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据海南省消防总队消息,为了给莘莘学子高考时营造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全省各级消防部门对辖区各考点及周边地区、学生住宿等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行动。

  连日来,根据省消防总队的统一部署,各地消防联合教育部门,对当地高考考点、考生集中住宿点逐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突出对教室、实验室、宿舍、食堂等重点部位的检查,及时发现和督促整改火灾隐患。据统计,6月1日以来,全省消防部门共检查单位472家,发现火灾隐患451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432处,查封单位2家,责令停产停业停止施工单位2家,进一步净化了社会消防安全环境。

  消防部门表示,高考期间,各级消防部门将成立高考消防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采取超常措施,严格控制校园及周边动火、动焊等危险作业。并加强对辖区内所有考点学校及周边场所的灭火救援“六熟悉”,视情安排警力,对考点加强巡查及驻点保卫,及时发现和处置险情,努力做到“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同时,省消防总队还发布高考消防安全提示,提醒广大考生、家长和居民提高警惕,注意消防安全。

  消防提醒:高考期间,考生在家时,要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如果是入住宾馆、酒店,要先熟悉掌握该场所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位置、逃生疏散方向,了解灭火器材、逃生面罩等消防设施摆放位置。

  消防提醒:考生、家长和居民在使用电动自行车时,要注意检查维护,不要在建筑首层门厅、走道及楼梯间存放电动车和充电。各考点附近的宾馆饭店要加强消防安全巡查,对厨房的抽油烟道的油垢进行清洗,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消防还提醒:由于受台风的影响,我省将出现暴雨等天气。当遇到暴雨伴随雷电时,要将手机关闭,与电线保持距离。如果车辆被水淹没时,利用破窗工具把玻璃窗撬开,进行逃生,千万不要停留在积水严重的低洼地带。

  消防最后提醒:考生无论是在家还是在公共场所遇到火灾时,不要惊惶失措,要听从指挥,沿着逃生疏散的路线进行逃生。(通讯员 钟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