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和“4·13”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12号文件精神,根据全国妇联、中央网信办《关于开展2020年度“争做巾帼好网民”主题活动的通知》和省委网信办《海南省2020年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实施方案》的要求,海南省妇联拟于8—10月开展“争做巾帼好网民”网络主题活动,大力培育新时代巾帼好网民,充分发挥广大女性在弘扬网上正能量、积极参与清朗网络空间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引导激励广大女性网民立足各自岗位为新时代建功、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在省妇联面向全省开展的“奋进七十年,逐梦自贸港——我想当三八红旗手”系列网络故事征集活动中,涌现出一批在建设自贸港、建功新时代中事迹典型、成就非凡的女性网民,我们其制作成故事微文等网络产品进行展示,并从中选树典型,发现和寻找“三八红旗手”人选。

  来自上海大都市的中医师马一旻,今年第一次到永兴岛来值班,就碰上新冠肺炎疫情。坚守自己的岗位,发挥自己的专长,全力配合三沙做好疫情防控,90后的马一旻用专业的医术、诚恳的态度,真正发挥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大家的信赖。

  手拿银针,找准穴位,提插捻转。当记者来到三沙市人民医院二楼的国医堂时,见到的就是这样的场景。这位正在给患者针灸治疗的就是来自上海大都市的中医师马一旻。今年第一次到永兴岛来值班,就碰上新冠肺炎疫情。坚守自己的岗位,发挥自己的专长,全力配合三沙做好疫情防控,90后的马一旻用专业的医术、诚恳的态度,真正发挥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大家的信赖。

  上海黄浦区与海南三沙市是友好合作市区。2019年6月,黄浦区召募青年志愿者赴三沙市开展志愿服务。马一旻,没有片刻犹豫,第一时间就报了名。能够来到三沙是她的夙愿。很早她就经常从网上了解三沙的海之蓝,岛之绿,水之美,更希望趁着自己年轻,到美丽的三沙,发挥自己的专长,为这里常年在高温高湿高盐高辐射环境中生活的军警民们服务。

  “作为一名党员,能够来到三沙发挥我的专长,是我的光荣。”马一旻说。

  在来三沙之前,马一旻专门向同行了解了三沙的情况,详细询问岛上居民经常出现的疾病情况,准备对症的医疗物资,特别准备了一些适合于南方湿热环境的药材、香囊,以及针对于颈肩腰腿疼痛和运动性损伤的膏药,为上岛医疗服务做好充足准备。

  来到岛上后,恰逢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的严峻形势。马一旻积极投入到三沙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专长,调配出感冒预防汤。岛上中药材比较少,她设法与医药专家交流,结合药物物资储备,寻找适用的中草药替代。

  每天的预防药汤,受到了驻岛军警民的欢迎。而熬制药汤当中的艰辛,只有马一旻自己知道。前一天得扛水、配药,做好煮药的准备工作。每天早上七点,马一旻就已经熬上了第一锅药汤。八点开始,陆陆续续有患者过来就诊,煮汤两个小时后,接诊的空隙再煮第二锅,保证按时能提供给驻岛军警民饮用。而后,中午吃饭前,再煮一锅,为下午提供做好保障。就这样,小小的药汤不仅起到预防作用,还温暖了驻岛军警民的心。她还设法调配能够直接带回家自行冲泡的预防感冒茶。

  疫情期间,马一旻还承担起了发热病人医学观察的记录工作。每天需要给医学观察人员打电话询问每个人的体温变化情况。忙起来的时候没办法打电话,她就一个一个加医学观察人员微信,用微信及时与医学观察人员沟通,记录体温变化。

  疫情防控期间还要兼顾日常中医治疗。因为岛上自然条件较差,颈、肩、腰及各大小关节的疼痛病常见,每天来治疗的患者较多。除了针刺、艾灸、拔罐等各种基础治疗外,马一旻还加入康复理念,运用已有的理疗设备并结合中医以及康复知识加强健康宣教,通过多种手段达到更好的疗效,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受到患者的好评。

  马一旻良好的服务态度,以及疫情防控工作的出色表现,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三沙市人民医院医生孙丽春说,马一旻对待患者认真负责,在生活中非常热情。她把上海的一些先进的理念,乐观的生活态度都与同事、患者分享。

  “马医生工作认真负责,对病人热情,对我们也很关心。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我们就像家人一样相处。”三沙市人民医院医生赵妍妍说。

  从繁华都市,来到边陲海岛,马一旻在岛上已经工作了两个多月,她也深深喜欢上了这座海岛城市,三沙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她希望继续为岛礁人民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一日三沙人,一生三沙情,在三沙大家在一起有家的感觉,让我感到非常的开心和快乐!”马一旻由衷地表示。(文/刘江宇)

  来源:三沙市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