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18:20,正是下班高峰期,在龙昆南路上,许多电动车跟汽车抢道。刘孙谋 摄19日18:20,正是下班高峰期,在龙昆南路上,许多电动车跟汽车抢道。刘孙谋 摄

  “就算电动车上了蓝牌,也一样抢道,闯红灯,逆行!”海口19路公交车司机陈先生认为,海口很多公交车司机都有共同的烦心事,“市民坐公交车最不喜欢司机经常猛踩刹车,老人小孩很容易在车上摔倒受伤,可是如果碰到突然冲出来的电动车,不踩刹车就撞上了,后果不堪设想!”

  19日早上10时30分许,记者在海口市世纪大桥桥头守候,仅仅10分钟时间,竟有30多辆电动车违规上桥,与车速飞快的汽车抢道行驶。

  中午12时许,在海口市海府路与蓝天路交叉口,执勤交警表示,“平常一上午能查处七八十辆闯入机动车道违法行驶的电动车,闯红灯、逆行的也多,很多还是黄牌或者无牌电动车!如果我们交警不在现场执勤,电动车违法违章的情况可能更严重。”

  货车司机:遇电动车“手忙脚乱”

  19日下午3时至5时,记者在海口市龙昆南路、红城湖路、琼州大道、海府路、凤翔西路、南海大道等路段沿街走访发现,电动车闯红灯、逆行、冲上机动车道等非常普遍。在红城湖路,还有飙车党在机动车道飞速蛇行,左右摇摆。

  说起电动车随意闯红灯的行为,海口不少机动车司机有苦难言。“万一把电动车撞了,我们也容易担很大责任。”货车司机蔡先生说,“我的一个朋友今年年初撞死了一个骑电动车的人,因为交通肇事现在还在坐牢!电动车根本不管红灯不管车道,见缝就钻,太可怕了!在海口开车最怕电动车,简直手忙脚乱,心里发慌!”

  记者从海口交警支队了解到,在海口的电动车事故中,违法占道变道行驶、驾驶超标电动车违法上路、逆向行驶致电动车主被撞等事故较为常见。

  “现在开车在路上,不光怕拍照罚款,更怕和经常逆行随意变道的电动车发生刮碰……”18日,因与电动车发生刮碰,导致没法按时去机场接机的海口私家车主符先生表达了心中的无奈。据警方初步统计,2011年至2013年,海口涉及电动车事故竟高达16466起,死亡83人,受伤5607人,经济损失633万多元。虽然交警部门不断加大整治力度,但海口超标电动自行车违法上路,电动自行车未悬挂号牌、违法载人、驶入机动车道、逆行、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仍然客观存在,成为危及海口交通安全的一大潜在威胁。

  触目惊心

  电动车事故连酿惨剧

  金福路与白水塘路路口:67岁阿公骑超标电动车被撞伤不治

  2014年4月26日9时04分许,女子董某驾驶小汽车,行至金福路与白水塘路路口,与67岁男子许某驾驶超标电动车发生碰撞,造成许某摔伤,经抢救无效在5月1日死亡。

  海力路口:货车右转弯撞倒无牌超标电动车骑车女子与7岁女童双双身亡

  2013年8月13日17时许,王某无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未按时检验的中型自卸货车,沿国道225线由西向东方向行驶,至与海力路交叉路口处,未打转向灯右转弯,适遇36岁女子谭某某驾无牌超标电动车,载7岁女童谭某同向行至。因王某突然右转弯,谭某某、谭某撞车摔倒,遭货车右后轮碾压,二人当场死亡。

  青年路:司机开车门撞倒电动车车上七旬阿婆受伤殒命

  2013年8月18日10时许,吴某驾驶小汽车,沿青年路由西往东方向行驶,行至该道路民安小区前掉头至北幅路边临时停车,开驾驶室左侧前车门时,与文昌女子叶某未取得驾驶证,由东往西驾驶无号牌二轮电动摩托车(后载72岁外婆叶某花)发生碰刮,造成叶某花摔伤,经抢救无效当日死亡。

  新大洲大道:19岁女子驾电摩掉头撞上拖拉机后座17岁女孩当场死亡

  2013年7月15日9时40分许,廖某持准驾车型不符的驾驶证驾驶拖拉机(检验制动系统不合格),沿新大洲大道由北向南行至儒俊水厂路段,适遇19岁女孩李某羽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无号牌电动两轮摩托车(载同乡女孩李某),沿新大洲大道由南向北行驶至此左转弯掉头,廖某发现左转弯掉头的电动车,采取制动不及,致该车撞到李某身体左侧,造成17岁的李某当场死亡,李某羽受伤。(记者 王忠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