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海南:非法转基因,严查才放心

来源:南海网 2014-04-01 18:42:01

  南海网特约评论员:仗剑天涯

  海南有人非法种植转基因作物,这事微博微信传开了。一般人可以不信谣不传谣,但主管部门不能也不信谣不传谣,要么查实,要么辟谣。果然,和网传有人腐败经不住查一样,非法转基因也一查一个准的。

  据南海网独家报道:“海南省农业厅回应传闻称,去年年底海南省农业厅在开展农业转基因作物执法检查工作中,确实查出并依法销毁了9个玉米、棉花转基因试验作物,还有6个涉嫌样品正在进一步检验检测核实中。”

  转基因作物是门科学,科学本来是最严谨的。可是,我们某些部门对待转基因,却变得那么不严谨甚至不科学了。有院士联名上书要求大面积推广转基因作物,有部门用转基因玉米喂猪证明没事的,有人干脆在大庭广众中吃转基因大米,证明转基因吃不死人的,也有人藏着掖着,偷偷种植转基因植物。如此手法,如此态度,更让人觉得转基因似乎和马航发布失联飞机一样,总是在发布消息的时候掩盖消息。有人纳闷,中国现在在转基因问题上,怎么谁说了都不算呢?

  早在2001年5月,国务院就发布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根据条例,转基因作为从引进、试验、种植到流通,都有很详实的规定。如今,中国转基因出现的违规违法现象,并不是民众对于转基因有些科盲,而是从事转基因的人们有点法盲了。这些人为什么不按程序来?是因为按照程序他们就无利可图。如今,转基因之争变成了利益之争,在利益驱使面前,科学也按捺不住躁动,办不了手续就偷着来,转基因作物成了偷偷摸摸,这还能让人怎么相信啊?

  海南因为气候得天独厚,成为中国的南繁育种基地。一不小心,却也成了非法转基因作物喜欢的地方。这回海南的农业部门没有坐等传闻发酵,而是用事实证明,海南不是非法转基因的天堂,海南的转基因作物是可控的,海南不会听凭非法转基因坑民。如今,被查出7家单位的9个试验作物已在属地农业执法人员监督下依法销毁,妥善处理,进行处罚。其余一经核实确认,也将坚决依法销毁并进行处罚。海南如何管理转基因,这下子真理不就跑在谣言的前面了吗?

  海南严查非法转基因作物,并及时公布处理结果,这表明政府主管部门的态度。转基因既然是科学,就应该经得起科学检验,就必须遵循科学规律。科学拿数据说话,用事实支撑,没什么见不得人的东西。凡是见不得人的东西,无论披着什么外衣,都不属于科学范畴。非法转基因,严查才放心。对待转基因,人民知情权,更有权选择。科学家只能告诉我们事实,政治家应该告诉我们真相,对中国负责,对历史负责,这才是负责任。如果连真相都没有,又怎么叫人选择?

  报道说,海南省将一如既往地严格执行《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开展农业转基因试验、生产活动,任何单位或个人被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绝不姑息,坚决依法从严处理,尽最大努力,确保海南省南繁基地生物安全。这是对全国的承诺,也是对未来的承诺,海南是健康岛,岂能给非法转基因一席之地?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微爆料

新浪海南城市

掌握海南城市时政资讯,关注海南城市建设发展,打造海...

|爆料

最新播报

城市资讯榜

  1. 1琼海城管队员当街动粗 对精神病人大打出手
  2. 2文昌大力推进冬季瓜菜产销农民增收效果显著
  3. 3海口拟将情商课搬进课堂 专家:不能光靠上课
  4. 4三亚破获跨省贩卖毒品案 缴获89瓶神仙水
  5. 5琼山实施“商标富农”为农民扩销路
  6. 6海口出席ICCA 在国际会展界“露面”机会大增
  7. 7海南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量精简5.7%
  8. 8海南大学9000本科生迎英语教学改革
  9. 9海南控股债券发行 西环高铁再获20亿支持
  10. 10海南46%贫困人口在西部 将投311亿扶贫

专题更多>>

盘点中国奇葩建筑

“八一八”中国的奇葩建筑,当我们追求奇异时我们在追求什么?[详情]

城市名片

旅游名片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