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五指山市美食

来源:海南人民政府网 2014-03-18 10:51:02
     烤五脚猪
   五指山人对本地原种猪称“五脚猪”,亦名香猪,是五指山地区未经改良的小种猪。
五脚猪肉制成的涮锅五脚猪肉制成的涮锅

  这种猪的脚非常短小,个体不大,重量轻,养一年也只有百来斤,嘴尖且长,平时用嘴拱土觅食,嘴不离土,黎家人就认为它的嘴也是一只脚,固称“五脚猪”。虽然它也是家猪,可是黎家人饲养过程中未加圈养,一日饲养二至三次后任其在外自由觅食和活动,因而它的肉质结实,鲜嫩爽口,味道芳香,多吃不腻。烤五脚猪味道具佳,风味独特。 

炸鹿肉和白切五脚猪炸鹿肉和白切五脚猪

  炸鹿肉为海南黎族风味菜。鹿肉,常见的野味烹饪原料,肉质细嫩、味鲜美、瘦肉多、结缔组织少,可烹制多种菜肴。鹿肉含有较丰富的蛋白质、脂肪、无机盐、糖和一定量的维生素,且易于被人体消化吸收。中医认为,鹿肉味甘、性温,有补五脏和血脉之功效。海南五指山区盛产野鹿,此菜将猎取的鹿肉用味料腌制后,热油炸成,颇具山野特色。

  灵芝山蟹

灵芝山蟹汤

  灵芝山蟹以五指山灵芝及五指山河蟹配以调料精心烹制而成,该道菜具有驱寒、润肾、补气,理疗关节炎及降火等疗效。此道佳肴多于夏秋季供应充足。

  三色饭

三色饭

  苗家三色饭为海南中部山区苗族人民的传统小吃。具有节令性,在“三月三”(黎、苗族人民传统喜庆节日)期间普遍制作和食用。五指山旅游山庄制作有售。 

  竹筒饭

竹筒饭竹筒饭

  竹筒饭为海南黎族传统美食,是用新鲜竹筒装着大米及调味品烤的饭食。黎族民间,多在山区野外制作或在家里用木炭烤制。现经烹调师在传统基础上改进提高,使之走上宴席餐桌,声誉甚高,成为海南著名的风味美食。 

  鱼 茶

鱼茶

  鱼茶不是普通的茶叶,而是特制的鱼,用水冲泡,喝其水,食其肉。鱼茶的制作较复杂:先把肥大的淡水活鱼收拾干净,切成块拌上盐,腌上一二个小时,然后挤干盐水,掺入凉米饭、酒曲或炒米搅匀,再装进预先消毒而又没有油渍的坛子里,加盖密封。如天气炎热,放至7--10天即可启盖食用;如天气寒冷,则半个月或一个月方可食用。鱼茶味酸而微咸,甘香可口,诱人食欲。 

  南瓜饭

南瓜饭

  南瓜饭是寨子里黎族人的家常饭,也是招待客人的小食。黎寨流传着一首歌谣:“今日出门好运气,主人恰煮南瓜饭,味又香来色又美,诱得外人找上门。”黎族人通常把洗净的南瓜切成手指样的片儿,然后掺入约为南瓜重量1.5倍的山兰米,加入适量的水煮。煮南瓜饭时不能随便掀锅盖,更不能搅拌,要让其自然蒸发而熟。饭煮熟之后,一开锅盖,香气四溢。南瓜饭营养价值很高,能清火去热,对糖尿病、肝病等均有一定的疗效。

  蚂蚁鸡

蚂蚁鸡

  蚂蚁鸡因形体小,故称蚂蚁鸡。蚂蚁鸡最大重量不超过2斤,瘦肉多,肉质坚挺芳香。

  烤野黄牛

烤野黄牛肉

  野黄牛肉质肥美、鲜嫩爽口,多吃不腻。烧烤、火锅味道具佳、风味独特。据说海南的小黄牛全都是野放的,黎族同胞把它们放养在高山上,以吃树叶为生。

  每隔一个星期甚至一个月,主人才会上山,用各家独有的方法召唤头牛,领着群牛来到固定的地方吃盐巴。至于小黄牛的吃法,黎族人的传统是架在木炭上烤。“大椰丰饭”推出了新做法,如干逼小黄牛,由于肉质好,不需要太多调料和加工,炒时加入了海南的山柚油,肉味自然而美。 

  鳗鲡

烤鳗鲡鱼烤鳗鲡鱼

  鳗鲡又叫河鳗,俗称山麻,它同五指山区的金钱龟、山鸡、团鱼齐名而称为山珍。鳗鲡肉质肥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价值很高,蛋白质含量26.7%,脂肪30.8%,维生素A含量尤其丰富,磷、钙、铁等元素的含量也很高。它也可充药用,主要功能:补虚复元气、祛风湿、驱虫;对防治夜盲、肺炎等有滋补作用;对虚劳、风湿骨痛、脚气、妇女崩漏等有一定的辅助疗效。它不论从营养上还是药用上来说,对促进新陈代谢、外伤出血、先天不足、后天失调都是良好的滋补品。日本人很喜欢吃鳗鲡,他们认为,鳗鲡是可以同高丽参媲美的珍贵补品,并将每年七月初七前后的一个月里定为吃鳗节,即使经济不充裕的人家也非吃它两三次不可。德国、美国、荷兰等国人民也视其为滋补珍品。因此,鳗鲡是国内外极为畅销的一种名贵鱼类。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微爆料

新浪海南城市

掌握海南城市时政资讯,关注海南城市建设发展,打造海...

|爆料

最新播报

城市资讯榜

  1. 1琼海城管队员当街动粗 对精神病人大打出手
  2. 2文昌大力推进冬季瓜菜产销农民增收效果显著
  3. 3海口拟将情商课搬进课堂 专家:不能光靠上课
  4. 4三亚破获跨省贩卖毒品案 缴获89瓶神仙水
  5. 5琼山实施“商标富农”为农民扩销路
  6. 6海口出席ICCA 在国际会展界“露面”机会大增
  7. 7海南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量精简5.7%
  8. 8海南大学9000本科生迎英语教学改革
  9. 9海南控股债券发行 西环高铁再获20亿支持
  10. 10海南46%贫困人口在西部 将投311亿扶贫

专题更多>>

盘点中国奇葩建筑

“八一八”中国的奇葩建筑,当我们追求奇异时我们在追求什么?[详情]

城市名片

旅游名片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