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360发布2013手机安全报告 移动安全问题大爆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2-25 17:14:47

  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年度权威手机安全报告《2013年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报告显示,2013年全年,Android平台新增恶意程序样本67.1万个,用户感染恶意程序9747万人次,其中资费消耗、恶意扣费、隐私窃取和诱骗欺诈类恶意程序的感染量最高。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全年共收到用户举报垃圾短信总量约为4.46亿条,360手机卫士全年共为用户拦截各类手机垃圾短信971亿条。全年被用户标记的各类骚扰电话号码约4.22亿个,移动安全问题进入全面爆发的新阶段。

  《报告》显示,2013年全年,Android平台新增恶意程序样本67.1万个,较2012年增长4.4倍;用户感染恶意程序9747万人次,较2012年增长了88.3%。其中,资费消耗、恶意扣费、隐私窃取和诱骗欺诈类恶意程序的感染量最高,分别占到感染人次数总量的46%、21%、21%和8%。用户手机感染恶意程序后面临直接经济损失的可能性达到了近七成。

  在过去的一年,第三方应用市场成恶意程序传播主要途径。在对国内37个应用市场(不含360手机助手)的安全性检测中发现:恶意程序的平均占比为4.0%,最高为21.2%,某大型第三方应用市场中竟然含有7.8万款恶意程序。此外,包含恶意广告插件的程序平均占比为13.0%,最高为52.5%,某大型第三方应用市场中竟然含有29万款带有恶意广告插件的软件或游戏。

  同时,2013年还出现了“欺诈信使”、“支付鬼手”、“尸潮”、“扣费黑帮”和“不死木马”等一系列新型高危木马,严重威胁用户手机安全。

  在用户关心的骚扰电话、垃圾短信方面,2013年全年,被用户标记的各类骚扰电话号码约4.22亿个,被标记的骚扰电话号码日均活跃数量为230多万个。其中, “响一声”电话以51%的比例位居骚扰电话数量的首位,广告推销电话占比为21%,而诈骗电话的占比约为18%。

  在被用户标记的骚扰电话号码中,移动电话约占85%,固定电话约占15%。而在被标记为骚扰电话的手机号码中,中国移动占比最高,为67%。广东、河南和山东是国内骚扰电话的三大发源地。此外,星期二通常是骚扰电话最多的一天,而周日通常则是骚扰电话最少的一天。

  《报告》显示,2013年全年,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共收到用户举报垃圾短信总量约为4.46亿条,360手机卫士全年共为用户拦截各类手机垃圾短信971亿条。其中,广告推销类垃圾短信占比约为66%,资讯信息占比20%,违法信息和诈骗信息分别占比7%和5%。

  广东、北京和山东成垃圾短信最大发源地。来自广东的垃圾短信发送号码就占了全国垃圾短信发送号码总量的20%以上,比排在第二位的北京多出了两倍多。此外,星期五通常是用户收到垃圾短信最多的一天,而星期六则是用户收到垃圾短信最少的一天。

  优惠、热线、发票、农行、信用卡等23个词汇成为2013年垃圾短信中出现频次最高的年度典型词汇。其中,热线、农行、房东和抽奖是诈骗短信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典型词汇;而治疗、发票、小姐则是违法短信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典型词汇。

  随着智能手机应用的不断发展,针对手机的攻击方式也在不断变化。《报告》最后也介绍了一些手机安全威胁的新趋势和新动态,例如:70%的手机安全漏洞源于定制开发;伪基站是2013年最新流行的垃圾短信发送方式;交易短信已经成为手机木马攻击的新目标。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微爆料

新浪海南城市

掌握海南城市时政资讯,关注海南城市建设发展,打造海...

|爆料

最新播报

城市资讯榜

  1. 1琼海城管队员当街动粗 对精神病人大打出手
  2. 2文昌大力推进冬季瓜菜产销农民增收效果显著
  3. 3海口拟将情商课搬进课堂 专家:不能光靠上课
  4. 4三亚破获跨省贩卖毒品案 缴获89瓶神仙水
  5. 5琼山实施“商标富农”为农民扩销路
  6. 6海口出席ICCA 在国际会展界“露面”机会大增
  7. 7海南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量精简5.7%
  8. 8海南大学9000本科生迎英语教学改革
  9. 9海南控股债券发行 西环高铁再获20亿支持
  10. 10海南46%贫困人口在西部 将投311亿扶贫

专题更多>>

盘点中国奇葩建筑

“八一八”中国的奇葩建筑,当我们追求奇异时我们在追求什么?[详情]

城市名片

旅游名片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