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海南白沙美食街开街展示黎苗各色特色小吃

2014-03-28 14:58:31

  “品尝黎家传统美食,欢度三月三民族节日”,在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期间,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各个乡镇,纷纷带来各自的特产美食,到县城民间美食展销会上进行推介。在这里,大家可以品尝到最具白沙特色风味的美食,又可以购买黎药、绿茶等特色产品,还可以体验独特的白沙黎苗风情。

  白沙美味酸溜溜怪味吸引众人品尝

  竹筒饭、三色饭、地瓜酒、雷公酸笋、糍粑、牛肉烧烤……几十种特色黎苗美食让人眼花缭乱,垂涎欲滴。来自白沙各个乡镇的老百姓也纷纷赶到县城上享受丰盛大餐。

  “味道好酸,有点奇怪,再尝尝。”第一次品尝的市民一入口,眉头不由得一皱。而一些已吃过多次的市民则连连尝了好几口,连说好吃。在今天的展销会上,多个展位的“鱼茶”特别受青睐。

  据了解,当地人普遍自制“鱼茶”是招待客人的主要菜肴,也是黎族苗族人的风味食品。米饭和鱼块掺在一块看似普通,实则味道奇妙。旁边的推销员告诉记者,因为鱼茶味道酸怪,第一次吃的人会比较难入口,不适应,但吃了多次之后就会上瘾。“白沙鱼茶就像臭豆腐、怪味豆等一样,闻时臭,吃时香,又臭又香。”

  当地黎族、苗族同胞告诉记者,他们世代食之,传说是在很久以前的一次丰收庆宴后,为了不浪费吃剩的东西,便无意把米饭和生鱼放在一坛子里盖好,几天后发现其味鲜美异常,“鱼茶”因而流传至今。而鱼茶的制作较为复杂,先把肥大的淡水活鱼收拾干净,切成块拌上盐,腌上一二个小时,然后挤干盐水,掺入凉米饭、酒曲或炒米搅匀,再装进干净的坛子里密封起来,如天气炎热,放至7-10天即可启盖食用;如天气寒冷,则半个月或一个月方可食用。鱼茶味酸而微咸,甘香可口,诱人食欲。

  白沙当地人还特别爱吃酸,采集大自然食物制成的“酸菜”。这些“酸菜”取材广泛,不仅有野菜、芥菜,还有木瓜、西瓜等水果,鱼肉、猪肉、青蛙等肉类也能做成酸菜。

  政府搭台各乡镇展销会上叫卖本地农产品

  在4月11日的展销会上,白沙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可以说都把最好的美食、最优质的产品、最高端的服务奉献给广大群众和游客。除了白沙鱼茶系列,绿茶系列、姜茶系列、土鸡系列、南药系列、竹笋系列、特色米系列、瓜菜系列等都是白沙农产品主打的特色农产品。

  白沙县委副书记陈鸿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黎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期间举办本次美食一条街活动,既是弘扬民族饮食文化、吸引八方宾客的好形式,同时也是全面展示白沙、提高白沙知名度、繁荣和推动白沙经济、促进社会和谐健康发展的充分体现。此次活动规模较大、展品较多,富有特色,既是展示和推介一批具有地方特点和浓郁民族风情的特色菜肴,又是搭建一个让大家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将进一步提升美食文化品位,打造美食品牌,宣传餐饮企业,促进白沙餐饮业和旅游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微爆料

新浪海南城市

掌握海南城市时政资讯,关注海南城市建设发展,打造海...

|爆料

最新播报

城市资讯榜

  1. 1琼海城管队员当街动粗 对精神病人大打出手
  2. 2文昌大力推进冬季瓜菜产销农民增收效果显著
  3. 3海口拟将情商课搬进课堂 专家:不能光靠上课
  4. 4三亚破获跨省贩卖毒品案 缴获89瓶神仙水
  5. 5琼山实施“商标富农”为农民扩销路
  6. 6海口出席ICCA 在国际会展界“露面”机会大增
  7. 7海南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量精简5.7%
  8. 8海南大学9000本科生迎英语教学改革
  9. 9海南控股债券发行 西环高铁再获20亿支持
  10. 10海南46%贫困人口在西部 将投311亿扶贫

专题更多>>

盘点中国奇葩建筑

“八一八”中国的奇葩建筑,当我们追求奇异时我们在追求什么?[详情]

城市名片

旅游名片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