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不是病:单身,本来是个人经历的两段感情之间的空窗期,是一个中性的词汇。但近年来单身的男女,频频被称为“剩男”、“剩女”,言语中暗含着讽刺挖苦之意。根据调查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中国处于婚龄的男性将会比女性多出3000万到4000万。
    然而,单身真的是一种病吗?让我们从单身说开去,层层剥开单身现象,直捣问题的核心。单身不是病,是一种与众不同的生活态度,是一种自主的生活选择,是一种独特的范儿,社会应当以更加开放和宽容的心态对待这一现象,理解这一庞大的单身群体。

为什么单身

太优秀反而不受待见

信息社会让女性比过去更容易成功,她们的社会和经济地位迅速提高,但却使她们进入亲密关系更加困难,因为‘男强女弱’还是我们这个社会两性关系的潜规则。

在世界的单身大潮里,中国有不同的特色,我国的单身潮性别比例很不平衡,绝大多数单身者是女性。除了少数真心热爱单身生活的,大多数女性是出于无奈。[详细]

习惯一个人

单身久了就习惯了: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去机场,一个人去医院,一个人装修,生活中的一切都自己决定……”当一个人能独自战胜很多困难的时候,也会觉得,单身挺好的,这么自由,可以更多地保持自我。[详细]

恐惧心理占了上风

渴望走进情感,却难以走进去,但是在心理治疗师看来,比外在的现实更需要面对的是心理制造的困境。他们恐惧等的人永远不会出现,而我会孤老一年。时光流逝,每天都一样,而明天又会有什么不同?[详细]

从不觉得感情可能美好

单身也可能源自对男人以及感情生活的消极认识。她们从未想象感情是可以美好而轻松的,是可以让人欢笑的,可以很融洽。对于感情的恐惧正是源于她们对此缺乏认识。[详细]

父母婚姻的影响

父母的榜样作用很重要。正是透过这面多棱镜,我们形成了对感情的认识。这些不敢走向男人的女性一直停留在小姑娘阶段。对于她们来说,长大意味着让自己处于危险境地。[详细]

随着年纪的增大,周围的朋友相继结婚,家人父母也渐渐开始催婚,让不少女性倍感压力。但是结婚的时机因人而异,很多女性都觉得单身也过得很快乐,那么究竟在何时,女性会觉得“单身万岁”呢?
单身能对自己的财产实现百分之百的支配,想怎么花就怎么花。([详细]
把钱花在自己喜欢的事物上时
当自己倦怠时,可以浑浑噩噩得过,相反的,可以想出去就出去。[详细]
自由支配时间
单身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工作当中,全力冲刺事业的高峰。[详细]
可以全身心投入工作
undefined
IT行业、网络公司
演艺圈人士
服装设计师
化妆师、造型师、摄影师
媒体行业:记者、编辑等职业
公关、广告从业者
运动员
undefined

结语

世界之大,大到可以容下你的悲欢喜乐;世界又很小,小到当你走在大多数人的对立面时,得到的会是尖锐的嘲笑。

单身的大龄男女青年们正是因为违背了社会的普遍共识,在人们认为适婚的年纪当中没有结婚,从而引起了社会的不理解。从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来看,人类的择偶和结婚的年龄较之农业社会有大幅度的提高,这是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人类对精神生活重视的提升等等因素的反映。

接受你自己,去做最好的自己。单身,只要你觉得快乐,它亦是一种可以选择的生活方式。

往期精彩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