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城品牌形象空间(淄博城市会客厅)揭幕、乐城特许药械政策推介会(泰安专场)举行、山东健康益寿光年海南乐城康养中心揭牌、海南博鳌鲁医医院在乐城开业……这段时间时间以来,乐城不断落实琼鲁两省卫生健康区域合作,喜讯频传,医药健康产业焕发新气象。

  乐城先行区是全国唯一的“医疗特区”,也是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之一,拥有海南自贸港和医疗旅游先行区政策优势,以及得天独厚的自然和气候条件。山东是我国人口和医疗资源大省,医学专家荟萃、科技资源丰富。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大背景下,乐城与山东的区域合作基础良好、共识广泛、动力强劲,共同发展的愿望成就了双方携手共进的深厚情谊。

  从2项签约看健康产业的互促互进

  琼鲁两省交流合作源远流长。2022年5月19日,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与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健康产业合作方面,鼓励山东多家优质医疗机构以多种形式参与乐城发展。

  2022年6月24日,乐城管理局与山东省医学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通过探索特许经营方式,在医院运营、学科建设、提升医疗质量安全水平、医学人才联合培养、前沿医疗技术科技成果转化、真实世界数据的研究与应用、共建转化中心、重点实验室等方面开展合作。

  自上述2项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以来,在两省相关厅局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乐城与山东的区域交流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取得积极成效。

  从一家医院看公立医疗的共建共享

  2023年12月28日,首批由山东省10家公立医院入驻的海南博鳌鲁医医院在乐城先行区开业迎诊。该医院在乐城先行区落地开花,是鲁琼卫生健康战略合作的又一次具体举措,更是乐城先行区一系列特许优惠政策付诸实践、实现成果转换的一次有力探索。

  在乐城先行区,来自山东的优质医疗资源可以借助乐城先行区一系列优惠政策,在公立医院联合体跨省特许经营和公立医院优势专科联盟联建、医疗技术平移等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快速实现医疗技术、设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更好地服务健康中国、健康海南战略,造福鲁琼两地人民。

  海南博鳌鲁医医院将利用乐城政策优势,由山东省医学会主导,引入山东的优势公立医疗资源,围绕“新药、新械、新材”和前沿医疗技术,在肿瘤防治、医美抗衰、骨科、妇科和康复医学等优势学科方向不断提升,满足患者多元化、多层次就医需求,为患者提供特色高品质诊疗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同时为生物技术研究提供临床研究和转化平台。

  从4个展厅看国际医疗的直通便利

  日前,乐城品牌形象空间(淄博城市会客厅)、泰安市中心医院“乐城小屋”相继在山东揭幕,让全球领先的创新药品、先进疗法和健康服务进一步辐射更广泛的山东群众。包括此前落地的山东烟台大季家医院·乐城小屋、山东聊城·博鳌乐城先行区城市会客厅,截至目前已有4个乐城品牌形象空间在山东铺设布局。

  作为乐城先行区对外宣传推介的线下窗口,乐城品牌形象空间致力于打造成为国际创新疗法的“直通车”。在山东布局乐城品牌形象空间,是乐城与山东区域医疗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客源互导的创新尝试,也是推动鲁琼卫生健康合作的具体举措。

  乐城品牌形象空间(淄博城市会客厅)

  山东泰安·乐城小屋

  山东烟台大季家医院·乐城小屋

  山东聊城·博鳌乐城先行区城市会客厅

  乐城品牌形象空间包括乐城智慧屏、乐城小屋、乐城品牌馆(墙)、乐城城市会客厅等多种形式,既是乐城品牌形象和品牌价值集中呈现的载体,也是乐城最新药械成果和发展亮点的缩影,还是乐城创新技术、药械产品触达国内医生、患者的线下窗口,更是海南医疗健康领域对外的宣传阵地、海南健康产业发展的联络空间。目前,乐城品牌形象空间已落地瑞金海南医院、瑞金无锡医院、山西省介休市医疗集团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以及广东潮州、云南昆明、山东淄博等超20个省市地区。

  从一场推介活动看医疗专科的优势互补

  2024年3月16日,乐城先行区特许药械政策推介会(泰安专场)在山东省泰安市中心医院成功举行。乐城管理局、乐城医疗药品监管局、山东省医学会、泰安市政府、泰安市卫健委、泰安市医疗发展集团有关医疗机构领导和代表及相关学科临床专家等40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乐城先行区政策优势,聚焦医疗资源共享新模式,探讨医疗品牌结合新举措,推动鲁琼卫生健康战略深入合作。

  此次活动,通过在泰安市中心医院精准宣介乐城先行区优惠政策,将国际创新疗法、创新药械前沿技术分享至医院各专业相关科室,有效推动临床专家与乐城先行区的合作交流,为下一步建立良好的医疗合作关系奠定基础,助推全球领先的创新药品、先进疗法和健康服务更快更好地惠及更多群众。

  从一个中心看医疗康养的深度融合

  2024年1月26日,山东健康益寿光年海南乐城康养中心揭牌成立,乐城先行区迎来又一个高端医疗与康养融合发展示范性项目。

  山东健康益寿光年海南乐城康养中心将借助海南自贸港和乐城先行区政策优势,依托树兰(博鳌)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创新医疗和康养服务模式,为客户提供高端医疗、健康管理、康养客房、中医膳食养生、睡眠管理、医疗旅游等高端康养服务。

  目前,琼鲁合作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乐城先行区将加速推动优质医疗资源集聚,深化“1+X”共享医院模式,构建国际医疗医药资源共享中国市场的平台,推动乐城优质“共享医疗”辐射全国,推动政策、项目、技术、药品、器械材料等优势更好更快地转化适合我国内地实际情况,进而惠及内地更多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