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保亭少数民族文化旅游项目受到中外游客热捧

来源:新华网 2014-02-27 13:04:46

  正在此间召开的海南省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政协委员们热议少数民族文化保护话题。他们认为,加大民族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将促进和带动少数民族地区旅游业的发展,推动少数民族地区文化保护力度。

  今年春节,以黎苗风情为主题的海南呀诺达、槟榔谷等景区游客量持续达到新高。保亭呀诺达景区日均迎客1.4万余人,槟榔谷景区的苗族狩猎技能体验、黎锦织造等少数民族文化旅游项目受到中外游客热捧。

  尽管如此,海南省部分政协委员仍对少数民族文化保护现状感到担忧,对开发少数民族文化旅游资源寄予期待。“一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比较落后,民族文化遭受汉族文化的冲击,使得一些千百年来遗留下的民族文化难以沿袭,民俗旅游资源也没有得到足够的保护和开发。”民建海南省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海南省黎族文化旅游开发过程中,由于没有对黎族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有效挖掘、整合和提升,政府及社会资金投入不足,黎族文化旅游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缺乏高品位的体验性和参与性活动项目,民俗、宗教、饮食、建筑和地方戏曲等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未能丰富到海南的旅游产品中来。

  民建海南省委提案认为,在国家公布的第一批、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十项具有黎苗少数民族文化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榜上有名,占到海南近一半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少数民族文化成为海南民俗文化和旅游资源不可多得的瑰宝,亟待重视。

  对此,民建海南省委提案建议,建立海南黎苗族民俗文化保护区,在海南各自治县内少数民族文化保护良好的村落建立保护区,保护现有少数民族的遗址、建筑、服饰、婚庆习俗、节庆文化、黎苗族语言等文化。“黎苗族风俗文化浓厚、自然资源优美的地区成为保护区,才能够进行有效的旅游开发,并进行相应的旅游规划和旅游产品设计,用这里得天独厚的少数民族文化,带动民族地区发展。”民建海南省委有关负责人说,以开发文化旅游推动文化保护,促进文化旅游产品形成合力,推动文化旅游优势转化为文化保护动力。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微爆料

新浪海南城市

掌握海南城市时政资讯,关注海南城市建设发展,打造海...

|爆料

最新播报

城市资讯榜

  1. 1琼海城管队员当街动粗 对精神病人大打出手
  2. 2文昌大力推进冬季瓜菜产销农民增收效果显著
  3. 3海口拟将情商课搬进课堂 专家:不能光靠上课
  4. 4三亚破获跨省贩卖毒品案 缴获89瓶神仙水
  5. 5琼山实施“商标富农”为农民扩销路
  6. 6海口出席ICCA 在国际会展界“露面”机会大增
  7. 7海南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量精简5.7%
  8. 8海南大学9000本科生迎英语教学改革
  9. 9海南控股债券发行 西环高铁再获20亿支持
  10. 10海南46%贫困人口在西部 将投311亿扶贫

专题更多>>

盘点中国奇葩建筑

“八一八”中国的奇葩建筑,当我们追求奇异时我们在追求什么?[详情]

城市名片

旅游名片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