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条航线原定于去年9月试运行 海口水上巴士为何爽约一年

  海口首条水上巴士航线原定于去年9月中旬试运行,然而现在都过去一年多,依旧迟迟未见首发。据海口水上巴士的项目方海口碧海龙腾水上观光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西秀海滩站点建设的工程许可无法通过成为目前最大的制约因素,他们和市民的心情都是一样的着急,“公司目前正在全力争取水上巴士的早日开通”。

水上巴士已经停靠在万绿园站,通航却不知何时成行。南国都市报记者汪承贤摄水上巴士已经停靠在万绿园站,通航却不知何时成行。南国都市报记者汪承贤摄

  一种无奈

  市民的期待落空一年

  今年国庆节,几名大学同学来海南找陈先生。除了好吃好喝的款待,陈先生也打算带老同学到海口的几个景点逛逛,以尽地主之谊。

  “他们都生活在内地,很少有机会到海边玩耍,尤其是乘坐船舶游览城市风光。”陈先生随即想到媒体之前报道的水上巴士,便带着一帮同学到水上巴士万绿园站,然而眼前的场景令陈先生非常尴尬:除了停靠在岸边的船舶和“孤零零”的站点,水上巴士并没有真正启动。“媒体不是报道说,首条水上巴士航线去年9月中旬就要试运行了吗?现在都过去一年了,咋还没有动静啊!”陈先生对此深感疑惑。

  除了陈先生,家住万绿园附近的王先生对于水上巴士也有话要说。王先生告诉记者,每逢周末,他一般都会带着孩子去万绿园玩耍,有时还会去水上巴士万绿园站点看看。“我现在都有点麻木了。”王先生直言不讳地说:“也不知道水上巴士猴年马月才能开通。”

  日前,记者特地前往水上巴士万绿园站采访,确实如大家所说,水上巴士仍未见首发。在采访中,市民对水上巴士的期待,已渐渐转为无奈。

  一筹莫展

  站点建设成最大阻碍

  海口水上巴士的项目方系海口碧海龙腾水上观光有限公司。当记者问及水上巴士到底何时才能运行,而不是屡次与大家“爽约”的问题时,该公司总经理乔雅仁一筹莫展。

  乔雅仁告诉记者,去年在经历强台风后,公司及时对船舶进行了维修,现在船舶的年检已经办完,而且几个站点间的航线通航论证也已做完,待营运证办下来,即可投入运营。

  “其实现在我的心里有时也挺没底的。”随着采访的深入,乔雅仁向记者谈到了他心中最大的担忧,就是“上下客站点能否最终通过相关部门的要求”。

  乔雅仁告诉记者,按照计划,他们打算先开通“万绿园——美源码头——西秀海滩”航线,现在除了万绿园站点和美源码头站点,西秀海滩站点的建设成了最大的阻碍。“有关部门要求我们按照正规码头的标准来建设西秀海滩这个站点,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除了程序复杂繁琐,码头的工程许可无法通过成为最大的制约因素。”乔雅仁还强调说,如果按照正规码头的标准来建,要想建成一个站点,除了大笔资金的投入,还要经过多方论证,涉及多个部门,耗时将非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