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解决疫情期间村民种植的瓜果蔬菜无处销售的问题,南丰镇坚持统筹兼顾,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推动解决群众“菜篮子”问题,从3个方面发力打通果蔬供销渠道。

  一、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保障果蔬供销“基本面”。为解决静态管理期间村民农产品的销售问题,南丰镇迅速建立包含各村包点领导、村干部和网格员的果蔬采购微信群,以网格为单位全面摸排村民瓜果蔬菜的滞销和需求情况,再由镇政府统筹联系收购商,组织镇村工作人员、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统一收购,分类封装、过磅装袋,经过消毒后一袋袋装上“鲜蔬配送”车,实现“统一收购、无接触配送”,打通疫情背景下的果蔬供销渠道。同时引导镇内企业、镇政府食堂优先采购镇内农户果蔬,同步解决供需问题。截至目前,已通过网格化方式帮助全镇51户农户销售丝瓜、黄瓜、玉米、豆角、地瓜叶、竹笋等蔬菜2000多斤。

 ▲农户正在给果蔬称斤。 ▲农户正在给果蔬称斤。

  二、创建“线上”供销平台,推进果蔬供销广度深度。南丰镇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进一步打通从田间地头到群众餐桌的供应渠道,在头佑村试点创建了销售蔬菜水果的线上小程序。农户可在该平台登记销售蔬菜水果,采购方可在该平台预约采购果蔬类型、数量,平台通过数据匹配,精准匹配连接卖家和买家,再通过“统一收购、无接触配送”的方式,从技术层面解决疫情下果蔬供销灵活性、深度和广度不足的问题。平台搭建10余天,共上线丝瓜、竹笋、豆角等各类农产品1.2吨,收到百份订单,切实保障了村民基本生活和生产不遭受大的影响。

 ▲农户正在打包果蔬送至收购点。 ▲农户正在打包果蔬送至收购点。

  三、镇企合作携手并进,夯实果蔬供销爱心路。为进一步提高疫情期间农户果蔬销售的规模性和稳定性,南丰镇不断寻找信誉资质良好的果蔬采购商,主动联系各类农业企业协调解决农户果蔬滞销问题,并得到积极响应。在南丰镇政府的统筹下,儋州嘉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顺利完成超5500斤的蔬菜采购工作,极大缓解了农户蔬菜滞销的问题。同时,南丰镇与儋州市乡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达成采购协议,定期采购镇内菜农的果蔬。8月25日,儋州市乡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南丰镇采购了超6000斤的果蔬,不仅解决了大批菜农的果蔬滞销问题,也丰富了疫情期间群众的“菜篮子”。

 ▲防疫工作人员正在给果蔬运输车消杀。 ▲防疫工作人员正在给果蔬运输车消杀。

  下一步,南丰镇将进一步整合优质的果蔬供货和采购资源,拓宽夯实供销渠道,向更多群众“蔬”送南丰温暖,助力儋州市乃至全省早日战胜疫情。

  (儋州融媒全媒体记者王敏权 通讯员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