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小长假,据市旅游委抽样调查显示,全市星级旅游接待酒店平均开房率达80%,同比提高6个百分点。三亚免税店入店人数6.33万人次,免税品营业收入5483万元,人均消费866元;七大景区共接待游客超18万人次。在市委、市政府的周密部署下,经全市各涉旅部门的齐心配合和共同努力,三亚良好的市场秩序和舒适的旅游环境,赢得了中外客人的点赞。

  海棠湾区域星级酒店开房率全市最高

  据三亚市旅游委抽样调查显示,元旦小长假三天,三亚全市星级旅游接待酒店平均开房率达80%,同比提高6个百分点。其中,亚龙湾区域约为85%,同比提高6个百分点;三亚湾区域约为83%,同比持平;大东海区域约为77%,同比提高6个百分点;海棠湾区域约为88%,同比提高9个百分点;市区约为77%,同比提高8个百分点。

  七大景区共接待18.52万人次,其中:天涯海角接待4.36万人次;南山接待5.2万人次;大小洞天接待1.27万人次;亚龙湾森林公园接待2.35万人次;西岛接待0.64万人次;蜈支洲岛接待1.33万人次;千古情接待3.37万人次。

  三亚火车站平均每天到达旅客14773人,比2014年12月增长了36.3%;平均每天发送旅客14600人,比2014年12月增长了23%。凤凰机场进出港航班1005架次,其中:进港航班503架次,出港航班502架次。进出港旅客162739人次,其中:进港旅客83639人次,出港旅客79100人次。

  三亚免税店入店人数6.33万人次,免税品营业收入5483万元,人均消费866元,比十一黄金周人均消费提高117元。

  各涉旅部门明察暗访监督市场

  《三亚旅游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举报奖励办法》于元旦小长假首日正式实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岳进等相关领导亲自带队到各游客聚集较多的重点区域进行巡查,督导节日旅游市场规范化管理。市旅游委还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大东海、亚龙湾、国际购物中心、三亚湾海月广场等游客流量比较大的地区,分别设立了旅游信息咨询中心或诚信一日游中心报名点,加大了旅游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宣传和资讯服务,有效地规范了旅游市场的经营行为,保护了广大消费者的权益,促进整个旅游市场的良性运营。

  负责我市旅游市场安全运营的旅游、公安、商务、交通、消防、供水、供电等重点保障部门和酒店、景区、旅行社等旅游企业,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分组、分片、分类检查旅游消费的各个环节,齐心协力做好节日期间保障服务工作。

  为满足游客消费需求,酒店、景区和旅行社等旅游企业根据市场特点适时推出了丰富多彩的各类旅游线路和性价比高的度假旅游产品,适应了市场的需求,受到游客的认可。

  为了让游客和市民过一个祥和、快乐的节日,市有关部门开展了文明礼仪宣传活动,同时布置执法力量,对机场、景区、酒店的“黑车”进行严厉打击。元旦小长假期间,全市无重特大刑事、治安、群体性及重特大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无食品安全事故及重大旅游投诉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