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微博]高管腐败案持续发酵,近日又有一名移动高管被带走调查,这已是短短4年第12位落马的移动高管。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中国移动高管腐败案持续发酵,近日又有一名移动高管被带走调查,这已是短短4年第12位落马的移动高管。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记者从移动内部人士获悉,天津移动一名高管已经于4月23日被带走调查。据一名知情人士透露,该高管落马的原因可能是SP业务的权钱交易。

  天津移动1名高层被调查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这是继去年2月中国移动副总裁鲁向东被调查之后,中国移动再次涉案的最高级别管理人员。有消息人士称,前天,中国移动全国被“带走”的人高达5人,该天津移动高层是其中级别最高的,在此之前,他已经接受过有关部门的调查和“问话”。其余4人分别是广东移动[微博]和内蒙古移动的中层,其中广东移动的一名中层仅一天后就返回继续工作,其他人情况不明。

  据记者了解,上述天津移动高层一事已经正式通报中国移动集团,4月24日,中国移动召开了党组会,中国移动集团副总裁黄文林24日下午赶赴天津,召集天津移动人员做了内部通报,据称,有关继任者等工作安排也基本部署完毕。

  自从2009年12月中国移动原党组书记张春江涉及第一次腐败案开始,到如今上述天津移动高层涉案,中国移动“落马”的管理层已经多达12人。与数据业务相关的有四川移动数据部原总经理李向东、集团原副总经理马力以及数据部原部长、卓望控股CEO叶兵。省级管理层包括:原四川移动总经理李华,原安徽移动总经理、中国移动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施万中,重庆移动总经理沈长富,以及湖北移动副总经理林东华等。

  事发SP业务“权钱交易”

  据记者了解,上述人士的腐败案并不存在大规模“窝案”的特点,数据和SP业务“权钱交易”以及因设备采购而产生的贪污腐败占相当大比例。昨天本报记者得知的最新消息显示,按照有关部门的正式通报,上述涉案人员金额最高的是叶兵,包括公司股权等涉案金额高达2.3亿元,马力其次,约为1.2亿元。

  “应该与他在另一省份移动担任相关高管期间的SP业务有关。”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SP业务是最容易产生权钱交易的领域,也最容易被抓到。”知情人士分析。

  中国移动高管腐败案持续发酵,近日又有一名移动高管被带走调查,这已是短短4年第12位落马的移动高管。

  为什么中国移动腐败案如此之多?又为什么集中爆发?有知情人士透露,早在今年1月,国务院一次内部会议上就对多家央企存在的“奢侈浪费”、“用人唯亲”、“管理不严”等三大问题直接点名,被批评的5家央企中就包括中国移动。

  在奚国华出任中国移动董事长一职之后,2012年的工作会议专门提出了中国移动未来发展的三大战略,即战略转型、改革创新、廉洁健康。反腐和廉洁已经被拔高为中国移动的三大战略之一。中国移动也正在尝试通过全国范围轮岗等方式解决“封疆大吏”长年久驻一地而产生的利益勾结和寻租空间,显然,这个办法并不足以杜绝腐败的产生。

  据接近审计署的人士透露,此次审计署即将发布针对9家央企的审计结果,总共发现了178项问题,其中中国移动一家就占1/3。

  据此前新华网报道,中国移动有限公司3月14日在香港发布2012年全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中移动去年营运收入达56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用户规模达7.1亿户。

  业绩报告显示,2012年中移动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达25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EBITDA率达45.3%;全年实现股东应占利润12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每股基本盈利6.43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2.6%。

  业务发展方面,数据业务发展迅速,无线上网流量同比增长187.6%,收入增长53.6%,占营运收入比重达到12.2%,成为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语音业务方面,用户总通话分钟数达到41923亿分钟,同比增长7.8%。

  新闻回顾:中移动2012年大整改

  此前,针对中国移动的腐败问题,中国移动曾在2012年实施过整改措施。

  据第一财经日报2012年2月8日报道,近期,中国移动掀起新一轮地市高管轮岗,这正是中国移动防治腐败的重要举措之一。记者从中国移动内部了解到,2011年底,负责中国移动腐败案的中纪委调查组给国务院上报了一份情况汇报,并获得批示,该批示中将中国移动树立为反面典型,文件也被传达到全国所有副部级单位及以上。

  据中国移动内部人士介绍,收到中央批示之后,中国移动内部逐步细化整改方案。此次中国移动的整改措施对各项规定都达到了非常细致的程度,比如对高尔夫等相关问题的管控,“中央文件才不会管那么细的事情”。在中国移动的此轮整改中,“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也得到进一步强化。所谓“三重一大”是指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以及大额资金使用。(编辑:禾田)

  中国移动高管腐败案持续发酵,近日又有一名移动高管被带走调查,这已是短短4年第12位落马的移动高管。

  2009年-2012年中国移动落马高管统计姓名案发时间案发前职务被调查原因张春江2009年12月中国移动集团党组书记、副总经理涉嫌严重经济违纪李向东2010年3月四川移动数据部总经理、无限音乐运营中心总经理涉嫌巨额贪污受贿并携款潜逃李华2010年6月四川移动总经理涉嫌巨额受贿施万中2010年初原安徽移动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移动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涉嫌收受西门子公司贿赂500万美元苏金生2011年3月工信部总工程师涉嫌张春江案并存在巨额房产来历不明马力2011年5月中国移动数据部副总经理涉嫌重大违纪叶兵2011年5月中国移动旗下子公司卓望信息CEO

  涉嫌马力案

  沈长富2010年10月重庆移动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涉嫌收受巨额贿赂林东华2009年7月湖北移动副总经理涉嫌巨额贪污吴唯宁2011年11月底中国移动终端部总经理涉嫌经济问题鲁向东2012年2月28日中国移动副总裁涉嫌经济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