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晶晶在首届亚洲少年田径锦标赛获得女子七项全能金牌,图为周晶晶身披国旗庆祝。(周晶晶父亲提供)  周晶晶在首届亚洲少年田径锦标赛获得女子七项全能金牌,图为周晶晶身披国旗庆祝。(周晶晶父亲提供)
周晶晶站上首届亚洲少年田径锦标赛领奖台。(周晶晶父亲提供)周晶晶站上首届亚洲少年田径锦标赛领奖台。(周晶晶父亲提供)
儿时的周晶晶身高明显高于同龄人。(南海网记者 邓松 摄)儿时的周晶晶身高明显高于同龄人。(南海网记者 邓松 摄)

  2015年5月1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来自海南陵水的17岁女孩周晶晶登上了首届亚洲少年田径锦标赛的领奖台。代表中国队出征的她,以总成绩5000分夺得女子七项全能金牌。这是海南选手第一次在这项比赛中获得冠军。5月14日,南海网记者前往周晶晶的陵水老家,了解她的是如何踏上体育路以及学习田径项目的童年故事。

  父母:儿时顽皮12岁离家上体校 

  1998年夏天,周晶晶出生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岗山村,她从小就活泼好动,性格开朗。

  周晶晶的母亲董素梅说,晶晶胆子很大,对什么事都充满好奇。她清楚的记得,2004年的一天,她在海口住院治疗眼睛,晶晶和爷爷、伯伯在家,因为口渴,晶晶自己跑去厨房拿装着开水的水壶,由于力气太小,水壶砸了下来被烫伤了脚。

  晶晶的父亲周化经告诉记者,晶晶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拿着火柴将邻居家堆放在房子旁的稻杆点着,差点把邻居家的房子给烧了。为此,晶晶挨了一顿揍。用晶晶父母的话说,这个孩子“什么都不怕,非常顽皮”,没少做“坏事”。

  现在,周晶晶已经长成一个一米七多的大姑娘,家人每每说起她小时候做过的“坏事”,都会开怀大笑。

  2010年,12岁的周晶晶迎来了人生的第一次改变,她离开农村成为了陵水县体校第一批被培养的体育新苗。

  放学路上被教练看中告知父母被认为是骗局

  为了训练和培养青少年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大力发展陵水的体育事业。在陵水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陵水黎族自治县业余体校于2010年成立。获得全国第一届大学生运动会男子跳高冠军的张红艺被聘任为校长,并在体校成立后,前往该陵水各乡镇寻找适合接受体育训练的学生。

  据张红艺回忆,当地老百姓都说,英州镇的小孩个子很高,身体素质好,他便骑着摩托车就前往英州镇各村寻找。可找了几天,却没能遇到令自己“惊喜”的孩子。就在第三天准备返回县城的时候,张红艺看到远处走来一群系着红领巾的学生,其中一个女生“鹤立鸡群”,比同行的孩子高出许多,而这个女生就是周晶晶。

  “当时应该有1米6多,我看她系着红领巾我就想应该是小学生。”张红艺回忆说,透过周晶晶的眼睛,他看到一个运动员那种“舍我其谁”的特质。张红艺向周晶晶要了父亲的电话,并且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希望和家长联系,让周晶晶来参加体校的选拔测试。

  周化经回忆,当时周晶晶只有12岁,回到家告诉他这件事后,他担心女儿被骗还责备了一番。但几天不见人联系,周化经也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几天后,一通电话打来,通知他们带周晶晶去县体育广场参加选拔测试。并告诉他,“要是选上了,就可以在思源实验学校上初中,而且费用全免”。

  思源实验学校是陵水县城比较好的学校,周化经和爱人觉得,要是选上了,对小孩的教育会是件好事。于是按照约定的时间,骑着摩托车带着周晶晶上了县城。可周化经当时并不知道体育广场的位置,直奔了思源实验学校,一到学校发现根本没有选拔。周化经心想,可能真的碰到骗子了。又过了两天,那个电话号码再次打来,并责问他为何不带周晶晶去参加选拔。这次周化经向在县城的亲戚打听了是否真的是体校在选拔,并询问了位置。

  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周化经、董素梅带着12岁的周晶晶前去参加选拔,并且顺利通过。据张红艺回忆,在这次选拔测试中,他发现周晶晶的反应速度、爆发力等各方面都非常出色。

  超大量的训练课小姑娘乐在其中

  进入体校后,同周晶晶一同被选拔上来的110名农村小孩还要面临淘汰。体校为这些小孩子安排了一系列的训练,一些学生因天赋、身体素质或是难以忍受高强度的训练被淘汰,可周晶晶却越发喜欢上这些体育项目,最终,周晶晶和其他92名学生成了陵水体校第一批培养的体育新苗,随后也接受正式体育项目训练。

  接受训练后,周晶晶要十天半个月才能回一次家,母亲董素梅听说体校很辛苦,有一天专门跑去看女儿训练。令董素梅意外的是,在训练中,小小年纪的周晶晶对体育训练非常感兴趣,而且很享受,为此她心上的石头也就落了地。

  成为体校学生后,周晶晶同样要学习文化课程。但周晶晶每天都要早起进行速度、力量、弹跳等各项训练。“那个年纪是打基础、练速度的时候,练好了才能有好的发展。”张红艺介绍称,当时周晶晶每天早上都要进行20个100米急速跑和10圈变速跑训练,对于一般学生而言,这样的训练量非常大,但周晶晶从没喊过苦,而且非常认真的对待每一次训练。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3月周晶晶在海南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中,获得女子丁组标枪第一名,三项全能第五名的好成绩。

  2012年,周晶晶在接受张红艺教练两年的训练后,被输送到海南省体校田径队七项全能组,接受专业训练。经过教练员精心教导和自身刻苦训练,她在七项全能各项目中全面均衡发展。在2014年5月举行的全国田径大奖赛昆山站女子七项全能比赛中,周晶晶以4493分排名第19,在2015年5月12日结束的亚洲少年田径锦标赛中,周晶晶将总成绩提高到5000分,并摘得该项目冠军。

  周晶晶成父母骄傲启蒙教练认为她前途无量 

  5月12日获得冠军后,周晶晶并没有第一时间告诉家人。周化经告诉记者,他平时通过微信和女儿联系,前往卡塔尔参加比赛后,他怕打扰女儿比赛,一直不敢发信息,直到比赛结束,他也没有女儿的消息。

  12日晚,周化经主动询问女儿何时回国,没想到周晶晶已经回国,正准备搭乘飞机返回海口。这时,周晶晶仍旧没有告诉父亲她获得冠军,而是发几张披国旗和站上领奖台接受颁奖的照片。“她就是这样,顽皮的很。”周化经说。5月13日,周晶晶获得冠军的消息在村子里传开了,每天都有亲友、邻居前来祝贺,周化经和家人感到无比的骄傲。

  张红艺也是5月13号中午,才从周晶晶那里得知其获得冠军的消息。“太开心了,这个项目是海南省在这么大型赛事中拿到的第一个冠军,而且是代表国家队出征的。”张红艺认为,周晶晶虽然参加比赛较少,但竞技水平、身体素质各方面都非常优秀,假以时日,一定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南海网陵水5月14日消息 南海网记者 邓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