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8日下午,五指山市鸿雁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和志愿者来到银行,将87岁的老党员、鸿雁(候鸟)志愿者闫文英捐赠的1万元爱心款汇至五指山市接受社会捐赠防疫物资的指定账户。

  这是闫文英为五指山市抗疫一线捐赠的第二笔善款。早在2020年,闫文英就曾为抗击疫情捐款10500元。她说:“能为第二故乡五指山的抗击疫情做点事情是我的心愿,这点钱不多,能为一线的同志们买点水、解解渴就行了!”

  前不久,闫文英还主动要求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但因其年纪大没有被批准。闫文英的老伴是参加过解放海南岛的老八路,为实现老伴的遗愿,她离开北京来到五指山,至今已有16年。闫文英视五指山为故乡,视五指山的人民为亲人,是五指山市鸿雁志愿者协会的五个发起人之一。

  闫文英热心公益事业、助人为乐,长期关注琼崖老战士、关注老年人群体。从2018年起,在闫文英的倡议下,五指山市鸿雁志愿者协会开展“鸿雁汇智”扶贫助学活动。当时,她就资助了三名贫困孩子,如今这三名孩子都考上了大学。现在,闫文英仍在资助四名在读的孩子,每月每位孩子300元。在闫文英的影响下,鸿雁志愿者协会14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候鸟老人参与了“鸿雁汇智”助学助学行动,共资助23名五指山的贫困孩子。

  闫文英曾是北京市光荣院的副院长,曾为战功卓著的伤残解放军战士服务,但退休金并不高,家里还有需要照顾的病人。为了有更多的钱做公益,她生活简朴,经常做一些手工赚些补贴。她深知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她的愿望是在有生之年资助五指山的10个孩子考上大学。

  为了传承黎族文化,闫文英还在五指山市文明办的支持下成立了“黎锦工作室”。鉴于此,闫文英入选“中国好人榜”,获评“五指山好人”,荣获第八届“海南省道德模范奖”,去年还获得“中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但她却一直说,自己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一个普普通通的鸿雁(候鸟)志愿者。

  来源:五指山市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