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商报记者从美兰区了解到,截至昨日 18时,美兰区开展的建筑垃圾专项整治工作已持续3天。3天来,环卫、城管以及街道共出动人员 1198人次,车辆143车次,清理建筑垃圾758.5吨、生活垃圾105.5吨,查扣违规装载垃圾车辆4辆。

  多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整治建筑垃圾

  美兰区委、区政府在1月2日-3日已经紧急召开两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新埠岛沿岸建筑垃圾的专项整治工作。昨日,美兰区新埠街道、环卫部门、城管部门又分别召开会议,就如何有效开展工作,如何尽快解决问题进行讨论和分工。

  据悉,美兰区将在本周内发布《关于加强新埠岛环境综合整治的公告》,严禁在新埠岛随意倾倒建筑垃圾,并公布相应处罚措施。美兰区还将在新埠桥、海新桥桥头设立视频监控,加强对进入新埠岛运输车辆的管理,由城管、联防、派出所和交警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设立联合检查站,开展专项查处行动,打击非法往新埠岛运输、倾倒垃圾的车辆,并对新埠桥桥头农用运输车辆乱停放现象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同时,美兰区有关部门也将介入对非法提供场地堆放建筑垃圾的情况,尤其是私自收费的情况进行调查。

  针对新埠岛现场生活垃圾与建筑垃圾混合的特点,为了避免二次污染的产生,美兰区将对现场垃圾进行分类,对于生活垃圾和有害垃圾,将装车清运到垃圾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对于建筑垃圾中大型的石块将用于加固堤坝,小型的石块用于现场修砌围墙和水泥墩等隔离设施,阻止装载建筑垃圾的车辆再次进入。同时,美兰区还将依法取缔新埠上村防潮堤上的废品收购站,并在全区范围对其他非法垃圾堆放点的做好调查摸底工作。

  美兰区规划设立建筑垃圾处理点

  在对违法运输、倾倒建筑垃圾的行为进行“堵”的同时,美兰区也在考虑“疏”的问题。美兰区市政市容委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美兰区将向市政府寻求支持,在辖区范围内规划设立建筑垃圾处理点,并着手研究建筑垃圾再利用问题,鼓励民营资本积极参与。据悉,美兰区已将新埠岛该段防潮堤的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列为2015年度“为民办实事”的重点项目,并探讨将其建设成为绿色带状休闲公园的可行性。

  3天的联合整治给违法者造成极大震慑,违法行为大为收敛,截至记者发稿时,未再发现有违规倾倒建筑垃圾的车辆。美兰区还将继续投入力量,安排人员对垃圾进行分类清理,并保持高压整治态势,继续加大执法力度,还市民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