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网购电商问题频发 多数家居企业面临后遗症

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2014-02-25 17:39:22

  已经过去的2013年对于地板行业来说最大的事情莫过于是网购电商的发展,“双十一”的巨额签单给包括地板行业在内的整个家居行业都带来了巨大的欣喜,但是网购电商一连串爆发的问题也让诸多地板企业始料未及。

  网销“大头们”连遭差评

  2013年“双11”期间,天猫以350亿元的好成绩再度让业界震惊,部分地板企业也跟着沾光,诞生了很多网销能手。但在“双11”的狂欢之后,一些品牌遭遇接连不断的差评,让消费者对家居网购产生了信任危机。

  据相关数据统计,2013年建材销售业绩排名前十位依次为九牧、欧普、TATA、箭牌、奥多、贝尔、中宇、雷士、安信和欧塞洛斯,每家成交额均突破2100万元。亮眼的销售成绩让这些品牌风光一时,但在“双11”过后的一段时间里,这些家居品牌几乎无一例外地遭遇到网销后遗症——差评。

  物流问题屡现“诟病”

  送货体现在不及时。如在某地板品牌的产品评价里,一位网友就对其送货十分气愤。他在评价中直言,“淘宝用了将近四年了, 第一次遇到这么坑爹的店”。据称,他在“双11”买的产品,2013年11月30日才给发货,好不容易在12月21日得到在本地自提产品的通知,却找不到具体地址,他联系了十多位该品牌的客服,但都以“查不到”作为回复,直到这位网友跟客服说要报警,客服才给他找到取货线索。在另一地板品牌的客户评价里,还有网友称其包物流也是忽悠人的,把货发到了离他家很远的郊区,让他不得不自掏400元钱找车拉回家。

  如果说送货、退货还能通过沟通解决,那么产品的品质不靠谱则让人更伤心。如“双11”中网销取得好成绩的某地板品牌产品,就多次被网友抱怨产品质量差。

  多企业面临后遗症

  近两年来,天猫“双11”家居网销相当红火,售后服务却很糟糕,有业内人士将这种现象称为“双11”后遗症。由于巨额集中签单,很多企业无法充分应付,致使后患无穷。

  首先是集中生产的问题。由于“双11”这一天能产生大量订单,家居企业的订货量和之后的生产出现了矛盾。对于很多企业来说,一下子生产那么多的产品,根本不可能完成,人力、物力都跟不上。其次,为了迎合网销开发的专项产品备受诟病。一些地板企业针对网销专门开发产品,用劣质的材料制造成本低、售价 廉的产品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再加上物流太集中,导致产品品质跟不上,网友反映线上、线下产品的质量存在出入。第三,一些企业盲目触网,无法适应网销环境。 为了抓住“双11”商机,一些企业在没有准备好网销系统的前提下在天猫等网络平台开店,虽然瞬间争夺了网上话语权,但接了很多订单后,就开始手忙脚乱,导致售后问题扎堆儿。

  业内专家表示,网销是个好东西,但地板企业一定要做足准备才能触网。不要因为看到了“双11”等促销商机,盲目地投入,虽然可能赢得好的销售成绩,却因为产品送货、退货、质量等问题失去了品牌的信誉,这样会得不偿失。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微爆料

新浪海南城市

掌握海南城市时政资讯,关注海南城市建设发展,打造海...

|爆料

最新播报

城市资讯榜

  1. 1琼海城管队员当街动粗 对精神病人大打出手
  2. 2文昌大力推进冬季瓜菜产销农民增收效果显著
  3. 3海口拟将情商课搬进课堂 专家:不能光靠上课
  4. 4三亚破获跨省贩卖毒品案 缴获89瓶神仙水
  5. 5琼山实施“商标富农”为农民扩销路
  6. 6海口出席ICCA 在国际会展界“露面”机会大增
  7. 7海南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量精简5.7%
  8. 8海南大学9000本科生迎英语教学改革
  9. 9海南控股债券发行 西环高铁再获20亿支持
  10. 10海南46%贫困人口在西部 将投311亿扶贫

专题更多>>

盘点中国奇葩建筑

“八一八”中国的奇葩建筑,当我们追求奇异时我们在追求什么?[详情]

城市名片

旅游名片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