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南通:餐饮消费者维权有了底气 禁自带酒水是霸王条款

来源:南通网 2014-02-25 15:52:37

  众所周知,“包间设置最低消费”和“禁止自带酒水”是餐饮行业的一大潜规则。不过这一令市民无奈的潜规有望被打破。

  2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明确表示,餐饮行业中的“禁止自带酒水”“包间设置最低消费”属于服务合同中的霸王条款,是餐饮行业利用其优势地位,在向消费者提供餐饮服务中作出的对于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消费者在餐厅提供服务遭遇霸王条款产生纠纷时,可以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维护自身权益。

  记者对南通餐饮企业了解后发现,目前我市不少中档餐饮企业已取消了“包间设置最低消费”和“禁止自带酒水”这一规定,但是依然有一些高档酒店设置了包间最低消费。一些酒店虽允许自带酒水,但却要收部分服务费。

  一些酒店仍存在霸王条款

  记者首先采访了市区乾门首席、渔家乐等几家中档酒店。他们的工作人员表示,酒店没有设置包间最低消费,也都允许客人自带酒水。“如果客人只有3、4名,可以坐我们的6人小包厢;如果客人比较多,也可以选择我们的大包厢,都没有最低消费。”工作人员还表示,客人也可以自带酒水,他们也不会收取酒水服务费。

  不过相比于一部分规定执行较好的中档酒店,还有一些中高档酒店依然存在设置包厢最低消费这一行为。如市区姚港路上一家店就要求客人如果使用包厢,人均消费不得低于100元,同时如果客人人数较少,也不得使用大包厢。同样,包括一些五星级酒店,也设置了基本人均消费在200元左右的“最低消费”。不过,这家大酒店的一名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这部分最低消费执行起来可以比较灵活,并非完全卡死。

  消费者和商家各有看法

  最高法此次做出的规定,不少市民拍手叫好,认为是时候杀一杀一些酒店的“锐气”了。其实,关于相关条款的争论已经在业界、法律界持续了10多年。但由于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表态,不少消费者碰到类似问题时无从下手。此番最高法的一锤定音,实际上是给餐饮行业树立了一个大框架下的操作规范,消费者也能根据实际情况维权,从而形成一个健康良性的餐饮市场。

  市民顾先生认为,商家自行规定的“包间最低消费”和“禁止自带酒水”是完全的霸王条款。“比如一般酒店内的饮料或酒的价格比市面上的价格肯定要贵非常多,在这种情况下,不让客人自带酒水而逼着客人必须在你店里买,不是霸王条款是什么?”顾先生还表示,许多酒店内的酒水种类也比较少,客人不自带的话也不能满足一些人的需求。“更不要说包间最低消费这一规定了,完全没道理嘛。”

  那么商家又是如何看待最高法的这一决定的呢?我市某家四星级酒店的负责人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我们是高档酒店,装修、人工、原料等成本都非常的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完全允许客人自带酒水,那我们哪还有什么盈利空间呢?而没有了盈利空间,势必就得牺牲菜品的口味,这对于酒店来说就是恶性循环了。”对于自带酒水的安全性,这名负责人也表示了担忧。“万一客人喝出什么问题,到时候就难分清责任了。”对于设置包间最低费,这名负责人也认为“如果一些客人只点个几十块钱就占用一个包厢一下午,那我们怎么办?” 

  三方式对霸王条款说“不”

  虽然一些商家表示了自己对最高法这一政策的观点,不过既然最高法已经明确指出了“设置包间最低消费”和“禁止自带酒水”为霸王条款属非法,那么今后消费者再遇到此类问题时,可以通过何种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呢? 

  记者了解到,按照相关规定,消费者面临这样的霸王条款时维权的主要方式分为:自行和酒店协商解决、向当地消协、工商部门投诉以及向法院起诉这三种方式。由于消费者自行和酒店协商成功的可能性不大,而为这么个事向法院起诉的话,就算起诉成功了,也太耗时耗力。因此,最好的方式还是向当地的消协和工商部门投诉,以保证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微爆料

新浪海南城市

掌握海南城市时政资讯,关注海南城市建设发展,打造海...

|爆料

最新播报

城市资讯榜

  1. 1琼海城管队员当街动粗 对精神病人大打出手
  2. 2文昌大力推进冬季瓜菜产销农民增收效果显著
  3. 3海口拟将情商课搬进课堂 专家:不能光靠上课
  4. 4三亚破获跨省贩卖毒品案 缴获89瓶神仙水
  5. 5琼山实施“商标富农”为农民扩销路
  6. 6海口出席ICCA 在国际会展界“露面”机会大增
  7. 7海南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量精简5.7%
  8. 8海南大学9000本科生迎英语教学改革
  9. 9海南控股债券发行 西环高铁再获20亿支持
  10. 10海南46%贫困人口在西部 将投311亿扶贫

专题更多>>

盘点中国奇葩建筑

“八一八”中国的奇葩建筑,当我们追求奇异时我们在追求什么?[详情]

城市名片

旅游名片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