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先生在指认古树被盗后留下的土坑(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潘先生在指认古树被盗后留下的土坑(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
三个月后文昌市森林公安送达的立案告知书(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三个月后文昌市森林公安送达的立案告知书(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

  南海网文昌5月27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刘培远) 5月26日,市民潘先生向南海网反映,他文昌老家的两棵一百多年树龄的沉香树被盗,文昌市森林警方在三个月后才给立案,他们质疑警方办案不给力。

  5月26日下午,文昌市森林公安局八门湾林区派出所回应,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立案时间晚是因为报案人前后说法不一,民警在调查中延误了时间。

  投诉:两棵百年沉香树被盗

  据潘先生介绍,他老家文昌市公坡镇祖上古屋附近土地上生长着两棵100多年树龄的野生沉香树,每棵沉香树的胸径约有80多公分。以前都是由居住在老家里的爷爷看管。在两年前爷爷去世后,老家祖屋一直处于无人居住状态。

  在去年12月22日(冬至),他们兄弟几人回文昌老家扫墓,发现古屋前两棵野生百年沉香树被人盗挖了。他们立即拨打110和文昌市森林公安局电话报警,有两名民警来到现场做了笔录。可是直到2015年的3月24日,文昌市森林公安局才向他发来立案告知书,表示正式给予立案调查。

  据潘先生说,当时有村民向他反映,在12月10日左右,两棵沉香树是由村里一名同姓的人指使3名民工挖了两天才将大树运走。他们想找那名同姓人了解情况,但对方一直躲着不肯见面。5月26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只有两个大土坑,百年沉香树已不知去向。

  质疑:警方办案不给力

  “我多次向森林公安反映情况,工作人员一直拖,没有深入调查处理,并且连路边的监控录像也没有调取。”潘先生质疑文昌市森林公安民警办案不给力。潘先生说,自从报案后,他多次打电话并亲自去文昌市森林公安局询问案情进展情况,工作人员表示,已经立案调查,让潘先生耐心等待。

  可是,直到2015年的3月25日,文昌市森林公安局才向潘先生送达立案告知书,表示该局已于3月24日将潘先生家里沉香树被盗立为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侦查。

  潘先生说,“当时,附近的村民看到,三个民工在村里挖了两天才将树挖倒,然后他们用大卡车将古树运到别处载植,只要调查路边的监控录像就可锁定车辆,从而找出盗树嫌疑人。”记者采访时,在潘先生老家的村庄没有发现有监控设施,但在通往潘先生老家的道路上安装有监控设施。

  回应: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5月26日下午,文昌市森林公安局一位姓陈的民警表示,局领导都出差办案去了,潘先生的案件已交由辖区森林派出所负责侦查。

  26日下午18时许,文昌市森林公安局八门湾林区派出所邢所长在电话中告诉南海网记者,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侦办中,但目前仍没有嫌疑人目标。“因为报案人在报案时先说是人为种植不是野生的,也没有林业部门确定该两棵树为古树,达不到立案标准,因此我们只是受理而没有立案。后来报案人又说是野生的,我们要进行调查核实情况,因此案件推迟到3月24日才正式立案。”邢所长解释说。

  随后,邢所长在电话中明确表示,乡村里没有监控录像。根据案件的实际情况,他们也没有调取通往被盗点道路上的监控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