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价收购减少瓜农损失 万宁市政府百万元补贴收购滞销青瓜

  海南日报万城3月8日电(记者赵优特约记者陈循静通讯员黄良策)“长到4两—7两重就采摘,小瓜更好卖。”今天下午,万宁市农业局市场股、技术股负责人率队前往礼纪镇石龙坑村瓜农梁阿妹家,以市场需求的青瓜标准指导采摘,引导她转变出售标准,积极应对市场。

  近期,万宁市约1万亩青瓜上市,因价格低迷,青瓜滞销,甚至出现瓜农将青瓜就地倒掉的现象。对此,万宁市政府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通知各镇引导瓜农积极面对市场,不要放弃田间管理工作,同时投入100万元补贴几大经销商,保价收购青瓜,减少瓜农损失。

  梁阿妹今年种植了4亩青瓜,她说,卖大瓜个头足,重量大,一个瓜通常1斤以上,她认为这样论斤卖划得来。

  记者了解到,由于去年10月连下暴雨,造成万宁青瓜延迟一个多月上市,加之今年青瓜产量较好,从2月27日起,青瓜价格大幅回落,最低跌至0.3元/斤。而今年万宁市冬季瓜菜青瓜每天上市量达到160万斤—200万斤。

  该市农业局市场股王震告诉记者,万宁市青瓜销售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南、华中等区域市场,4两—7两之间的瓜最受欢迎,由于青瓜长势快,每天都需要采摘,瓜农要转变卖大瓜赚钱的思维,积极应对市场。

  为了避免大量青瓜涌入市场造成价格低迷,在省农业厅的指导下,万宁市一方面积极与各省办事处对接市场,一方面采取保价收购冷库储存方式,投入100万元补贴礼纪、后安、万城、和乐等地四大经销商,号召他们保价收购瓜农青瓜,避免出现滞销现象,收购的青瓜先储存在该市各大冷库里,以免大批量的青瓜同时涌入市场。目前,全市2万多吨的冷库储存空间已储存至200多万斤青瓜量,待价格回暖后再推向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