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网友以“一辆车的年检做了7天都做不完”为题反映三亚车检耗时长等问题,三亚交警部门高度重视,并于5月23日通过媒体对网友呼声进行了回应。5月25日又一网友发帖“三亚的车辆年检也要玩饥饿营销吗?据说5月的年检已经排号到了6月”,反映车辆年检侯检时间长问题。许多车主也反映目前三亚机动车检测难、耗时长,为什么不多开几个年检的办事点等情况。

  据三亚警方介绍,目前三亚市的机动车辆检测工作已社会化,检测站的设立是由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其资质进行审核合格后,由符合条件的企业自己设立,只是向交警部门进行备案。

  为强化对机动车检验的监督管理,遏制擅减检验项目、降低检验标准、篡改、伪造检验数据等突出问题频繁发生,提升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工作实效,自2015年5月1日起,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在全国启用了统一的检验监管系统,新系统检验车辆环节多、流程复杂,且车辆检验标准高、检测严。目前,全国统一检验监管系统的应用正处于磨合期,新系统存在网络不稳定、数据传输慢、容易断线等问题,从而导致检验时间延长。

  据统计,在所有赴检车辆中,外地号牌车辆占了30%,而三亚目前具有资质的检测机构仅有汇鑫、安保、永成、顺阳等4家。其中,永成检测中心因搬迁建设善未完工,顺阳检测中心属新开设,还未通过验收。因此,当前能进行车辆检测的只有汇鑫、安保2家机动车检测中心,这也制约了三亚机动车检测的能力与速度。

  三亚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车主在车检前应先自行进行保养检查。从参检车辆的情况来看,大部分车辆未能通过年检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由于长期的不注意保养,部分车辆存在刹车不平衡问题;二是部分车辆灯光存在垂直偏移问题;三是部分车主存在对轮胎私自改装、加大问题。

  由于目前新系统对车检的门槛大幅度提高,为提高车检的合格率,建议车主在日常生活中应加大对车辆的保养,在检测前,对车辆轮胎、灯光等部位重点检查调整,以确保检车一次性通过。

  据了解,下一阶段,三亚交警将积极采取措施缓解检车难问题。一是及时向省交警总队反馈新系统存在的问题和车主的呼声,强化与社会检测机构协调,加快网络系统更新完善进度,确保网络运转通畅,提高车检速度。二是责令机动车检测中心加强车检场地的秩序维护,严禁出现拉关系、加塞插队等扰乱车检秩序情况出现。三是启动双休日加班服务机制。组织机动车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利用双休日时间,为积压的待检车辆进行年检,方便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