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舞广场舞

  【解说】随着中国北方天气逐渐转冷,成千上万的“候鸟”老人开始涌入海南三亚。时下,在该市三亚湾的海月广场,沐浴着晨光锻炼的老年人已成为三亚一景,11月7日早晨7点,记者随机访问不少在海月广场锻炼的群众,发现其中大多数都是来海南过冬的“候鸟”老人。

  【同期】(候鸟老人)(您是来自哪的)哈尔滨 (您是来过冬的吗)对

  (您是哪里的)哈尔滨(您是来过冬的吗)过冬的 过冬 七年了 来七年了

  我是来自吉林(您是来过冬的吗)对 来过冬的

  黑龙江哈尔滨的(您是来这儿过冬的吗)对 候鸟族

  【解说】来自黑龙江哈尔滨的王女士今年69岁,已连续四年到三亚过冬。王女士的老伴患有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选择在这里养老,是因为三亚冬天温暖的气候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有利于身体的康复。

  【同期】(“候鸟”老人 王女士)起码在冬天吧 在我们东北 一般出户外活动非常困难 到这里就非常自如 (身体明显好转了是吧)是这样的

  【解说】疗养康复是大多数候鸟老人选择海南的主要原因。尤其一些患有心脑血管、风湿和哮喘等疾病的老人,都希望在这里改善病情。不少老人每年十月份到海南,第二年四五月份返回家乡,在三亚一待就是六七个月。

  【同期】(“候鸟”老人 杨先生)来到这个地儿 我血压现在降下来了 现在低压70 高压140 比我在哈尔滨吃药还强得多

  (“候鸟”老人 于先生)像我有点气管炎 到这个地方 基本上这几年没犯过

  【解说】随着“候鸟老人”们集体南下,三亚的街头也越来越热闹。在三亚湾以海月广场为中心绵延一公里的海边,每天晚上都聚集着数十个由中老年人自发组织的表演团队。从东北大秧歌到新疆民族舞,从摩登健身操到广场蹦迪,在这里,数千名来自五湖四海的老人们以舞会友,秀出了优美的舞姿,也尽情挥洒着欢乐和激情。

  记者黄艺王晓斌海南三亚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