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相关工作部署,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在全省开展“万名老兵创业行动暨百站创百业活动”。海南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联合海南日报推出“建功自贸港 有我有担当——退役军人创业先锋”系列专题,挖掘退役军人创业事迹,展示退役军人创业风采,激发退役军人创业热情,引导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积极投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努力营造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

  中国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会员单位,也是三亚市退役士兵就业创业示范基地、海南退役士兵潜水技术培训基地三亚服务中心……近日,笔者走进三亚吉平潜水运动有限公司,公司内罗列的各项荣誉证书记录着该公司总经理、退役军人林小芳的创业历程,同时,这也是这位创业先锋不忘社会责任,积极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见证。

  “能吃苦、能奉献、守纪律、有自信……在部队8年的锻炼,让我沉淀了很多,也学会了很多。”在林小芳看来,正是这8年的磨练和成长,为他后来的创业打下了坚实的根基,也让他扛起了自己身上的责任和担当。


  林小芳(中)创办的企业被评为三亚市退役士兵就业创业示范基地。 受访者供图

  瞄准契机

  投身水上运动事业

  林小芳是海南人,2012年退役后,他看好海南发展前景,以及三亚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决定结合自身的特长从事水上运动事业。2014年,他克服资金短缺、人手不够等困难,成立三亚吉平潜水运动有限公司。

  经过6年的发展,三亚吉平潜水运动有限公司已成为一家主要经营高端度假区水上运动项目的企业,提供专业潜水服务咨询、潜水技术培训、摩托艇驾驶技术培训、冲滩型培训、海上观光、海钓等综合性水上运动与娱乐项目服务。

  在公司的业态发展上,林小芳着眼于三亚得天独厚的旅游市场资源,将水上运动和旅游进行紧密结合,打造“水上运动+旅游”新业态。同时,以潜水技术培训为新起点拓展相关涉海专业技术培训,进行多元化经营发展。

  在公司的经营理念上,林小芳始终明确公司的发展定位和社会责任,制定了一系列策略和措施,一心一意抓落实、谋发展,实行总经理负责制,强化公司的管理模式,使企业经营规模有较大发展,机构设置、制度管理逐步完善。

  “作为水上运动体育类型的项目,安全风险极高,这就要求我们对运动项目的管控和预防要做到更全面、更细致。”林小芳介绍,为确保公司能够安全健康地运营,公司做到制度与措施相结合,针对每一项新开展的业务,都会做好详细的调研报告,结合市场分析、项目开发、市场开拓、风险防范、经验政策等诸多因素和环节进行规范化管理。

  不忘初心

  搭建退役军人服务平台

  “退役军人有着优良的品质,符合企业用人需求,但相对缺乏社会经验和阅历。作为退役军人创办的企业,公司非常注重对退役军人的吸纳和培养。”林小芳在带领企业发展的同时,时刻以服务退役士兵就业创业为己任,不仅注重对退役军人的选拔和任用,还开拓了退役军人潜水技术培训服务业务。在企业内部用人选择机制上,公司根据个人特长进行定向培养,极大地缩短了退役军人的就业适岗时间。

  同时,作为海南退役士兵潜水技术培训基地三亚服务中心主任,林小芳积极发挥自身的纽带作用,通过业务关联单位和合作伙伴的人才需求,定向输送和推荐培训合格的潜水技术人才,拓宽退役军人的就业渠道。

  此外,针对有创业意识和潜力的退役军人,公司建立起“合作创业 共同发展”的双赢机制,鼓励培训合格的退役军人回乡创业,并在资源和资金上给予支持,增加退役军人的创业成功率。

  据介绍,三亚吉平潜水运动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共吸纳退役军人27名,培训退役军人21名,辅导企业创业成功2家,为退役军人潜水技术人才提供就业岗位36个。

  “接下来,我将继续发挥纽带作用,加强与部队和退役军人服务机构的合作,力争为更多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的机会,为服务社会作出积极贡献。”林小芳表示。

  (撰稿/容朝虹)

  原标题:三亚吉平潜水运动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小芳:退伍创业勇扛担当 服务战友踏上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