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使用假钞找零的女子。(南海网记者陈丽娜摄)图为使用假钞找零的女子。(南海网记者陈丽娜摄)

  “有人用同号假币坑人了,我记得这个编号,大家当心啊!”鸡蛋饼摊摊主邵先生开业第一天就收到三张百元假币,在蹲守11天后,终于,在11月19日上午,在海口金鼎路附近抓住这名用同号假钞的“回头客”女子。

  开张第一天连收三张百元假币

  19日上午,南海网记者在海口草坡派出所见到了闷闷不乐一直坐着的邵先生。他告诉记者自己和妻子刚从广东老家来海南没几个月,决定做个小本生意养家糊口,摆摊卖起鸡蛋饼。就在11月7日当天,他们选择离家附近的秀英小街开始自己第一天的生意。

  中午,来了一名骑电动车的女子,说要买3元的鸡蛋饼并拿出一张百元大钞,妻子收钱而忙着煎饼的他都没有注意这张钱的异样。随后大约隔了半小时,又来了名骑电动车的女子,也同样用百元大钞买了3元鸡蛋饼。再隔了半小时又来第三名女子以同样的方法来买饼。因为零钱都换完了,妻子就去隔壁的超市换零钱,验钞机一过夫妻俩傻眼了,三张全是假币。出来追问,女子已离开。回家后,心情不好的邵先生跟妻子大吵一架,其妻子一气之下把三张假钞撕掉,隔天便回了老家。邵先生说“一天挣的钱都不到一百元,就收了三张假钞,真的很气愤。说实在的这假钱上不仅有水印和防伪线,边缘一侧的条纹也有凹凸感。”

  蹲守11天捉住“回头客”

  妻子一气之下走了,邵先生越想越难过,他想把损失的钱挣回来。于是,一直把几张假钞的编码T6K0108527记在心里。他决定一定要抓住这些来换假钞的人。这11天他推车在秀英一带继续买鸡蛋饼,随时观察,注意那些骑电动车来路边买东西的女子。功夫不负有心,11月19日,邵先生来到金鼎路附近摆摊,一名骑着电动车的中年女子来到摊前,邵先生觉得似曾相识,女子说道“她只有整钱,没有零钱就不买了。”邵先生心起疑心,回答:“我有零钱可以找开。”当女子递给他百元大钞时,邵先生立即辨认出这也是同号假钞。在附近的保安帮忙下立即打电话报警。

  “当时这个女的还狡辩说这钱是他老公给的,又打电话让他老公来现场,并愿意赔我损失的几百块,但是我拒绝了。我就是要抓住她。”邵先生说,在秀英小街一带,很多人都认识这个惯犯,很多家小店也都收到同编号的假钞,这些人太缺德了。

  女子称假币从垃圾堆里捡的

  当辖区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时,并从女子身上搜出6张百元假钞,其中有五张是同号。记者追问这名使用假钞的女子从何而来,女子自称是在垃圾堆里捡到的才拿来用“我看别人丢那就捡起来用了,我自己也不知道是真是假。”并声称自认倒霉。据悉,该女子为湖南籍人,自称来海口已经有一年的时间,在废品收购站工作。

  目前,此案辖区派出所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记者 陈丽娜 实习生 王宇)

  附:

  假钞鉴别四部曲

  1、真币的人像水印层次丰富,立体感很强,假币的比较模糊,层次立体感差;

  2、真币的票面正背面多处印有微缩文字,放大后可清晰看到RMB100或100字样,胶印微缩文字字形清晰,假币的字形模糊;

  3、真币的票面多处采用了雕刻凹版印刷,票面图案具有立体效果,用手触摸有明显的凹凸感,假币摸起来则较平滑。

  4、真币的票面正面右上角有一装饰性图案,将钞票置于眼睛平行位置,可看到隐形面额数字“100”,假币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