“美哉,我少年海南,与天不老!壮哉,我海南少年,与国无疆!”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微爆料

新浪海南城市

掌握海南城市时政资讯,关注海南城市建设发展,打造海...

|爆料

最新播报

城市资讯榜

  1. 1琼海城管队员当街动粗 对精神病人大打出手
  2. 2文昌大力推进冬季瓜菜产销农民增收效果显著
  3. 3海口拟将情商课搬进课堂 专家:不能光靠上课
  4. 4三亚破获跨省贩卖毒品案 缴获89瓶神仙水
  5. 5琼山实施“商标富农”为农民扩销路
  6. 6海口出席ICCA 在国际会展界“露面”机会大增
  7. 7海南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量精简5.7%
  8. 8海南大学9000本科生迎英语教学改革
  9. 9海南控股债券发行 西环高铁再获20亿支持
  10. 10海南46%贫困人口在西部 将投311亿扶贫

专题更多>>

盘点中国奇葩建筑

“八一八”中国的奇葩建筑,当我们追求奇异时我们在追求什么?[详情]

城市名片

旅游名片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