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母网3月15日讯(YMG记者 刘晓阳 通讯员 王健)家住烟台蓬莱市区的60岁老人方先生最近遇到一件烦心事,女儿给自己买的智能手机用了不到半个月就停机了,老人认为是运营商乱扣费导致的,到消协投诉,消协工作人员咨询了通信公司的服务人员才知道,原来是老人没有关闭手机数据所致。

  春节刚过,方先生的女儿给方先生买了一部智能手机,并告诉他使用方法。可方先生使用不到半个月后,便发现手机停机了,拨打客服电话查询得知是扣除了近50元的流量费。方先生觉得很奇怪,自己并没有上网,怎么会产生流量费?方先生认为是运营商私自扣费,将此事投诉到了蓬莱市消协。

  消协工作人员就此事咨询了电信运营商,部门经理向消协工作人员解释了此事:方先生办理的手机卡付费模式为预付费,当手机费用用完时,运营商便给予停机。由于方先生没关闭数据产生流量造成了欠费。方先生还是质疑,欠费这么多的情况下,运营商为什么不及时通知,而让话费越欠越多? 《互联网接入服务规范》明确提出,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向用户提供套餐到量预警、超量提醒、到期提醒等服务。该经理表示,系统对该手机的流量使用情况已发出短信提示。经查实,方先生的手机短信里确实有收到此信息,但方先生没有查看。运营商建议方先生如果不需要上网,带身份证到营业厅把手机上网业务直接关闭,避免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消协工作人员就此提醒,中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时,如需上网,要办理上网套餐,不然流量费非常高;其次应及时查看运营商发出的业务提醒短信,最好安装杀毒软件,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除了误操作外,一些恶意软件、病毒也可能导致流量产生,建议老人选择使用更为简便的功能机。(来源: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