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下午,全省消防安全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在海口召开,分析2021年上半年火灾形势,通报前期消防安全三年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并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

  据统计,截至6月30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接处警8362起,其中火灾2946起,亡9人,伤10人,直接财产损失4006.6万元,上半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火灾形势总体平稳。经分析,海口、三亚、儋州、万宁4个地区火灾起数占全省总数的61.6%;用火不慎和电气使用不当是引发火灾主要原因,占总数的54.2%;农村地区亡人火灾较多,共造成7人死亡,占总数的77.8%;厂房及仓储场所火灾造成的损失大;电动自行车火灾频发势头未得到遏制,上半年电动自行车火灾67起,共烧毁电动自行车247辆,造成1死4伤,室内停放和私自改装为造成火灾伤亡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虽然取了不少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瓶颈问题,如乡镇、社区、村居委会等基层组织消防工作质效不高,“网格化”治理空转现象仍然存在;行业部门开展消防工作不够深入;社会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各地、各部门事中事后问责机制还未落实;火灾隐患依然突出,全省3处区域性火灾隐患、9家重大火灾隐患遗留多年未整改销案,城乡结合部、农村、小场所火灾隐患量大面广,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建筑、危险化学品企业火灾危险性较大;新经济模式下仓储物流、清洁能源等新业态给消防工作带来了新的风险挑战;群众消防意识有待提升等。

  下一步,全省将针对分析出来的消防安全风险,紧盯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石油化工、仓储物流、医疗机构和储能电站等重点场所,综合运用挂牌督办、媒体曝光、警示约谈、技术帮扶、行业函告和联合惩戒6项措施,防止发生“大火巨灾”;群策群力、重点排查整治出租屋、电动自行车、培训机构、“多合一”场所和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高危场所,织密基层治理网格。加大红色场所、革命文物建筑、旅游景区等场所的监督检查。同时开展针对性宣传提示,大力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坚决打赢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战,确保实现“防大火、控小火、遏亡人”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