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笼建在小区保安宿舍楼顶鸽笼建在小区保安宿舍楼顶

  近日,家住海口龙昆南路127号某小区的林先生向商报反映,他和邻居最近都很苦恼,原因是与小区一墙之隔的上城名都小区一业主在小区保安宿舍楼顶私建鸽笼养了近百只鸽子,每天凌晨被吵醒不说,还要时不时地闻到鸽粪的臭味,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活。由于鸽笼散发的气味太难闻,多数住户只好将阳台用铝合金窗全封闭。

  居民:邻居养近百只鸽子既扰民又影响环境

  1月5日上午,商报记者来到海口龙昆南路的上城名都小区,并找到保安宿舍楼顶一个20平方米左右的鸽笼。记者看到,鸽笼安有铁窗,通往楼顶的扶梯被一扇铁门锁住,鸽笼里放着几个白色塑料桶,桶里有不少饲料,鸽笼里有不少鸽子,咕咕地叫着,声音很刺耳。扶梯附近依稀可见鸽子和绒毛,鸽粪发出的阵阵臭味扑鼻而来。鸽笼旁边五米左右就有一栋居民楼,记者了解到正是林先生居住的某宿舍小区,靠近鸽笼一侧的业主均表示对隔壁鸽笼很不满。

  业主张先生(化名)说:“养鸽子容易,但对其他居民来说,却是烦恼,特别是每天凌晨,鸽子咕咕叫,确实影响休息。鸽子飞的时候会扬起粉尘,有居民还被高空掉下来的粪便砸中,鸽粪很臭,危害也很大,四楼有一位女住户患有鼻炎,自从怀孕后,她连窗都不敢开了。”

  张先生表示,此鸽笼搭建已有几年时间,这几年住户也不断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并跟上城名都小区物业协商解决此事,均未果。大家都羡慕海南的空气清新,但鸽粪的恶臭和鸽子嘈杂的叫声对周边环境及居民生活都产生不好的影响,希望有关部门解决这个问题。

  “由于鸽笼散发的气味太难闻,多数住户只好将阳台用铝合金窗全封闭,这样不仅闷热,连衣服都没法晾晒。”说起隔壁鸽子时,一位姓陈的女士感到很无奈。

  有些业主还表示,去年7月份曾陆续向市长信箱反映此事,同年8月2日得到回复说,已让琼山区有关职能部门去现场解决此事,但至今没有下文。

  物业:养鸽业主在外地出差会尽量沟通协调

  随后,记者与上城名都小区的物业取得联系,该物业相关负责人邓经理告诉记者,鸽笼的业主姓周,现在在外地出差。曾与其交流过,对方称有相关协会证书,不是违法饲养鸽子,但周先生的鸽笼确实属于违建。“我们不能让他立即撤除鸽笼,物业和业主之间的关系非常微妙,要以和谐为主,我们会尽量沟通协调。”

  对于隔壁邻居住户反映的情况,邓经理称,该小区没有接到业主投诉,隔壁小区住户可能见到保安就当面说了一些情况。他去年才到上城名都小区参与物业管理工作,鸽笼具体搭建了多久,他也不太清楚。“之前养的鸽子比较多,有100多只,现在只有30只左右,周先生称他养的鸽子在粪便清扫和鸽笼消毒方面都做得很好,平时每天都会过来清扫。”

  由于鸽子的主人周先生出差在外地,记者通过物业提供的电话与其取得了联系。

  对于隔壁住户反映鸽子扰民、鸽笼不卫生,鸽粪恶臭难闻等问题,周先生在电话中向记者解释说,自己每天都清扫鸽子的粪便,平时都消毒鸽笼,不会存在气味难闻的情况,但对于鸽子叫声扰民一事,他感到很抱歉,出差回来后会与反映情况的隔壁小区住户进行沟通,共同寻找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