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网购冲击 海口实体特产店面临“拓展业务”新转型

来源:海口网 2014-04-24 09:15:22

  消费者只要动动鼠标,各式热带水果及椰子粉等产品都会送到手中。“一网打尽”特产商品,已成为不少消费者空闲时间的选择。与此同时,传统特产店铺则出现利润下滑,电商对传统店铺的影响正悄然浮现。记者调查发现,受网购冲击,海口多数特产店生意普遍受挫,销售额明显下滑,部分特产店已开始开辟新的销售渠道。

海口超市 特产专区海口超市 特产专区

  特产店“拓展业务”转型

  彭晓岚是一名网购达人。“买一款咖啡产品只需几分钟。”她笑着说,鼠标一点,想买啥就买啥。记者采访了解到,这样的网购达人为数不少,已然冲击了实体店生意。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特产生意开始难做了。”在文明东路从事特产销售的韩师傅告诉记者,以前最旺的时候,日销售额近万元,现在最多也就四五千元,需要“拓展业务”,在店内销售酒水、香烟、槟榔等产品增加收入。

  家乐福南亚店特产销售区工作人员也表示,今年特产销售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消费者热衷通过电商购买特产,对传统零售行业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成本高销售走低,电商冲击已导致传统店铺零售业生意下滑。

  网店降低运营成本

  “如果开一家小特产店,根据进货品种,投入在5万元到10万元之间,若选择网购销售,只需几千元到1万元。”从事特产销售的秦先生说,他在青年路经营着一家特产店,生意还算不错,可是到年底一算账,一半利润基本都交给房东了,于是他动起了网上卖特产的心思。去年,他通过网络把椰子粉卖给了湖北的汪小姐。此后,他利用“买三袋包邮”的营销策略,销售及收入均有上涨。

  对于节省的成本,秦先生打了个比方,“投资网店,每年可省七八万元房租,成本大大地降低,而且消费者网购既节省了时间,价格又更实惠,当然更愿意选择网购,形成了一个庞大消费群体,这样就直接冲击了实体店的生意。”

  实体店地位难取代

  网购虽然便捷,但购物时只能通过图片和商家的介绍了解商品,购买者自己并不能真实地体验商品,这就使得网购总是给人一种不放心的感觉,相比之下,去实体店购物,顾客很快就能分辨出商品是否适合自己,买回来的商品更加称心满意。除此之外,传统商业购物也更加有保障,在正规商店购买的商品,消费者一般都能凭借发票和保修卡等凭据享受售后服务。

  网购PK传统商业,前者更加便宜便捷,后者更有保障,这也使得网购虽然已对传统商业造成了一定冲击,但尚未做到真正的超越。采访中,网购达人廖怡表示,希望二者能够优势互补,网上的商家能更加诚信经营,实体商家能给消费者更多的优惠。

  “网店可以突破时空的限定,消费对象范围很广,这点上实体店比不了。”海南大学经济学教授王毅武说,“网购冲击着现在的价格和服务,是对传统商业模式的革命。”他表示,实体店铺经营与网络商铺各有优缺点,面对网购冲击,实体店铺应该让自己的商品更有特色,并提供出更优质的服务,优质的服务是消费者在网上买卖中难以亲身感受到的。不管社会如何发展,实体店铺肯定是无法被取代的,还是有很多老百姓愿意去实体店铺购买。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微爆料

新浪海南城市

掌握海南城市时政资讯,关注海南城市建设发展,打造海...

|爆料

最新播报

城市资讯榜

  1. 1海南春游翻车事故涉事车获运输证遭质疑
  2. 2海口:千名高中生举行18岁成人礼
  3. 3东方市房管局方便办事群众 审批事项提速
  4. 4东环铁路五一小长假满图开行30对动车组
  5. 5本周海南中后期气温较高 周末有雷雨来袭
  6. 6海口严打非法采砂 南渡江水上巡查将常态
  7. 7妈祖诞辰1054周年 海口举行纪念祭典千余人参
  8. 8儋州八一中学学生疑似食物中毒 调查结果为偶
  9. 9原三亚运管处两名干部收钱为“黑车”打保护
  10. 10琼菜烹饪大赛海口落幕 38位选手获金奖

专题更多>>

2014第六届世界杯木球锦标赛

“2014第六届世界杯木球锦标赛9月三亚举行[详情]

城市名片

旅游名片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