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6日22时27分,海口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一起报警:“你们快来呀,海中的桥墩那儿有人呼救,我在秀英区滨海大道海港码头这!”由于此时海口市还在下雨,加之夜间海水涨潮、湍急,被困人员随时可能被冲入海中,海口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立即调度特勤一站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处置。

  海口支队特勤一站指战员到达现场后发现,被困者是一名20多岁的男性,在海边钓鱼时不慎落入水中,现被困于海中间的桥墩上,腿部严重受伤,已经丧失了行动能力。根据现场观察,被困男子所在的桥墩距离岸边大约有50多米,且桥面破损严重,无法从桥面开展救援,消防能人员只能通过两条被铁丝网隔离着、宽度不到10公分狭窄的水泥小道进行营救,加之雨天路滑、海水湍急,都加大了救援难度。

  详细分析现场情况后,消防指挥员命令抢险救援班4名指战员携带大力剪、无齿锯、救生衣、百米安全绳等救援器材实施救援,同时在当地群众的协助下,找来棉被等保暖物品给被困者取暖,防止其着凉。

  部署完准备工作后,消防救援人员首先利用大力剪与无齿锯拆除隔离水泥道铁丝网。在做好防护措施后,救援人员根据桥面破损情况,小心翼翼的步行至被困人员所在为止,利用多功能担架与百米安全绳配合,将被困人员固定在多功能担架上、为其披上棉被,同时将百米安全绳固定在桥墩缝隙中,以此来减小缝隙大小、保障救援人员的自身安全。为了最大限度避免因缝隙导致踩空而落水,消防救援人员采取横向拖拽的方式,缓缓地、小心翼翼地将被困人员“拉”回岸边,整个救援工作用时1个小时。

  消防提示:垂钓爱好者一定要选择安全的、可垂钓的水域进行垂钓,如遇到水流湍急、天气多变等情况,一定要穿上救生衣等个人防护装备,以免发生意外。(通讯员:梅思程、陈诗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