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龙村是天安乡布套村的一个自然村,村子虽小但著名的“六体连榕”和雅龙小桂林就在村庄周边,近年来,天安乡雅龙村积极探索“美丽乡村+旅游”的模式,推动农村发展、农民致富。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在天安乡雅龙村村口,可以看到三棵大榕树三棵小榕树,树干无缝连接在一起,又独立成树。这就是著名的“六体连榕”。也是东方市市级保护植物。六体连榕是怎样形成的?围着六棵树仔细观望,可见大榕树的树干有須,须垂直往下长,经年累月须根伸入地下,长成又一棵树,再发新枝。三棵母体绕为一体,与外围的三棵榕树各自相距十多米,六树枝杆环绕合体,繁茂异常,覆盖面积有1600多平方米,形成六棵树连理的奇观。树荫下阴凉舒爽,时而有黎族阿婆在树下休憩,千年榕树见证了她们的一生,幼年到暮年,花开几度,岁月更迭。

  “六体连榕”被当地村民视为感恩圣地、情缘圣地、祈福圣地。独木成林,盘根错节,枝繁叶茂的奇景也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拍照观看。

  除了六体连榕、雅龙村四周风景秀美,因酷似桂林山水,素有“雅龙小桂林”的美誉,拥有如此丰富的旅游资源,雅龙村吸引了不少旅游企业的目光,目前已经有一家旅游企业进驻,还有多家有意向旅游企业正在洽谈中。

  目前,雅龙村的民宿和农家乐已经在规划之中,村民都期待能早日吃上“旅游饭”。

  走入雅龙村村内,整洁的村道两旁,各种花草争奇斗艳,黎家小院门前葡萄架依序排开,掩映在黄花梨树丛中,展现出黎寨的别致风情。

  村庄变美了,村民的意识也要跟得上,为巩固雅龙村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提高村民生活质量,雅龙村根据实际情况,推行门前三包、人居环境红黑榜等制度,让村民们共同监督遵守,目前已有了初步成效。

  雅龙村是天安乡布套村的一个自然村,天安乡布套村驻村干部陈作佳表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场持久战,接下来,雅龙村将不断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把政府主导、党建引领、村民参与、市场化运作、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建设思路,建立新型农村环境管理模式,提高农村环境治理水平,提升村容村貌。目前,雅龙村已经获得“海南最美村庄”、海南省三星级美丽乡村”等称号。

  下一步,雅龙村将依靠独特的地理资源和旅游资源,加大建设力度,引进更多旅游企业进驻,同时,积极挖掘文化价值,打造农旅专线,发展民宿、农家乐,进一步丰富农业旅游内涵,让每个村民都分享到美丽乡村建设的红利,让农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