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你身边有木有叫这些名字的人?

  全国重名排行榜:近30万个“张伟”,27万个“王芳”,26万个“李娜”

  吕小布在厕所一声高呼:“张伟!”瞬间,一群人循声探头张望,原来,这些都是重名的小伙伴们——这是电视剧《爱情公寓》中的情景。据2014年全国重名排行榜显示,姓名“张伟”位居全国重名排行榜之首,共有约29.9万个张伟,冰岛整个国家人口也才32.56万人而已。

  网传近30万人名叫“张伟”

  2014年高居重名排行榜第一的,没错,是张伟。全国共有299025个张伟,而冰岛整个国家人口也才32.56万人。每个人的生命中恐怕都有几个张伟经过。除了张伟,王伟人数为290619个、王芳277293个、李伟269453人、李娜25581人、张敏245553人、李静243644人、王静243339人、刘伟241621人、王秀241189人都以超高的重名度不负众望地位居前十。扫一眼重名排行榜,满是熟人有木有?

  此外,中国人姓名里重名最多的字为“英”,以41000153人的高重名度位居榜首,而华以35266889人、玉34243152人分列冠亚军、秀、文、明、兰、金、国和春也以两至三千万的重名人数排名前十。

  重名给不少人带来了困扰。网友@白湮纪末说:“上分析化学课好可怕啊,我想回家,一门课被点了两次,这概率会不会太高了点,虽然是重名。”网友@山大则吐槽:绞尽脑汁取个名,发现别人先叫了,怎么办?

  “一呼百应”的名字被坊间戏称为“菜市场名”,意指你到菜市场去叫这个名字,很多人都会回头。但菜市场名的热度通常不会持续很久,比如张伟们中约39.8%是80后,而00后就不到3.4%了。

  回顾你的名字出卖年龄吗?

  人的姓名,是人类为区分个体,给每个个体给定的特定名称符号,是通过语言文字信息区别人群个体差异的标志。由于有了姓名,人类才能正常有序地交往,因此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名字,名字在区分个体的同时,有时也带着历史的痕迹。记者采访中,市民唐先生透露,在老家邻居老人家里有三个小孩,老大老二分别叫建国、建军,老三是个姑娘,取名建华,三“建”都是70后。

  退休教师赵先生则透露,历史对取名的影响很大,上世纪40年代,初生的人很多人取名解放、建国,60年代和70年代的人,取名强国、国强的不在少数,80年代以红、丹字取名的人很多。

  关于男性重名度最高的名字,2014年重名排行榜显示,上世纪60年代,军、勇、伟三个字为重名度最高的名字,“建国”、“建华”、“建军”则紧随其后,前十位的名字还有“平”、“延平”、和“斌”;70年代重名度最高的名字为勇、军、伟、强、涛、刚、建军、波、斌;80年代,伟、磊、勇、超、涛、强、鹏、军、杰;90年代,超、伟、涛、磊、鹏、杰、强、浩、鑫。

  现象海南人取名具地方特色

  全国重名特点不一样的是,海南的取名更具特色。

  据了解,海南姑娘中,曾以“妹”、“女”为名的女孩不在少数,其中,“妹婷”、“春妹”、“秋女”等名字直接介绍了性别。

  据文昌姑娘小符介绍,在海南,不少人取名“某弟”、“某妹”,甚至以数字命名,“大妹”、“二妹”的人物不在少数,取名显得随性而质朴,直到近年来新生儿的名字,才渐渐显出文艺、俊朗的特色。据介绍,在文昌地区比较重视文化传统,以辈份命名的人尤其多,不少女孩子也以辈分取名。

  月、花、秀、女、春、丽是女孩子重名较多的字。“在我们那里的农村,取名很对是托当地有点学识的老先生帮忙,而老先生知识阅历有限,要替很多人取名,所取的名字难免有不出彩的,而且,当地人有一种观念,觉得小孩名字越简单容易养大。”据土生土长的儋州哥郑宇表示,在儋州当地,一般男孩子初生取的名字除了辈分那个字,第三个字不外乎是德、才、能、财、富等字眼,跟读书、道德、财富、成功等意思相关的字都可能被用到男孩子的名字当中。

  分析名字寄托心愿应避免多音字

  关于姓名,海南相关社会学家表示,在一般情况下,孩子的名字代表了父母的心愿,而父母对孩子的期望不外乎三种:期望孩子做有道德的人,很多汉字都包含道德规范要求,如蔼、仁、容、德、轩、贤、良、伦、正、清、义、诚、直、道;此外,期望孩子学识渊博、学业出色,最好有受到大学教育并且衣食无忧,工作稳定,所以他们可能会对代表聪明、睿智、天赋的美词感兴趣如:颖、灵、睿、锐、哲、慧、敦、迪、明、晓、显、悉、晰、维、学、思、悟、析、文、书、勤等;另外,很多父母期望孩子身体健康、姿容俊美,于是俊、威、英、健、壮、焕、挺、帅、秀、伟、武、雄、巍、松、柏、山、石、婵、娟、姣、妯、婷、姿、媚、婉、丽、妩、美、倩、兰等代表外形的字便屡次出现在姓名中。

  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语言文字应用建议起名不选多音字起名不要起多音字。汉字的同音字较多,同音字如果用在句子中,可根据句子的意思确定其读音,如果用在人名里,那就很难作出判断。

  盘点关于姓名的那些事儿

  A仇人与狗重名构成侵权。黄某与何某系邻居,两家素来不和。2014年2月,黄某因病去世后,何某买了只宠物狗,取名“黄某”,与病逝的黄某名字相同。在每次见到黄某的家人时,何某就故意唤其宠物狗的名字,有意对死者进行侮辱。为此黄某家属多次上门交涉,但何某不予理睬。气愤之余,黄某的家属把何某告上法庭,要求何某更改对其宠物狗的称呼,并向原告及其家人赔礼道歉。法院经审理,判决被告何某更改宠物狗的称呼,并对原告及其家人当庭进行口头形式的赔礼道歉。

  B墓碑上刻名不能随意。姗姗18岁时,母亲沈某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和丈夫李某离婚。2012年初,沈某、李某通过法院调解离婚。同年9月,沈某和金某重新组成家庭。再婚后不久,沈某被查出患有乳腺癌,一年多后不治身亡。沈某去世后,金某未经姗姗同意,擅自将她的姓名刻在亡妻墓碑之上,并书写“率女姗姗”等字样。对此举动,姗姗表示无法接受,并以侵犯自己的“署名权”为由向法院起诉。在法官的调解下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被告金某于调解书生效之日起1个月内清除沈某墓碑上“率女姗姗”等字样。

  C离婚一方无权单方更改子女姓名。周先生与杨女士婚后育有一子。2013年8月,周先生与杨女士经法院调解协议离婚。协议约定,儿子随母亲生活,周先生每月可以探望两次。离婚后,杨女士常以种种借口阻止周先生看望儿子,甚至在未告知生父周先生的情况下,擅自更改了儿子的姓名。周先生知道后,提起诉讼,要求撤销儿子的姓名变更登记。法院经审理判决支持了周先生的诉讼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