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文岭在打扫卫生卢文岭在打扫卫生

  凌晨5时,绝大多数市民还在梦里酣睡。对于环卫工人来说,此时就得出门清扫垃圾,扮靓城市。他们不管刮风下雨,八年如一日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东方市环境卫生管理局的环卫工人卢文岭就是这样,8年来,每天起早贪黑,风里来雨里去,就算是天寒地冻,她都要把负责的地界范围内的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从无怨言。“我喜欢环卫工这行就不觉得辛苦。”卢文岭朴实地说道。

  8年坚守环卫工作无怨无悔

  2014年12月27日凌晨,寒风凛冽,5时许天空还是黑漆漆的,卢文岭已来到了她负责的卫生区域——从东方大道往自来水公司(原老厂)路段。卢文岭所负责的路段是东方市的主要干道之一,是进出东方市区必经的道路,每天有成千上万辆汽车经过这里奔向全省各市县。

  商报记者也跟随卢文岭来到她的卫生责任区内,在瑟瑟寒风中,她和工友们紧握扫把,熟练地清扫着马路。“6点之后,车辆就会多起来,我们必须保证在6点之前先清扫一遍。”卢文岭告诉记者。在昏黄的路灯照耀下,她们的背影拉得很长很长。

  记者注意到,该路段拥有一所中学和一所小学。卢文岭告诉记者因学生多,商贩聚集,乱扔垃圾的现象也多。每天学生上下学的高峰期,成为了卢文岭和她的同事最忙的时间,这段时间不管刮风下雨,她们必须跟踪守候打扫,保证路面清洁。

  卢文岭说,清理下水道本不是她的工作范围,但有垃圾阻住水道后,将会造成路面积水,同时垃圾到处漂浮,从而导致她们无法打扫卫生,这样会出现各种卫生死角。“清理下水道本不是我们负责的工作,但是与城市环境卫生密切相关,我也不吝啬自己多辛苦一些,把各个下水道清理干净。”卢文岭如是说。

  用辛劳换来清洁感到很有意义

  2006年,当时年仅30岁的卢文岭来到了东方市环境卫生管理局工作。她刚开始被分配管理东方市区“十字路”地段的环卫工作。

  几个月后她又被安排至现在的卫生责任路段工作,在这个路段一干就是8个年头,每一年都被评为东方市环卫工作的模范路段。

  她的同事王初欢评价说,卢文岭工作认真、积极,吃苦耐劳,不怕脏,不怕累,工作从无怨言。卢文岭说,环卫工作虽然辛苦,但一身汗水换来了一片清洁,她感到有意义。这成为了她一直干下去的动力。

  正如同事们对卢文岭的评价一样,一位普通的环卫工人,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但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一直默默地守候和努力,“坚持”就是一份不平凡的业绩。

  家庭不完整让她亏欠女儿太多

  卢文岭对待工作无怨无悔,但对于女儿却让她感到了太多的歉疚。工作8年来,卢文岭以岗为家,每年的除夕她都没有一次在家吃过团圆饭,自己称不上一个好母亲。

  卢文岭的女儿已有13岁,是东方市民族中学的一名初二学生,她女儿对记者说:“我母亲是一个自私的人,从不把我放在第一位,也不是一个称职的母亲。”听到女儿的话,卢文岭默默地留下了眼泪。

  女儿告诉记者,7年来,卢文岭从来没有一次参加过学校的家长会,也从来没有接送过孩子上学,这些都被孩子的外婆所担负。女儿评价说,她整天就是跑在她那“一亩三分地”上工作。

  卢文岭告诉记者,女儿刚刚一岁后,她和丈夫因情感破裂分居,自此之后便是她母亲、大哥大嫂在帮她带女儿,她没有尽到做母亲的责任,她愧对女儿,这8年来,她承受的压力和痛苦太多太多了。

  家人和朋友也多次劝说卢文岭:你才30多岁,可以再嫁人,这样有一个完整的家,也能有一个男人帮助你。卢文岭说,我没有时间考虑个人问题,工作都忙不过来,哪里有时间去理会这些。

  卢文岭就是这样,8年来把个人问题抛在一边,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从来没有过一声怨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