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保亭主动融入“大三亚旅游圈”

来源:南岛晚报 2014-02-27 13:03:12
 彭家典 彭家典

  “我们要积极主动融入大三亚旅游圈,真正实现保亭与三亚的山海互动、蓝绿相融。”2月11日,省人大代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彭家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融入“大三亚旅游圈”过程中,保亭愿与三亚形成优势互补,成为三亚经济意义、旅游意义上的“第五区”。

  积极融入“大三亚旅游圈”

  彭家典说,保亭和三亚同处于北纬18度以南,保亭不仅拥有绝佳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还拥有绚烂多姿的黎、苗民族文化。一直以来,保亭都以一种积极主动的姿态,争取真正融入“大三亚旅游圈”。

  “三亚的优势在碧海蓝天,保亭的优势在于青山绿水。”彭家典说,近年来,保亭立足热带雨林资源、黎苗民族文化,着力发展区别与三亚的绿色旅游、乡村旅游,与三亚形成山海互动、蓝绿相融。“保亭要做三亚旅游、经济意义上的‘第五区’,最重要的是要做出差异化,实现差异互补。”彭家典说。

  发挥生态人文优势打造绿城水城亭城

  彭家典表示,2013年,保亭将突出改革创新、稳中求进总基调,突出绿色高端、生态优先主题,抓投资上项目促消费,加快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突出生态文明,加快美丽乡村旅游建设,统筹城乡发展,创新社会管理,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努力打造绿城、水城、亭城“三城”。保亭打造“三城”,是为了充分挖掘本地优势资源,实现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结合,也是保亭在发展旅游方面与三亚做出差异化的体现。

  彭家典介绍,保亭是全省四个重要生态核心区之一,森林覆盖率高达85.2%,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8400个以上。2013年,保亭县城荣获中国城市榜“最生态中国名城”称号,成为我省唯一入选中国生态十强的市县。立足自身优势,保亭在经济发展方面突出绿色高端、生态优先,将保亭打造成为“绿城”。地处热带的保亭雨量充沛,年降水量达1800-2300毫米,高居全省第二;与其他市县相比,保亭还有一项明显的优势,那就是黎族、苗族民族文化。近年来,保亭深入挖掘黎苗文化,建设了大量突出黎苗风情的亭台轩榭、特色楼阁,不仅亮化了县城环境,彰显了少数民族文化、地域特色,也为将保亭打造成为“亭城”奠定了基础。

  2014年,保亭将围绕绿城、水城、亭城“三城”建设目标,从布局、造型、色彩、标志物等入手,制定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规划,加快构建以县城为骨干,三道、毛岸等特色小城镇为节点,国道、省道、县道和乡村旅游公路为纽带,呀诺达、槟榔谷、七仙岭等旅游景区为依托的城镇化框架体系。

  同时,保亭还将加快特色小城镇建设,继续实施县城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四化”工程,精心打造道路通畅、绿树成荫、鲜花争艳、清水绕城、空气清新的美丽保亭,使县城“天蓝、城绿、水清、亭美、路畅、整洁”,更加宜居宜业。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城镇化全过程,建设一批示范性特色风情小城镇。

  槟榔谷今年将申报5A级景区

  彭家典介绍说,随着保亭旅游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景区景点的丰富,近年来到保亭的游客数量大幅增长。今年春节期间(7天),保亭游客数量达到16万余人次,和全县人口数量差不多,和去年相比增长26%,大大超出了预期。“这说明我们保亭的区位优势、旅游环境、生态环境非常具有吸引力。”彭家典说。

  彭家典指出,2014年保亭将进一步加大对景区景点的建设力度,全面提升景区品质,计划今年完成槟榔谷5A级景区、七仙岭4A级景区的申报工作。此外,保亭还计划在未来3-5年内,将全县4A、5A级景区增加到6-7个,建设涵盖民族风情、茶文化、石林、溶洞、影视基地、森林旅游等内容的特色景点景区。

  作为全省重要生态核心区之一,生态保护是保亭的重中之重,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保亭要谋求发展,一方面要通过发展绿色高端经济,实现农绿相融,带动农民致富,一方面要通过大力发展文化事业,为旅游插上腾飞的翅膀。”彭家典说,保亭正以主动的姿态积极融入“大三亚旅游圈”,不断挖掘当地旅游、文化特色资源,壮大自身的实力,带领全县人民走上致富之路。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微爆料

新浪海南城市

掌握海南城市时政资讯,关注海南城市建设发展,打造海...

|爆料

最新播报

城市资讯榜

  1. 1琼海城管队员当街动粗 对精神病人大打出手
  2. 2文昌大力推进冬季瓜菜产销农民增收效果显著
  3. 3海口拟将情商课搬进课堂 专家:不能光靠上课
  4. 4三亚破获跨省贩卖毒品案 缴获89瓶神仙水
  5. 5琼山实施“商标富农”为农民扩销路
  6. 6海口出席ICCA 在国际会展界“露面”机会大增
  7. 7海南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量精简5.7%
  8. 8海南大学9000本科生迎英语教学改革
  9. 9海南控股债券发行 西环高铁再获20亿支持
  10. 10海南46%贫困人口在西部 将投311亿扶贫

专题更多>>

盘点中国奇葩建筑

“八一八”中国的奇葩建筑,当我们追求奇异时我们在追求什么?[详情]

城市名片

旅游名片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