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抚长堤 廉勤润万家,与“廉”同行 共沐“清”风”,3月17日上午,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首个“廉洁文化园”在文昌消防救援支队正式揭牌成立。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以及消防救援局《关于加强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廉洁文化建设,在总队纪委的大力指导下,文昌支队结合队站营院实际,因地制宜建设廉洁文化园,着力打造特色廉政文化品牌。

文昌支队廉洁文化园重点围绕海瑞精神的突出品质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时代特征,由“忠、正、勤、廉”四个版块组成。其中,“忠”字版块突出对党忠诚、凝心铸魂的本色要求,“正”字版块突出正心明道、怀德自重的道德品质,“勤”字版块突出勤俭朴素、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廉”字版块突出廉洁自律、家庭助廉的纪律要求和良好家风。

下一步,海南消防救援总队将持续深化“椰岛瑞蓝”廉洁文化品牌建设,打好“明纪守廉组合拳”、奏好“文化倡廉主题曲”,不断筑牢全省消防救援指战员廉洁思想防线,营造崇廉拒腐的浓厚氛围。

廉洁文化园

01

“忠”字版块

忠诚铸魂长廊忠诚铸魂长廊

 忠诚铸魂长廊共有6块展板,主要展现了改革转制以来,支队坚持党建引领、文化铸魂,坚持牢记使命、历练精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

“忠”字景观石“忠”字景观石

忠诚文化墙忠诚文化墙

忠诚文化墙长约40米,共设有10块墙面展板。展板以蓝色为主基调,突出消防救援队伍“火焰蓝”职业属性,其余色调以红色和黄色为辅,红色代表两个含义:一是代表党和国家,体现对党忠诚的职业品质;二是代表鲜血和勇气,体现了消防指战员在面对各类急难险重任务时的英勇无畏气概,金黄色则是消防救援队徽的颜色,也是国徽的颜色,代表庄严、成功和希望。

党史学习教育微课堂党史学习教育微课堂

“党史学习教育”微课堂是消防救援站的指战员在每周二、周五的早上,利用交接班后半小时的时间定期组织开展,其活动场地就位于长廊右侧古榕树下。在微课堂上,由指战员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悟以及学习教育内容诵读优秀文章,推动学习教育场所由室内向户外延伸、走进大自然,进一步点燃指战员学习热情,是支队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的生动实践。

02

“正”字版块

正心明道走廊正心明道走廊

该版块主要内容为正心明道走廊,正心明道走廊由一块“正”字景观石同“正己化人”“正心诚意”“正气浩然”三幅立式展板组成。

“正”字景观石“正”字景观石

立式展板立式展板

03

“勤”字版块

“勤”字景观石“勤”字景观石

开心农场

该区域为支队指战员利用工作之余开辟的一块菜园,名为“开心农场”。

主题插牌主题插牌

在菜园后侧的栅栏处,分别嵌立有8块镂空花窗造型的插牌。插牌内容以“勤、劳、俭、朴、艰、苦、奋、斗”等8个字为主题,在每块插牌的下部,分别对应插牌主题字的内涵,摘选展示了出自中华传统文化典籍和历代优秀家风家训中关于勤俭持家的名言警句。勉励支队全体指战员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04

“廉”字版块

“三清园”鸟瞰图“三清园”鸟瞰图

该版块围绕“清廉”这个主题,支队将该区域的人文建筑和自然景观有机结合,重点打造了具有清风、青竹和清泉的“三清园”这一廉洁文化宣教阵地和载体。

“廉”字景观石“廉”字景观石

清风亭清风亭

“清风路”和“明月路”“清风路”和“明月路”

青竹林青竹林

青竹林插牌青竹林插牌

“井水论”“井水论”

“清泉”“清泉”

“清泉”是一座百年古井。据传这口古井始建于清末年间,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在2000年,原消防中队迁来新址后,因市政给水管网未至,当时消防指战员与当地村民共用此井,维系日常。“吃水不忘挖井人”这块碑记的内容,就是为了传承历史,教育队伍,提醒和教育指战员时刻不忘初心、饮水思源。

“清泉”鸟瞰图“清泉”鸟瞰图

廉政小插牌廉政小插牌

在“廉”字版块一共设立了10块以红蓝色为主基调的小插牌,内容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有关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方面的名言警句。要求支队指战员传承弘扬良好家教家风,培育清廉家风,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以良好家教家风推动党风政风出现新变化新气象。

来源:海南消防 文昌消防在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