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榕城警方抓获7名寻衅滋事嫌犯 最多时有数十人一起作案揭阳榕城警方抓获7名寻衅滋事嫌犯 最多时有数十人一起作案

  广州日报揭阳讯 (记者陈正新、关家玉 通讯员林晓、杨振伟、曾泽新摄影报道)打扮时尚的年轻人,整天无所事事,夜晚开着摩托动辄数十人在公路上上演“速度与激情”,手持砍刀、九环刀等无端殴打砍伤路人。

  最荒唐的是,他们砍人竟是为了寻求刺激、耍威风、练胆……昨日,揭阳榕城警方通报,警方已经抓获了其中涉嫌寻衅滋事的犯罪嫌疑人7名。

  案发:夜间飙车砍路人

  揭阳市榕城区仙桥派出所所长江建平向记者介绍,去年6月份开始就发现辖区有这样的警情——群众报警称无缘无故在路上走的时候就被一群飙车党追着砍打。

  “他们打扮张扬、分分合合,有时是三五成群,最多的时候作案人数多达30多来人,遇到人就打,如果受害者驾车逃脱了,他们就疯狂追车,仗着‘人多势众’把车主包围,殴打一番就拿出工具毁车。”江建平说。

  今年4月,仙桥辖区内又发生多起多人持械无故随意殴打他人及砸打摩托车事件。一名受害者小郑称,4月中旬他和同伴驾驶摩托车在仙桥街头逛,突然就看到一大帮人驾驶摩托车呼啸而过,小郑他们被逼停后,又被拉下车扭打。据多名受害者反映,他们跟这伙人完全不认识,怎么也想不到为什么会被这样对待。

  警方发现此类案件作案时间集中在晚上11时到凌晨4时之间,且大多选择在一些较为偏僻的地点,例如公园、村道等地点。此外,作案手段非常凶残,严重时曾经将路人砍成残废。这类案件对群众造成了很大的恐慌,一时间谣言四起。

  破案:两天内7人落网

  随着揭阳警方的侦查,警方初步确定这些嫌疑人大多是十七八岁的年轻人,并且皆为本地人。

  4月18日10时许,警方获取线索,其中一名嫌疑人陈某强在仙桥槎桥村一鞋厂内出现,于是警方马上实施抓捕,顺利抓获涉嫌寻衅滋事犯罪嫌疑人陈某强。

  经审,陈某强交代了去年9月19日21时许在揭阳榕城区仙桥高湖村某轧钢厂门口,与其他十多人无故砍伤两名外地男子的犯罪事实。4月18日、19日两天,警方连续抓获了陈某彬等6名犯罪嫌疑人。

  抓捕细节:嫌疑人网吧被抓时自称买水

  在采访中,警方还提到一个抓捕细节:根据排查线索,警方确定了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4月18日,在仙桥某网吧实施抓捕时,因当时警方掌握的嫌疑人相片与真人对比变化太大,一时间很难锁定犯罪嫌疑人。

  后来,民警发现有两个人神色很慌张,甚至有逃窜的准备,警方迅速行动。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陈某源很狡猾,被抓时,他还谎称自己是路过进来买水而已。

  作案凶器:砍刀、斧头、九环刀

  记者昨日还看到了警方缴获的作案工具,让人震惊的是,这些砍刀的造型非常夸张。

  其中有一部分是嫌犯自制焊接的长达50多厘米的大砍刀,具有很大的杀伤力。记者还看到了如斧头、九环刀这些平时只能在电影里才会出现的凶器。

  作案者“画像”:多为九零后无业人员

  警方介绍,犯罪嫌疑人大多平时无所事事,如绰号为“阿怪”的嫌疑人曾在深圳打工,后来嫌辛苦就回揭阳。

  被抓获的嫌疑人大多数是90后,甚至是未成年人。大多数是农民工子女,没读过几年书,一小部分人在鞋厂流水线打工,有的在网吧度日。

  作案动机:为“练胆”砍人

  在警方安排下,记者见到了“阿怪”陈某源。“阿怪”1996年出生,看起来完全就是一个中学生,很难与凶残砍伤路人的犯罪嫌疑人联系到一起。对记者“为什么要无端砍人”的疑问,他竟然回答说:“我去年才认识这几个人,他们平时都胆小,所以让我去砍人,这样纯粹是为了锻炼自己的胆子。后来我练到敢自己去砍,是一种进步。”

  他也交代,他们几个人经常会聚集到村里一个空地。每天晚上大家都会开着摩托车去那里聊天,竟然聊到无聊的时候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砍人,没有固定的作案对象,因为我们人多,所以觉得出去都不会怕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