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国际旅游岛污泥别添乱

来源:高铁网 2013-12-04 16:40:12

  当泥汤般浑浊的污水经处理变成清流后,却很少有人考虑产生的污泥怎么处理。记者了解到,“重治水、轻治泥”的现象普遍存在,海南省也有同样问题。

  当前,海南省正在全力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保护好自然环境是重大任务和艰巨挑战之一。如何处理处置城市污泥,防止二次污染,成为海南环境保护无法回避的问题。

  对此,2012年10月10日,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专门制定印发了《进一步加强污泥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污水处理厂污泥污染防治工作,表明海南污泥处置工作正在逐步加强。

  污泥处理矛盾突出

  年产污泥约4.5万吨 但处理能力不足、处置方式单一

  记者从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建成并投运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共36座,年处理污水量达到2.62亿吨,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73%,每年产生污泥约4.5万吨。大批污水处理厂建成,有效改善了海南的水环境质量,但这些污水处理厂在运行时,也产生大量含有有害物质的污泥。

  目前,海南省污泥产生量增加与污泥处理能力不足、处置方式单一的矛盾较为突出。据介绍,海南把处理生活污水产生的污泥主要用于园林追肥等;工业废水处理产生的污泥,因含有一些危险废物,主要以填埋和建材等综合利用为主。

  例如,海口市白沙门污水处理厂是目前海南省投入运营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1999年10月建成使用,设计能力为30万吨/日,担负着海口市大部分生活污水处理任务,也产生了大量污泥。以往海口市对脱水污泥的处置主要是运往颜春岭垃圾场填埋,每年需250万元处置费用,既花费不菲,又占用宝贵的土地资源,还对当地环境造成污染。

  对此,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环境污染防治处有关负责人说:“污泥处置和污水处理同等重要且紧密相关,解决不好污泥处置问题就不能从根本上实现水环境改善。”

  污泥处置一直是难题

  应先减量化和无害化 再进一步资源化

  不久前,记者跟随海南省人大环保世纪行执法检查组调研全省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时获悉,全省污水处理后产生的污泥处置一直都是难题。对于海南省污水处理厂现在采用的污泥处理方式,环保人士表现出他们的担忧:污泥中污染物成分复杂、有害物质含量较多,如果不经过严格的无害化处理,简单进行填埋或农用,不仅不能实现污泥的资源化,还会造成污染转移。

  海南省人大环保世纪行调研组成员、海南省水务厅副厅长沈仲韬说,预处理不达标的废水直排入污水处理厂后,里面可能含的重金属和强碱强酸等有害物质会杀死污水处理厂的微生物,导致污水处理厂处理不达标,给污泥处置带来更大困难。他指出,企业必须先对自身产生的工业废水进行预处理,防止含重金属的有害物质大量排入污水处理厂。

  调研组负责人也表示:“工业废水产生的污泥可能会含有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必须要经过检测才能处理。处理后产生的污泥也不能随便填埋。”同时,海南省环保专家也认为,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是一种性质复杂的污染物,污泥处理处置首先应该考虑将其减量化、无害化,然后再进一步考虑资源化,并降低成本。

  找到循环利用方法

  研发出城市污泥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技术

  记者获悉,海口市在污泥农用领域已率先取得突破。2000年起,海南农丰宝肥料有限公司开始研发城市污泥农用资源化技术,多次实验后终于成功,研发出城市污泥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及循环利用全套技术。公司还在海口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内建成复合肥、生物有机肥生产线。

  2002年,经海口市政府协调,海南农丰宝肥料有限公司与白沙门污水处理厂签订合同,以每吨15元的价格包购污水处理厂的全部污泥,对污泥进行无害化处理,并以此为原料生产肥料,使海口较早地解决了污水处理厂污泥二次污染和城市污泥再利用问题。

  据了解,海南农丰宝肥料有限公司采用专利技术,对污泥进行微生物无害化处理,杀灭污泥中的线虫、大肠杆菌等有害生物,降低重金属含量。然后,把污泥作为基肥。截至目前,公司已开发生产出20多个品种的有机肥、复合肥和微生物肥,产品经海口市有关部门环保和质量检测合格后投放市场,受到农民欢迎,被广泛使用到橡胶、反季节瓜菜、热带水果的种植中。

  这一污泥治理利用方式的运用,每年为海口市政府节省近300万元污泥处置费用和4000多万元填埋土地费用。

  据海南农丰宝公司研究,污泥转化产品可在农业、园林绿化、土地整理治理、垃圾安全填埋等方面广泛使用。近3年来,公司在海南积极推广利用城市污泥生产的生物有机肥,应用面积已达到1.4万公顷,平均每公顷新增产值3600元,新增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污泥处置全过程监管

  新建污水处理厂将配套建设污泥浓缩脱水装置

  在污泥处置运用监管方面,记者从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获悉,海南今年以来由工程减排全面转向管理减排,不断加大污水处理厂等重点减排企业的监管力度;并按照“无害化、资源化、节能低碳”的处理原则,不断规范污泥处置。据悉,海南农丰宝公司的成功模式将在全省推广,促进污泥的安全循环利用。

  今年10月印发的《海南省进一步加强污泥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为全省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工作提供了保障。今后,海南的污泥产生单位将对污泥产生、运输、贮存、处理、处置实施全过程管理,制定并落实污泥环境管理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和要求,确保污泥妥善处理处置,严禁擅自倾倒、堆放、丢弃、遗撒污泥。

  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环境污染防治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南今后开工建设的污水处理厂将根据污水性质配套建设污泥浓缩脱水装置,并与污水处理设施同时设计、同时建设、同时投入使用,最后再根据泥质选择适合的处置方式。其中,采用农用、园林绿化、混合填埋等方式处置污泥的,需按规定分别满足相应的国家标准和要求。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微爆料

新浪海南城市

掌握海南城市时政资讯,关注海南城市建设发展,打造海...

|爆料

最新播报

城市资讯榜

  1. 1琼海城管队员当街动粗 对精神病人大打出手
  2. 2文昌大力推进冬季瓜菜产销农民增收效果显著
  3. 3海口拟将情商课搬进课堂 专家:不能光靠上课
  4. 4三亚破获跨省贩卖毒品案 缴获89瓶神仙水
  5. 5琼山实施“商标富农”为农民扩销路
  6. 6海口出席ICCA 在国际会展界“露面”机会大增
  7. 7海南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量精简5.7%
  8. 8海南大学9000本科生迎英语教学改革
  9. 9海南控股债券发行 西环高铁再获20亿支持
  10. 10海南46%贫困人口在西部 将投311亿扶贫

专题更多>>

盘点中国奇葩建筑

“八一八”中国的奇葩建筑,当我们追求奇异时我们在追求什么?[详情]

城市名片

旅游名片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