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关注的文昌至琼海高速公路项目即将建成通车,届时文昌文城镇和琼海博鳌镇两地行车时间将从70分钟缩短至约30分钟。9月19日,海南日报客户端记者提前体验了文琼高速公路。

  记者在文昌市文城镇凤池村东南侧的清澜互通看到,公路两侧绿意盎然,椰林、槟榔树郁郁葱葱,文琼高速公路宛如一条长龙穿梭在绿野间。

  “我们在着力打造品质工程的同时,特别注重生态环保施工相关问题,力争将文琼高速打造为一条绿色精品之路、一条和谐美丽致富之路。”据文琼高速公路代建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省交通运输厅提出的“畅、安、舒、美、精、新”建设要求,各参建单位在环境保护和公路美化、绿化上下足工夫,施工中最大限度地保护自然环境,将公路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力求将文琼高速公路打造成生态路、景观路、旅游路。

  文琼高速公路项目跨越万泉河,施工方在代建管理过程中始终对环境问题零容忍,万泉河特大桥钢平台发电机处施工过程中专门增设细砂隔离油污;桩基施工过程中采用冲击钻配合20mm钢护筒跟进施工,以防止钻进过程泥浆渗漏等等一系列措施,有力地保护了生态环境。

  记者在位于琼海市中原镇万泉八所村西侧的万泉互通看到,2420米长的万泉河特大桥,美景如画。为更好地服务全域旅游,文琼高速全线共设置迈号、清澜、会文、冯家湾、龙湾、嘉积、乐城、万泉等11处互通式立交,平均5公里左右就有一座互通。

  据介绍,文琼高速公路于2016年11月开建,起点位于G9812海文高速公路终点处,途经文昌市的文城镇、会文镇,进入琼海市的长坡镇、塔洋镇、泮水办事处,终点连接G98海南环线高速公路(东线高速)琼海博鳌国际机场进出场路。

  文琼高速公路全长65.7公里,是海南“田字型”高速路网的补充,建成后将直接服务沿线两市7个乡镇共50余万人,将形成沟通文昌与琼海的一条客货运快速通道,架构琼东北滨海旅游大通道,并将博鳌亚洲论坛会址和文昌航天发射场紧密联系起来,促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全域旅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