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食品生产、流通、消费领域下月起由食药局统管

来源:东莞时报 2014-02-25 15:56:44

  今年3月1日后,生产加工环节、流通环节、餐饮消费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管将全部统一由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承接,东莞的食品药品将实行集中统一监管。

  “在新的监管模式下,我们的监管对象从6万猛增到13万,面临的情况和问题更加复杂。”昨日,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上,市食药局局长陈锡江强调,今年,将会在食品药品领域开展重点整治,严惩重处违法犯罪行为,并在全市推广“食品药品进社区”,建立群防群治监督网络。

  2013年东莞全年未发生一起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一般性食物中毒共发生9宗,中毒人数为132人。

  食物中毒起数连续三年维持个位数

  2013年,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形势进一步好转,体现药品总体质量水平的评价性抽验合格率连续第六年保持在98%以上;全年,东莞未发生一起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一般性食物中毒共发生9宗,中毒人数为132人。

  “东莞食物中毒起数已连续三年为个位数,去年,食物中毒起数与往年持平,但是,食物中毒人数有所下降。”昨日,会上,东莞市副市长喻丽君肯定了2013年东莞食品药品监管工作。

  今年,东莞食品药品监管将面临新形势。3月1日后,生产加工环节、流通环节、餐饮消费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管将全部统一由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承接,实行统一监管。

  “此次监管体制改革,有三大突出变化。”会上,陈锡江介绍,首先,监管人员发生了重大变化,第一次出现分流;其次,监管职能做出了重大调整,第一次承接多部门业务;另外,监管架构也出现了重大改变,第一次明确在镇街一级设立正科级分局。

  因此,机构改革后续至关重要。根据此前下发的机构改革方案,东莞将在镇街设立29个食品药品监管分局。

  “目前,大部分分局已经挂牌了,并将陆续承接监管职能。”陈锡江强调,还没挂牌的分局要迅速挂牌,已经挂牌的,要配齐工作人员,强化执法装备,确保分局有足够力量和资源投入运转。“这次机构改革,我们将全部新增编制充实到了分局,就是希望分局能"兵强马壮",真正实现监管前移。”

  全市推广食品药品安全进社区

  “在新的监管模式下,我们的监管对象从6万猛增到13万,创造的GDP超千亿元,面临的情况和问题更加复杂。”会上,陈锡江还介绍了监管新形势,“食品生产虽是我市五大支柱产业之一,年规模以上产值超550亿元,但产业集中度依然较低,质量管理水平参差不齐。食品药品流通市场发达,企业众多,制售假劣行为时有发生等等,这些问题都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新体制建立后,如何尽快有成效。会上,陈锡江强调了今年将会集中力量开展重点整治,严惩重处违法犯罪行为,在食品领域,以乳制品、肉制品、米面制品、食用油、白酒、食品添加剂、儿童食品、应节食品等产品为重点,以城乡结合部、学校周边、集贸市场、批发市场、大商场超市等作为重点场所,打击制售假酒、病死猪肉制品,治理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和农产品(000061,股吧)质量安全。在药品领域,重点整治制售假劣药品、中药制剂、互联网非法销售药品、违法广告等行为。

  此外,今年,食品药品安全进社区被列入了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内容,陈锡江说,东莞将在全市范围推广,建立全市食品药品安全群防群治监督网络,“这一工作将在4月全面推开,9月基本完成。”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微爆料

新浪海南城市

掌握海南城市时政资讯,关注海南城市建设发展,打造海...

|爆料

最新播报

城市资讯榜

  1. 1琼海城管队员当街动粗 对精神病人大打出手
  2. 2文昌大力推进冬季瓜菜产销农民增收效果显著
  3. 3海口拟将情商课搬进课堂 专家:不能光靠上课
  4. 4三亚破获跨省贩卖毒品案 缴获89瓶神仙水
  5. 5琼山实施“商标富农”为农民扩销路
  6. 6海口出席ICCA 在国际会展界“露面”机会大增
  7. 7海南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量精简5.7%
  8. 8海南大学9000本科生迎英语教学改革
  9. 9海南控股债券发行 西环高铁再获20亿支持
  10. 10海南46%贫困人口在西部 将投311亿扶贫

专题更多>>

盘点中国奇葩建筑

“八一八”中国的奇葩建筑,当我们追求奇异时我们在追求什么?[详情]

城市名片

旅游名片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