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在等待发放预约号家长在等待发放预约号

  最近几天是海口小学初中新生报名入学递交纸质材料的时间。5月26日晚,记者在海口某学校看到这样一幕:为领取递交纸质材料的预约号,上百家长连夜排队,甚至有家庭一家三代齐上阵……有学生家长现场感慨,如此排队实属无奈,称“其实大家不用这样挤破头。”记者陈标志文/图

  下午6时许

  大批家长拥挤在学校门口

  5月26日下午6时许,就有大批学生家长挤在海口某学校的校门前。根据该校的招生报名安排,5月26日晚7时30分至9时30分,是片区网上报名新生递交纸质审核材料的时间。由于家长太多,该校实行先领取预约号,再凭号在规定时间内递交纸质材料。

  记者了解到,在前一天,已经有大批家长连夜排队等候并领取了预约号。

  记者进入该校看到,校园内到处都是学生家长。在一间教室的两个窗户前,已经排成了几行长长的队伍,有个别家长想插队,结果被其他家长大声“吼”出队伍。尽管当时还下着小雨,但多数家长宁愿站在雨中,也不愿离开队伍。“据说网上报名的学生有上千人,不知道我家孩子能不能顺利报上名。”一名家长担忧地说。“我们不到6点就来了,哪还顾得上吃饭?”另一名家长一脸焦虑地说。

  记者了解到,在这两个窗口排队的家长都是已经领到预约号的,正在交材料。而尚未领到预约号的家长,全部集中在该校大礼堂内等候现场发号。

  晚上7时许

  数百人在礼堂内等待领号

  当晚7时许,学校大礼堂内,黑压压坐着的家长和学生有数百人。尽管礼堂后方有座椅,但许多学生家长并不愿意往后坐,而是拥挤在门口和讲台上。然而,等了许久仍不见学校工作人员发放预约号,有些家长开始烦躁起来。该校一名工作人员让有问题的家长可以现场提问。

  “一百个家长就有一百个问题,这样安排很不合理。”一张姓家长对记者表示,他家小孩是完全符合报名条件的,也没有什么问题,不需要陪着大家等待,“应该让有问题的家长集中留下来,集中解答,没问题的先发号。”

  晚上9时许

  发号过程部分家长“骚动”

  一直到当晚9时许,工作人员才开始发放预约号。“怎么从第一排开始发号?不是说好不按座位顺序而是随机发放吗?”工作人员刚发号,被“挤”到后面几排的家长都站了起来,有些还涌向了前方。

  “不要抢,每个人都有(号)。”一名学校工作人员沙哑着声音喊。

  记者了解到,为了领取预约号,有的家庭一家三代齐上阵,包括外公外婆、父母及孩子。甚至还有一个家庭,外公外婆、爷爷奶奶及父母都赶到了现场,“声势”浩大。

  “我到现场才知道,原来是按人头发放预约号的,有些家庭来了四五人,一下子领走了五六个号,而排号都是打乱的,哪个号码排在最前面,他们就要哪个号,其他的号都扔了。”一家长有些愤愤不平地告诉记者,这种发号方式很不合理,也耽误了很多家长的宝贵时间,“应该是凭小孩的有关身份证明,一个学生只限领取一个号。”也有家长建议,既然能在网上报名登记,为何学校不在网上也设个预约窗口?或者按照学生网上报名的编号进行预约呢?“其实大家完全可以不用这样挤破头的。”该家长无奈地说。

  晚上9时30分许

  发号完毕,一家长衣服湿透

  预约号发放结束时,记者看了一下时间,已是晚上9点半左右。

  一位家长从人群中挤出来,衣服完全湿透,能捏出水来。但他似乎没有感觉到这些,脸上挂着开心,因为他的手上正紧紧攥着一张只有两个手指大小的纸片,上面有一个手写的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