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织就“海南梦” 托举“中国梦”

来源:海南日报 2013-12-03 16:22:18

  “梦”是憧憬,“梦”是理想,“梦”是希望,“梦”是方向。因为有梦,我们才能奋力前行;因为有梦,我们才能拼搏不止。

  党的十八大以后,习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为我们讲述了一个“中国梦”,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中国梦”是13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景,它由无数个梦想汇集而成,是由每一位国民、每一座城市和每一个地区的逐梦、织梦、圆梦组成的。

  在12月20日召开的海南省委理论研讨会上,省委书记罗保铭饱含深情地说,我觉得我们也要有个“海南梦”,就是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度假天堂、幸福家园。

  这个梦想,是海南人民对于幸福生活的热切期盼,也是“中国梦”的一个组成部分。

  这个梦想,与每一个海南人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是每一个海南人的精神动力,是每一个海南人的光荣使命。

  “海南梦”就是“发展梦”

  “海南梦”凝聚了几代海南人的发展夙愿。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在南海边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上,无数人筚路蓝缕,实干苦干,用心血汗水踏上“逐梦之旅”。今天,“海南梦”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

  “把我们的发展步子迈得更好更快,力争先于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定之说。

  从一个长期作为国防前哨、对外比较封闭的海岛到全国对外开放的前沿,从落后海岛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生态环境保持全国领先水平、人民生活日益改善的美好家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海南梦”的历程,将是海南最为深刻的社会变革,是海南开发史上伟大、辉煌的一次跨越。

  “海南梦”就是“绿色梦”

  鹦哥岭上苍绿如海,城市街头绿草如茵,乡间绿道生机盎然……美丽海南,寄托着无数人的绿色梦想。绿色崛起是中国梦的“海南篇”。省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坚持走以人为本、环境友好,集约高效、开放包容、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崛起之路,完全符合党的十八大描绘的“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宏伟蓝图,是科学发展观在海南的具体实践。

  “海南梦”就是“天堂梦”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政策效应持续扩大。倍受社会关注的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进一步放宽。海南旅游新业态不断涌现,西沙邮轮旅游万事俱备、蓄势待发,清水湾、神州半岛、龙沐湾、陵水海洋主题公园、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基础设施、海口观澜湖旅游小镇等项目加快建设……海南正在向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的目标奋力迈进。

  “海南梦”就是“家园梦”

  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速连续两年跑赢城镇居民收入增速……一项项数据折射着海南的民生情怀。省第六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先行区的目标,努力把国际旅游岛建成海南百姓的幸福家园。过去五年全省地方公共财政支出总额的70%投向了民生,今年1-11月的民生支出已经达到了71.1%。

  面向未来,罗保铭用“七个更”来描述民生工作的努力方向———“让群众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适用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

  “未来的海南可能比不上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大富大贵,但一定会是小康温馨、生态宜居、百姓幸福指数较高的美好家园。”罗保铭激情憧憬。

  发展梦、绿色梦、天堂梦、家园梦……个人的梦想,城市的梦想,特区的梦想,如涓涓溪流,最终汇入伟大宏阔而又激情澎湃的中国民族复兴之梦。

  实现“海南梦”,我们有底气。

  海南的梦想,构筑在发展机遇的叠加效应之上。

  建设国际旅游岛上升为国家战略和三沙设市、国家开发南海,海南正处在加快科学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海南的梦想,构筑在海南“五位一体”全面发展的坚实基础上

  过去一年,面对世界主要经济体增长乏力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我们以科学规划年和项目建设年为抓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奋力拼搏,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经济发展目标,经济呈现出平稳增长的态势,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各方面也取得新进展,实现了新一届省委工作的良好开局。

  海南的梦想,构筑在科学明晰的发展思路之上

  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怎样走科学发展道路?在生态资源丰富而脆弱的地区怎样走科学发展道路?省第六次党代会提出要持之以恒、一以贯之地走绿色崛起之路,明确了海南发展的方向。省第六次党代会所确定的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完全符合党的十八大精神,符合海南现阶段的省情。省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两个翻番”、“两个创建”、“三个提升”的目标,提出的加快推进具有海南特色城镇化和建设海洋强省的战略部署,提出的集中整治“庸懒散贪”、加强作风建设,完全符合党的十八大精神。

  为实现“海南梦”而奋斗,是人生之大幸。

  “历史的接力棒让我们有幸把自己的人生价值凝聚到实现中国梦、海南梦的火热实践中!”罗保铭说,“希望全省的各级领导干部抓住当前难得的机遇,胸怀理想,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为实现中国梦、海南梦而奋力拼搏,这既是我们共产党人必须担当的历史责任和使命,也是我们自己人生价值的充分体现。”

  人生能有几回搏!

  “海南梦”激励着每一个与会者。齐心织就海南梦,共同托举中国梦,成为人们共同的心声。

  在省委理论研讨会上,洋浦提出,要实现“三年倍增、五年跨越、十年建成具有国家战略意义的高水平开发区”的“三步走”奋斗目标。儋州提出,要努力做到“三个进一步”:进一步解放思想,科学谋划儋州的新一轮发展;进一步改善民生,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进一步转变作风,扎扎实实为老百姓做好事、办实事,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省海洋与渔业厅提出,要从认知海洋、利用海洋、保护海洋、管控海洋、和谐海洋等方面全面推进海洋事业的进步与发展。

  ……

  梦想是活力的源流,澎湃、跳跃、激荡、震撼,流淌在追梦人血液里的激情和活力,让一个地区焕然一新,持续绽放。

  “若干年后,当我们成为耄耋老人,回首往事,可以无憾党性、无憾良心,也可聊以自慰了。”罗保铭深情的话语在会场响起,引来如潮的掌声。

  美丽的梦想,只有通过艰苦实干才能变为现实,必须要有良好的作风作为保障。

  在今天下午召开的省委六届三次全会上,罗保铭指出,海南当前发展最大的困难不是外部环境、客观条件,而在于我们如何真正实现自身的作风转变,如何敢于、勇于向自己开刀。会议提出,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以优良的作风出速度、出质量、出效益,为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全面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以最坚实的步伐,向着梦想进发,一同托起“海南梦”,实现“中国梦”!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微爆料

新浪海南城市

掌握海南城市时政资讯,关注海南城市建设发展,打造海...

|爆料

最新播报

城市资讯榜

  1. 1琼海城管队员当街动粗 对精神病人大打出手
  2. 2文昌大力推进冬季瓜菜产销农民增收效果显著
  3. 3海口拟将情商课搬进课堂 专家:不能光靠上课
  4. 4三亚破获跨省贩卖毒品案 缴获89瓶神仙水
  5. 5琼山实施“商标富农”为农民扩销路
  6. 6海口出席ICCA 在国际会展界“露面”机会大增
  7. 7海南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量精简5.7%
  8. 8海南大学9000本科生迎英语教学改革
  9. 9海南控股债券发行 西环高铁再获20亿支持
  10. 10海南46%贫困人口在西部 将投311亿扶贫

专题更多>>

盘点中国奇葩建筑

“八一八”中国的奇葩建筑,当我们追求奇异时我们在追求什么?[详情]

城市名片

旅游名片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