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一苗木基地待售的老榕树文昌一苗木基地待售的老榕树

  近年来,海南盗伐古树名木现象屡见不鲜,一些重大案件经媒体曝光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森林公安、林业部门也加大了对盗伐古树名木行为的打击力度。那么是在什么利益驱使下,使得不法分子仍就铤而走险进行盗伐古树名木?

  连日来,南海网记者深入盗伐、销售、运输、买家四个渠道进行明察暗访,揭开了海南盗伐古树名木背后的黑色产业链。

  盗伐:利益驱使树贩子盗伐古树名木

  5月26日,文昌市一家苗木基地李老板告诉记者,目前海南的古树名木正在逐渐减少,一般人很难买到古树,但有一些专门盗伐古树名木的人员懂得哪里有古树名木,他们一旦弄到大树后,就会立即联系关系比较好的苗木基地,谈好价钱后就移卖过来,或是先将树移到苗木基地等到有买主后再分红。

  “随着古树名木市场价格的逐渐升高,一些人员仍然冒险进行盗伐古树,他们一年只要做成几宗生意,便可获得丰厚的收入。是利益驱使,让一些人仍在做盗伐古树名木的生意。”李老板表示,这些人被人们称为树贩子。

  据海口灵山镇一位姓韩的老板讲,他做苗木生意已有30多年的历史,在十几前年他也曾参与到偏僻山村挖取他人树木,但随着年龄增长及林业公安部门打击力度加大,他目前只做林木销售生意。韩先生表示,他认识几个年轻人现在仍在进行盗伐古树名木的行当。

  “不过现在盗伐古树的人一般都与当地人挂钩共同实施,或者与看管林木的人员有联系,现在树贩子盗伐他人林木已没有以前那样轻易得手。”韩先生微笑着说。

  销售:苗木基地销赃一棵古树名木可赚数万元至上百万元

  5月27日上午,在文昌市某镇一条小河旁,有一家出售大型活体树木的场所,老板对一棵胸径约为70公分的榕树要价4.8万元。他表示,他家数十棵大型树木都是从海口等地运来,一口价包运包种包活。看到记者想走,老板又压下价钱表示4万元也可以成交。据知情人说,这家苗木基地上的大树一般都是晚上被运来,大多数为销赃树木。每棵树可净挣数千元至2万元不等。

  在海口市灵山镇有一家大型苗木基地,面积有上百亩大小,里面种满了各种大型古树名木。有些大树上还挂着“营养液”袋子。一位姓杨的工作人员讲,他是替一位甘肃籍的老板看管出售林木,他对一棵越南紫薇树要价130万元。据杨姓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园里的罗汉松、香楠木等古树名木都是从越南或广西等地运来,没有海南本地的树木。但曾在该基地工作过的陈先生表示,该基地多数树木都是从海南本地收购,有一些树贩子盗伐到好的古树后,都是送到这里来。

  杨姓工作人员表示,每棵古树要有数万元的利润老板才肯卖掉,一般都是老板定好价钱,不做讨价还价。“最高价的一棵古树(名木)曾卖到300多万元,老板净赚到近百万元。”工作人员表示。

  运输:有专门人员暗箱操作办理“通行证”

  随着林业、森林公安等部门对打击非法买卖古树名木力度的加大,运输环节一直是古树名木交易的重要关口。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海南有一些人员,专门暗箱操作为运输古树名木办理“通行证”。

  文昌市一家苗木基地老板韩先生告诉记者,他每株大树需要花费1000元至2000元不等的价格从林业部门办理了“通行证”(采伐证、运输证和检疫证)。韩先生向记者透露,每个市县都有专门人员在做“通行证”生意,也只有经常做古树名木交易生意的人,才能与其接触购买办理“通行证”。

  同样,记者在海口市一家大型苗木基地暗访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你在看好树木后,只要将运输树木车辆的车牌号码及运输地点告诉“办证人”,每棵树需要出400元的办证费,

  “办证人”就会为你办理“通行证”。记者表示要看看“通行证”的真假,工作人员原先表示可以,但随后却称“通行证”都拿到公司了。但他一再表示,只要在他这里买树,运输一定不会出问题。

  买家:市场需求量大古树彰显品味

  俗话说,有买家才有卖家。随着海南房地产业的兴起,对名贵树种绿化的需求也越来越大。特别是一些私人老板的别墅、私家农场等处对各种名贵树种需求量逐渐增大。

  据从上海来到海南进行房地产开发的陈先生介绍,一个好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后期的绿化美化工作直接影响着房子的销售,如果高档小区内种植几棵古树名木,会吸引一些文人雅士在小区内落户生根。“我的每个开发项目有三分之一的绿化费用是用来购买一些老树。”陈先生表示。

  据来自北京的刘先生表示,海南是一个生态岛,更需要一些古树名木来衬托美化环境。“古树彰显品味,试想庭院里种植一些古树那将是另一种风格。”刘先生感叹。

  部门:将整治苗木市场加大打击力度

  5月27日下午,省林业厅副厅长王春东向记者介绍,早在2008年9月,海南省就已经出台《海南城镇园林绿化条例》,按照这个《条例》规定,砍伐名木古树的将最高处以每株25万元的罚款,擅自移植名木或300年以上古树的,以砍伐论处。

  王春东副厅长表示,近年来,省林业、公安部门一直在不断增大打击非法买卖古树名木力度,自2012年起,规定不论是野生还是种植的树木,只要胸径达到20公分就禁止进行栽移和买卖。林业部门禁止对古树名木出具“通行证”(采伐证、运输证和检疫证),社会上任何人所持有的古树名木“通行证”均为不合法。

  “下一步将整治苗木市场,禁止出售交易古树名木,林业部门从林区林场、公路检查和码头三个方面加大打击力度,严禁海南林木向岛外出售。”王春东副厅长表示。

  同时,省森林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省各级森森公安民警要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查处盗伐古树名木违法乱纪行为。