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县情简介

来源:新浪海南城市 2014-03-29 19:13:58

  白沙县是一个黎苗等少数民族聚居的山区县,地处海南岛中部偏西,建县于1935年6月,1958年11月底并入东方县,原白沙境内设白沙办事处,1961年6月,恢复白沙县建制。县名“白沙“源于洪武年间,儋州“薄沙峒”(即今白沙镇道阜村附近)此地名,建县时取“薄沙”之谐音命名“白沙”。

白沙县城白沙县城

  全县总面积2117.73平方公里,其中耕地36.79万亩,辖11个乡镇,78个村(居)委会,427个自然村,2个地方农场,境内还有3个国营农场,总人口20.3万人(农垦6万人),其中黎苗族人口12.27万人(苗族1985人),占总人口的60.5%。2013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32.77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54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38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701元。

崭新县城一角崭新县城一角

  白沙境内地势东南高,西北低,境内山岭属五指山山脉,1000米以上的高山有22座,其中鹦歌岭海拔1811.6米,是海南第二高峰。白沙县属热带季风性气候,日照时间长,光热充足,常年平均温度为22.7℃,有热带森林气候的特征。白沙水资源丰富,年均降水量为1896.1毫米,境内大中河流30条,主要河流有南开河、石碌河、珠碧江,其中南开河是海南母亲河——南渡江的源头。

白沙小城风景如画白沙小城风景如画

  白沙生态环境优越。白沙是海南岛生态核心功能区,被誉为宝岛“绿洲”。全县森林面积达到264万亩,其中,原始森林4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3.47%,境内空气清新,每立方厘米含负氧离子约9000—12000个,是巨大的“天然氧吧”、“森林浴场”,是高端养生的天堂。

  白沙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野生动物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一类动物有坡鹿、黑冠长臂猿、云豹等6种,二类动物有猕猴、穿山甲、蟒蛇等12种。1992年,国家建立邦溪坡鹿保护区。白沙热带森林资源十分丰富,有800多种,主要珍贵林木有花梨、子京、坡垒等等。白沙是中草药材的宝库,可入药的动植物约234种。

松涛上游白沙景致松涛上游白沙景致

  白沙自然旅游资源独特。境内有全省最大的水库——松涛水库,水库水面面积130平方公里,水中有300多个小岛,水库周边风光秀丽;有70多万年前形成的直径为3.7公里的陨石坑,这是我国目前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外星体撞击地球标本,生长在陨石坑周围的“白沙绿茶”是海南省第一个“国家地理保护产品”;有红坎瀑布景区,瀑布总落差为145米,瀑布底下是水面近500亩的红坎水库。此外,还有鹦歌岭、南美岭热带雨林,九架木棉、光雅温泉、白沙冷泉、邦溪坡鹿等自然旅游资源。

  白沙黎苗民族文化浓郁。黎苗族拥有璀璨而独特的民族文化,有8项列入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双面绣”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级急需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微爆料

新浪海南城市

掌握海南城市时政资讯,关注海南城市建设发展,打造海...

|爆料

最新播报

城市资讯榜

  1. 1琼海城管队员当街动粗 对精神病人大打出手
  2. 2文昌大力推进冬季瓜菜产销农民增收效果显著
  3. 3海口拟将情商课搬进课堂 专家:不能光靠上课
  4. 4三亚破获跨省贩卖毒品案 缴获89瓶神仙水
  5. 5琼山实施“商标富农”为农民扩销路
  6. 6海口出席ICCA 在国际会展界“露面”机会大增
  7. 7海南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量精简5.7%
  8. 8海南大学9000本科生迎英语教学改革
  9. 9海南控股债券发行 西环高铁再获20亿支持
  10. 10海南46%贫困人口在西部 将投311亿扶贫

专题更多>>

盘点中国奇葩建筑

“八一八”中国的奇葩建筑,当我们追求奇异时我们在追求什么?[详情]

城市名片

旅游名片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