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大关桥杭州大关桥
女孩的物品中还有血迹女孩的物品中还有血迹
男婴男婴

  昨天上午,在浙江省人民医院,一位医生表示,早上9点多,一位95年的姑娘,被送到了他们医院,送来的时候,她已经在杭州大关桥下产下了一个男孩。这位姑娘,来杭州3、4年了,孩子的爸爸是一位50多岁的水电安装工。因为经济条件不好,所以住在桥洞下。

  据医生说,姑娘是自己用家里的剪刀把脐带剪断了,虽然目前情况还可以,但他们是坚决不赞成这种行为的。

  这个姑娘就是两年前流浪的孕妇

  钱江晚报曾经帮助过的圆圆

  当本报记者听闻此消息后,有那么一个瞬间,脑海里浮现了当时帮助过的一位流浪孕妇圆圆的身影,该不会又是一个像圆圆一般的姑娘吧。结果,在医院碰到的真的是圆圆。

  今年才21岁的姑娘圆圆,从绍兴家中出走后便一直在杭州流浪,住在上塘桥下绿化带中的一处空地中。两年前,她在这个桥下的“家”中生下了男婴飞飞,却面临着养育的困境。圆圆在绍兴的父亲,直言“当没有这个女儿好了”,圆圆本身,也在智商与情绪上有一些问题。甚至于,飞飞的父亲是谁,圆圆都不清楚。

  圆圆的大儿子活泼好动   

  刚刚生下的小儿子重6斤4两

  2013年时,我们第一次见到了陪同圆圆来的男人,也就是老张,一个靠捡破烂为生,大圆圆将近30岁的男人。当时,老张承诺,会好好对待圆圆母子。

  昨天中午,钱报记者赶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时,圆圆正躺在产科过道上一张临时添加的病床上。令人松了一口气的是,和两年前她孤身一人被送进产科,此时在她的身边,尚有儿子飞飞,与同住的老张、小王的陪伴。

  此时的圆圆气色还算不错,只是,对于陌生人,圆圆依旧保持着戒心,并不愿意多开口。不满两周岁的男孩飞飞,此时正好奇地在医院中跑动着。

  抱起活泼的飞飞,老张替圆圆开了口:“医院说孩子挺好的,生产也挺顺利,6斤4两,也是个男孩子。”

  当年照顾圆圆生孩子的老张

  后来和她走到了一起

  昨天圆圆产下的这个儿子,生父正是老张。

  51岁的老张,年纪比圆圆大了整整30岁,是丽水人。原本做水电师傅的老张,来到杭州,后来中间出了一些变故,老张离开了公司。而此时,老张的母亲,在老家给老张相了一门他并不满意的亲事,老张便留在了杭州,打打零工,捡垃圾。也由此,碰到了圆圆。

  两年前,飞飞生下后,随后赶来医院陪伴照顾圆圆的,正是老张。从那以后,老张便一直照顾着圆圆母子俩,他和圆圆,尽管没有领证,也从此顺理成章地走到了一起。

  “圆圆有点胖,所以看不出是怀孕了,再说了,你看到哪个怀孕的人每天到处跑的。邻居小王摇了摇头,说这也不能怪老张粗心,圆圆特别喜欢带着飞飞去西湖边看喷泉,只要不是刮大风下雪,她都会去看。这不,前天下午,圆圆还带着飞飞去西湖玩呢,一点生产的预兆都没有。

  如今要靠老张捡废品养四口人   

  老张虽然欢喜却更忧愁

  圆圆和老张称之为“家”的地方在上塘桥的桥下,德胜路与绍兴路的路口往西大概三十多米的地方。虽然小王已经搬走,但这块桥洞里,如今除了老张和圆圆,还住着另外一名流浪女子。

  老张如今的工作,依然是出去捡废品卖,除此之外,洗衣做饭之类的家务,也都是他一手包办。虽然一天收入少则十几块多也不过五、六十块,但因为老张的看护,还算安稳。

  在医院里也是如此,老张几乎寸步不离地跟着飞飞,不让飞飞离开自己的视线。然而,随着自己亲生儿子的降临,老张的眼里,却有了掩饰不住的担忧。

  “一个已经养着很困难了,再养一个怎么弄。”老张的情绪有点低落,他说,自己也是下了好大的决心,才打算把亲生儿子过继给有能力养育孩子的人家。

  老张的另一个新计划倒是获得了圆圆的同意。老张打算下半年就带圆圆回丽水老家,给飞飞上户口。

  老张说,已经都咨询过了,虽然圆圆不同意领结婚证,但自己还算是个单身汉,而根据政策,超过50岁没有孩子的单身汉,是可以领养一个孩子的。老张就准备把飞飞当作领养的孩子上户口:“孩子以后要上幼儿园的,要户口,现在可以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