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3日上午,陵水召开十四届县委第74次常委会,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严明纪律切实保证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顺利进行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审议《中共陵水黎族自治县委2018年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讨论稿)》等文件,听取退塘还林还湿等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并部署强化全县整治违建工作。

  县委书记麦正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李锋,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纳军,县委常委何兆智、陈俊华、杨振斌、王家俊、柳积民、许芳玉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隆挺,县政协主席李善忠等县领导及人武部政委、法检“两长”列席会议。

  在听取全县违建整治工作情况后,就做好下一步全县整治违建工作,麦正华强调,一是要做到“统”,县委县政府要压实主体责任,集中精力管控好违建,遏制违建蔓延势头。各部门、各乡镇要高度重视违法建筑整治工作,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及全省整治违法建筑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大违建整治工作力度,形成常态化管控机制,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统一到全省整治违法建筑工作的要求上。二是要做到“准”,要对全县违法建筑的情况有准确判断和认识,在部门、乡镇、村的排查基础上,按照时间节点再次进行准确、彻底地排查。三是要做到“严”,相关部门、各乡镇要以“严格处罚,严格拆除,严格问责”的高压态势,全面落实违建整治工作,对发现并调查属实的违法建筑,要依法依规及时拆除到位。四是要做到“实”,进一步落实责任,县委县政府要成立整治违控领导小组,每周开一次协调会,并及时向县委常委会报告;设立县整违办,按照职责权限,建立下放的目录清单,明确执法事项和范围;纪检部门要下发整治违法建筑问责通知,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力打赢违法建筑整治攻坚战。

  此外,麦正华要求,要做到宣传到位,加大对违法建筑整治的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通过宣传进学校,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学生带动家长,县电视台要持续滚动播出有关违法建筑的政策宣传、公告,让老百姓对违法建筑的概念入脑入心;要建立举报有奖机制,设立举报电话、信箱、微信等平台,发动广大群众检举监督违法建设行为,对举报属实的及时给予回复奖励;要畅通工作信息汇报交流,确保有问题及时协调解决;要建立健全整治工作长效机制,做好“日常”和“长期”工作,使违法建设行为得到全面遏制,形成长效机制,城乡建设全部纳入法治化轨道。

  会议还研究部署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陵水县反馈情况整改落实工作、传达学习全省整治违法建筑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等,并听全县取退塘还林还湿、危房改造和村办企业等工作情况汇报。会议还审议了其他有关事项。(通讯员:符宗瀚 陈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