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海口市优质初中学校继续实行划片招生和指标到校相结合的招生办法,其中,海南侨中初中部、海口市第一中学初中部、实验中学初中部、琼山中学初中部等4所市属优质初中学校共有980个指标分配到全市城乡96所小学。实行等额指标到校,不再将学校捆绑分组摇号。

  根据今年海口市直属优质初中学校指标到校计划表,海南华侨中学初中部(可住宿)有420个名额,海口市琼山中学初中部(可住宿)有110个名额,海口实验中学初中部(可住宿)有180个名额,海口市第一中学初中部有270个名额。海口市教育局强调,要依据学生入学意向确定具体的接收初中学校。各优质初中学校不得自行组织、违反程序随意录取个人或单位的自荐生。

  有很多家长关注海南中学、海南省国兴中学等省教育厅直属学校初中部的招生政策,海口市教育局称,因为今年海口把中小学招生时间前移,目前尚未接到省属学校的指标到校信息,待确定更多学校指标到校信息之后,将及时向社会发布。

  分配原则

  海口市教育局解读小升初指标到校计划分配原则称,一是根据小学办学水平、办学规模、毕业生人数合理分配指标到校计划。二来,有住宿条件的初中学校在全市范围统筹分配计划;没有住宿条件的初中学校按照就近就便原则,指标分配到周边小学。

  各区属优质初中由各区根据实际明确本区指标到校计划,并根据就近就便原则在本辖区地域内周边小学统筹分配。

  除公办学校以外,拥有海口市户籍学生较多的民办学校,也被适当安排了指标到校计划。海口市教育局称,根据民办学校自主招生政策,应事先征求九年或十二年一贯制民办学校意见,如不同意接收,则不予安排。

  推荐条件

  小升初指标到校名额的推荐条件为:海口市户籍和学籍的2015年小学应届毕业生。参照《海口市小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报告册》评价体系的内容,推荐对象必须是小学阶段综合素质评价各项指标优良,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应届优秀毕业生。

  各小学要根据本校学生实际和指标到校计划,严格按照上述基本条件,制定本校具体实施细则,量化细化评价指标。各校具体实施细则应坚持集体研究、班级和校内公示,接受监督,报海口市招生办备案(区属学校由区招生办集中报送)。

  相关程序

  学生自愿报名时间为5月25-29日。

  符合推荐条件的学生根据自身实际及各初中学校分组计划情况,向所在毕业学校提出入学意向申请,并按学校推荐条件要求将生推荐材料(一式两份)上报班主任。

  学校遴选时间为6月2-10日。

  各校以班主任为组长,相关任课教师为组员,组成班级审核工作小组,根据学生实际和入学意向申请,按照学校制定的具体实施细则要求,对学生小学阶段最后三个学年的各项评价指标进行审核和综合比较,遴选出所有符合推荐条件的学生名单,在班级公示接受监督,上报学校汇总。

  然后,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班级上报的推荐学生名单进行遴选,按综合素质排名和分组类别,等额确定各组推荐人选名单。

  推荐人选在校内张榜公示五天,接受监督。校长签署推荐意见。各学校将指标到校推荐人选名单及相关推荐材料按管理权限上报市、区招生办。

  报送名单时间为6月11-12日。

  海口市招生办负责审核直属学校报送的学生名单,区招生办负责审核区属学校报送的学生名单,并集中报送市招生办。市招生办将学生推荐表及相关材料分送各接收初中学校。

  审核材料,录取报到时间为6月15-23日。

  已经领取入学通知书的指标到校生不再参加就近划片网上入学登记申请。

  弄虚作假将被追责

  海口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要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指标到校生的工作方案要求,制定符合本校实际的具体实施细则,并采取得力措施,确保指标到校招生工作公平公正、规范有序。

  市教育部门纪检组联合接收指标到校生的优质初中学校,对各小学的指标到校生推荐工作进行全过程检查、监督。经查实在指标到校生推荐和招录工作中存在弄虚作假或者违反招生程序等违规违纪行为的学校或个人,按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在全市通报。对弄虚作假、不符合推荐和招录条件的,一律取消其录取资格。 (记者许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